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徘徊在静寂的河套 临风于雾霭的黄河(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50  新浪汽车
徘徊在静寂的河套临风于雾霭的黄河(2)

岸上的古长城遗址

  5月2日 天气:晴

  主题:出发和到达

  假日的八达岭高速,早晨9点自清河收费口出发,已经开始拥堵,手台里头车通知大家,不用再走车队,沿着八达岭高速一直走,出了居庸关到延庆就不会堵车,到时候再集结。于是,各自施展车技在车流缓慢的蠕动中见缝插针,车过居庸关时,看到长城上万里人群、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人多得看起来比长城更壮观,更惊心触目。所幸,过了居庸关平坦的大道上便只有我们5辆车一路狂奔,过京张、上大运在限速之内风驰电掣,全赖一路高速并且基本没有其他人。除了中途一次休息,下午两点到达朔州,在朔州找了个饭馆吃饭。


宽阔平整的大运高速

  朔州的餐馆非常有意思,下午两点基本上都休息,而且即便20多人浩浩荡荡的走进去找饭折,老板都不为利益所动,这种劳保精神在现今社会真是难能可贵。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一个愿意接待我们的牛肉面馆,稀里糊涂赶紧吃完再次上路。

  上109国道的时候大约是下午4点左右,我们手里拿到的准格尔方面出示的路书是告诉我们要走109国道,于是义无反顾,在收费站的时候,特意问了收费站执勤的一个警察叔叔,警察叔叔也确认要走109国道,这就更让我们坚定了信念。可是后来我想明白了,虽然他们都知道有109这条国道,可是他们肯定谁都没有走过,因为从来没有人走过,所以谁都不知道这条路的险恶。

  在开上109国道半个小时后,我们就陷入了一路的颠簸,仿佛是人际罕至的地方,除了我们在漫天黄土中摸索,基本上看不到其他的车,这一天是完全没有风的,国道上不见柏油路面,全是细腻的黄土虚浮在地上,头车开过便扬起漫天尘烟,后车赶紧启动雨刷,雨刷速度再快也难除去遮在挡风上的黄土,摇紧车窗,唯恐黄土飘进来,开着内循环,也觉得车里弥漫着散不去的土腥。坑坑洼洼的路况,见到过不去的大坑,车上的乘客就要下车步行以防托底,就算这样小心,很多躲不过去的地方也让小鸟底盘伤痕累累。到下午6点半的时候,依然行使在这鸟不拉屎的荒山野岭,GPS显示还有40公里就到黄河大桥了,可是这40公里居然开了整整1个小时,当我们看到黄河恍惚的出现在左手边的群山掩映中时,竟然真的象见到母亲一样亲切、安全起来,母亲河,看来是有出处的,见到她,其实就是见到了光明。


黄河途经的美景

  瞬间,夕阳西下,黄昏突然飘至,母亲河上蒸腾起柔曼的情愫,挥洒在群山峻岭,一抹斜阳带着娇艳的余晖,透过树枝,洒向我们这些焦灼的路人,心瞬间安静,一下午的遮天蔽日仿佛就在这一刻守得云开,这就是我曾梦里寻她千百度的长河落日了,浩然大气,又冷艳逼人!


黄河上的浮桥

  过黄河大桥终于看见了人家、车流,心安了,出109国道往薛家湾方向,汇入滚滚的运煤大车的车流,一辆辆小鸟果断、迅速的在这些大车里杀出重围终于在晚上8点与等待我们的当地人会师,并在10几分钟后到达准格尔市的准格尔宾馆。

  下车,看见小鸟身上覆盖着一层黄土,后备箱的边沿上更是厚厚一层,我们车的司机同志缓缓道来:他说,在109国道时,他除了黄土什么都看不见,根本没有视力,所以基本上是在盲开。这句话真的是吓出了我一身的冷汗。

  因为有当地人的带领,我们找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生态餐厅,席间自然是最有内蒙古特色的家常菜,炖菜最多,牛羊肉为主,酸菜、土豆最常见,感觉色、香、味、形都更接近东北菜。酒足饭饱出得门外,才仔细打量起身边的景物,准格尔旗原来是一个城市,就像北京一样,夜空间看不到星星,而草原,离我们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

  5月3日 天气:晴

  主题:参观全国最大的露天煤厂

  上午没有任何安排,当地人让我们好好休息,下午带我们参观露天煤厂,据说这里的露天煤厂是全国最大的,如果没有内部人员的带领是不可能参观的,而且鉴于路况不好,当地人帮我们租了一辆中巴,费用是两天半1500元,大家初步确认可以执行此方案。

  午饭后大家上车,露天煤矿离准格尔并不算远,大约不足30公里的路程,想象中的煤矿总是不自觉的和小煤窑联系起来,头戴安全帽、上顶作业灯的矿工,脸上蹭着煤灰,推着独轮车穿梭在手执铁锹挥汗如雨的挖煤工中间……因为是露天开采,心里觉得安全多了,煤矿总是让我联想到塌方。让人不自觉地紧张。

  煤矿干净、整齐、宽广的一眼望不到头,据说这里下午都休息,没人工作,所以,诺大的地方除了我们一行,根本见不到人。站在专门用来参观的高处凭栏远眺,煤矿的场面大部分尽收眼底,黑色的断面、黄沙堆成的山,几十辆豪华的挖煤机在平坦的路上往来穿梭,碧蓝的天空骄阳高照,挖煤车卸下煤灰腾起的烟离我们远远的,看上去颇有几分蓝田玉暖日升烟的意境,只是这里产的是煤而已。

  在煤矿内部人员的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超豪华的运煤车,据说很多车都是德国原装进口的,最贵的一辆车就要上千万人民币,车身高大到我须仰视才得见,我恐高,肯定是不能站到上边去的,站在车轮边,转身见车轮已然比我高出很多,原来在车轮面前,人也可以这样自觉渺小的。

  下午4点多回到准格尔市区,进超市,买些零食,超市正搞抽奖活动,中了一袋洗衣粉,同行的一个MM中了一床丝棉被,此MM正准备今年办婚事,倒是正需要,只可惜,在此之前自己买过也有人送过了。

  回酒店在大堂里看见了当地两位热情的HAM欢迎我们的牌子,并于晚上向两位HAM请教了附近还有什么好的景色没有,在他们帮我们多方联系查找后才发现,草原现在去还不是季节,响沙现在去也听不见响,因为要极热的温度下沙子才会发出爆裂的声音。当地人给我们推荐的那个长着神奇大油松的什么寺,根本不值得花一天时间去看,于是,决定了明天去黄河后在做打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