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换代:三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24  东方网-文汇报

  据统计,美国人平均每人一生中要买3部新车,平均换车的时间是3.5年,平均换车的里程是6万英里(约合9.6万公里)。如果是在3年前,我们会觉得太可惜了。但是现在来看,这个频率也不算太快。对于一个夫妻双方月收入在5000左右的小家庭,3年换1部车是完全可能的事。

  其实想想,如果按照价格与收入比的话,现在的汽车就如以前的手机和电脑。在手机厚如板砖、电脑还是286的时候,花上近2万元的代价来买一台真是要颇费思量;而现在,换手机和电脑,可以说是易如反掌了。电脑芯片的“摩尔定律”是每隔18个月,速度翻一倍,而价格便宜一半,以前只能买台式机的,现在可以买手提了;手机呢,更是隔三差五就推出新造型和新功能,价格也不断下降,听说现在的年青人中,如果还在用一年前的手机是要被人耻笑的。

  因此,看着汽车越来越便宜、款式越来越美观、配置越来越齐全,而厂家推新车的频率也越来越快时,由不得你不产生汽车的“三年之痒”。

  但是汽车毕竟是一种周期较长的商品,虽然汽车厂商希望能够尽量把产品换代的周期缩短,希望不停地有新车可以迫使消费者变卖旧车购买新车以增加自己的利润,但是开发一款全新的换代产品其成本之高,几乎近于一种冒险。

  一些车的换代频率可以很快,如花冠,从1966年诞生至今已经到了第九代,平均四年一代,与美国人的换车频率很吻合。难怪它能够取代隔七年才洗心革面一次的高尔夫,成为全球销量冠军。

  近日,为了9月份在中国推出第五代3系,宝马联合宝信、宝德等经销商,在上海举办了大规模试驾。虽然距第四代也有7年时间,但是与推出第二代宝马3系要花10年相比,本次宝马可以说是大大提速了,这对在技术上十分严格、力求完美的德国人来说确是一个转变。当然,我们还是希望不会是“萝卜快了不洗泥”,它应该不仅能够缓解我们审美疲劳、而更要能够带给我们全新驾驶感受。

  海阳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