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MPV产销增长迅速 家用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13  东方网-文汇报

  据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MPV产销增长明显,累计产销6.11万辆和5.71万辆,同比增长31.26%和31.54%,远高于汽车行业整体增长的速度,成为车市整体阴霾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饶达指出,MPV是市场增长速度最大的一个车型,将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保有稳定的销量。

  家用MPV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轿车,家用MPV更加实用,不仅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又兼顾MPV宽阔的驾驶空间和多功能性。目前国内大多数普通家庭购车者还只能消费得起一辆车,家用MPV以合适的价格和多功能的休闲用途赢得了他们的青睐。

  据了解,目前MPV市场上,18万元以下的小型MPV以家庭用车为主。介于两者之间的中档MPV相对复杂,GL8起亚嘉华奥德赛等都在其中,竞争也最为激烈。据统计,今年1-6月份,“休闲轿车”普力马累计销量7497辆,同比增长高达31.5%。尤其是3月底普力马新内饰系列上市后,普力马的月销量始终保持在2000辆左右,排行上半年MPV市场销量前五名,并且是其中唯一的一款家用型MPV。

  高端MPV市场成关注热点

  与家用MPV相比,尽管高端MPV不是销量的主力,但由于领先的技术和设计理念,引领MPV的发展方向,因而总能吸引足够的眼球。

  而2005年高端MPV市场也注定成为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是市场对其认同感的增强,更多的企业、单位乃至个人感受到高端MPV具有的形象提升作用;另一方面,有更多种类的高端MPV进入了中国市场。最引人关注的包括已经热销的05款克莱斯勒·大捷龙奔驰V iano和计划今年秋季入市的日产“贵士”。加上原来的丰田大霸王,这几款车型都瞄准了高端的商务、公务市场。众多国际品牌的加入,在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加剧了高端MPV市场的争夺。

  据调查,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购买高端MPV一方面是树立形象、体现实力,另一方面则看重综合的商务用途。因此,消费者对高端MPV的外形尤为在意,要求车型大气美观,同时也不能过于个性化。高端MPV受到商务客户青睐,也源于其内部的大空间、舒适性的人性化设计所带来的移动商务环境。Viano和贵士都各自表现出其作为商用车的内饰特点,但克莱斯勒·大捷龙则为长、短途的商务旅行营造了更为舒适的商务空间。

  进口MPV同样有作为

  今年上半年,我国MPV销量为6101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市场规模达到122.7亿元,而其中进口MPV的销量份额也增长迅速。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受到政策和消费环境的很大影响,但进口MPV的增长潜力仍然可观。

  由于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我国上半年进口车数量急剧萎缩。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汽车总量降幅达50%。虽然如此,进口MPV的需求并没有因此受限,反而呈增长趋势。由此可见,在去年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MPV的需求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有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MPV销量同比增长31.2%,比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高一倍。

  业内人士分析说,MPV的购买者多为企事业单位,因此受整体车市影响不大。而对于进口MPV的需求更是如此,由于进口MPV的配置相对较高、技术更成熟,所以受到国内消费环境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购买进口MPV的最主要用户群体为有一定实力的企事业单位。事实上,无论是商务还是家庭应用,进口MPV都占有一定的优势。类似克莱斯勒·大捷龙这样的进口高端MPV的增长潜力不可小觑。

  -文/黄静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