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秘书长龙永图:广州汽车产业有强大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龙永图在论坛上演讲 杨勤 倪黎祥摄

  本报讯 (记者吕继尚通讯员唐联彬)最近世界油价高涨,广州汽车产业下一步如何发展?汽车给大众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人们在使用汽车时有何误区?本次花都汽车论坛的策划者、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昨天中午接受了本报专访。

  广州汽车产业发展速度令人惊喜

  本报记者:龙永图先生,这是你第二次来花都参加汽车论坛,这次论坛还是你亲自策划和主持,为什么你对花都汽车论坛情有独钟?

  龙永图:广东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在中国加入世贸后诞生的,就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发展速度很快,令人惊喜,引起全球汽车产业的关注。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汽车产业片,是在全面开放、更加市场化的条件下产生的汽车产业基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而花都正是华南地区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

  花都在这一两年的汽车产业发展,主要是着重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过去我们都比较侧重于汽车整车的发展,但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整个汽车产业当中的附加值占到70%,汽车制造业最核心的还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另外,今年11月我计划与广州市政府在广州汽车展期间搞一个更高规格、更大型的汽车论坛,讨论中国汽车发展的道路,共同关注广州汽车产业发展。

  私家车不应该是上班代步的工具

  本报记者:随着大城市交通紧张,塞车愈演愈烈,如何解决汽车进入家庭引起塞车这些问题?

  龙永图:根据目前的中国国情,中等收入群体是主要的,我们要让想买车的人可以买得起车,因此我国要研究中低档、小排量、适合本土消费特点的汽车。我们没有必要与国际品牌争夺豪华车的发展,我国暂时还没有这个资格、实力和必要。

  我想说清楚一个误区,在西方国家,私家车不是作为代步上班的工具,而是郊游、出行、娱乐的工具。例如在联合国只有秘书长有专车,副秘书长等都是坐地铁上班的,很多西方的白领都是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而在中国,一个科长都要开车上班,很多买了车的白领也都开着车上下班,这样发展下去,5年后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将挤满车。

  我们要改变观念,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公共交通的质量,既鼓励买车,又要限制使用。在纽约等大城市,很多有钱人都住在郊区,然后开车到附近的地铁站,地铁站有很大的停车场供你停车,很少人在市区开车,这样还可以带动郊区的房地产。

  因此,我们要增加在市区内用车的成本,并让老百姓觉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省钱、更快捷。

  从整体来讲世界上并不缺石油

  本报记者:广州如何发展汽车产业?

  龙永图: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受到高度保护,中国加入世贸4年后,广州包括花都比以前传统的中国汽车产业基地更具有经济全球化特点。其实广州现在两家后发的汽车制造厂更具优势,没有大的历史包袱,市场化程度很高,加上我们有劳动力价格的优势,产业链向华南地区集中,形成了全球汽车产业的转移。

  我对广州成为中国新的汽车工业基地抱有很大的希望,本田日产丰田现代等企业相继进入广州,一定会创造出大批具有竞争能力的产品。

  未来广州和花都要更加重视汽车零部件的开发,特别重视汽车产业链的开发完善。如果国际品牌重要的零部件开发和研究都在中国,那就可以说国际品牌是我们的代言人,认为中国搞一个自主品牌才叫成功的观点是错误的。

  本报记者:最近油价高涨,会否影响我国汽车产业?

  龙永图:从整体来讲,世界上并不缺石油,油价高居不下很大程度是投机者造成的。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我国更要注重研发节能型汽车,用新型能源尽量减轻对石油的依赖,如天然气、太阳能或者氢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