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集安-丹东-大连自驾车环游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16  新浪汽车
沈阳-集安-丹东-大连自驾车环游记(2)

集安--中国历史名城

  标题

  集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Re: friday-er]

  时间

  2003/10/17 15:11

  从吉林的通化市向南,开车不过十来分钟,就到集安收费站。过站上路,绵延百公里,一色平整规范的柏油公路,路的两旁花团锦簇,挟拥着公路穿梭在山岭之间。仲秋刚过,严霜未至,满山遍野的大森林五彩缤纷。

  车行山脊,远望所及,尽是盘亘交错、蜿蜒起伏的山脉。群山又为大森林所层层覆盖,在碧蓝的天空下锦绣万顷,浩浩荡荡。正是秋高气爽的一天,阳光从云层间倾泻而下,枫叶因阳光而灿烂,碧薄的天空映衬着繁缛绚丽的群山,光与影把大地分隔得层次分明、冷暖有序。

  百公里的路,车走了三小时。

  初见集安时,已把“旧雪”文字中的细节内容忘得干净。当横跨公路的牌楼题写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时,不禁讶异,心想朝鲜族虽为古民族,但并不是中国的主流民族,或许是当地政府自卖自夸,吹牛而致于此。

  过牌楼不远有岔道口,时距集安城4.5公里。岔道指向“将军坟”、“太王陵”、“太王碑”。

  将军坟实为高句丽一王陵,墓的形状象古埃及金字塔,有“东方金字塔”之美誉。墓主是高句丽二十代王长寿王,正是他在北魏太武帝时期(公元427年)迁都平壤。到唐朝,高句丽为大唐所灭,这个民族从此退出中国历史舞台。此后在汉城所建新罗国,假托高句丽,实非高句丽后裔。


将军坟--东方金字塔

  旧雪在文章中说到“因为朝鲜认为那是他们老祖宗的发源地,韩国人一来到集安就会趴到金字塔下痛苦流涕,他们以为他们来到了他们的祖宗之地,来到了他们的耶路撒泠。朝鲜和韩国以早已消亡的高句丽民族的继承者自居,对集安虎视眈眈”原因就在于此。

  中国史学界为何要否认朝鲜人是高句丽的后代呢?在我参观了集安高句丽博物馆之后,才明白其中缘由。

  我到丹东后的第二天曾对老婆说:“东北饶了一大圈,没看到一个漂亮MM”。老婆面露喜色,紧忙着应承道:“是啊,我也没看到,讲话还‘贼’难听”。

  “不过我在集安倒是看到了。我们在博物馆听讲解时,边上就跟着两个MM,很正点的哦!”

  “是吗,我怎么没注意?”

  那时,老婆的注意力全在求知好学上了,不断指着文物、图片,向解说员提出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我却注意到在旁边有两个小MM,象是大学在校生,相貌体形都很标致。起初以为也是跟着听讲解的,后来发现不断在打量我们,对我们与解说员的交流也不断报以微笑,笑的时候更是动人,我不免要偷偷多看她们两眼。但不知听到哪一节上,两个MM跑得没影了。

  从展厅出来,跟老婆半步,还惦记着到处睃视,希望能再看到她们。

  回京后再读“旧雪”的文章,说到“集安美女多”,就想到这一节。

  “70年代,8到10岁,我在集安博物馆最大的展厅里睡觉。这种卧室可能中国也只有我独有过。大厅巨大的吊灯和价值连城的文物令我害怕。

  “金马鞍、镏金铁鞋、金箭头……讲述着从遥远年代泛来的光芒。

  “我的巨大的卧室阴森、空旷。大幅的古墓壁画和两层楼高的《好太王碑》拓片散发着说不清的味儿。

  “集安博物馆的建筑是当时集安最好的建筑,就是现在也可能是吉林省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沫若题写的馆名深印在我的记忆中。

  “后院有一条很深的水沟,梧桐树叶就会被雨洗出亮儿来。那是我的百草园。”

  集安博物馆的建筑在今天仍是很耀眼,我第一眼看到,还以为是新建的。市博物馆直接以“高句丽博物馆”命名,这在一个城市的博物馆中也是很特别的。馆内集中展示国家几十年来对集安地区的高句丽考古成果。前文所提及的金马鞍、镏金铁鞋、金箭头……都是王族名器,反映了当时高句丽民族的工艺水平和文化特征。

  高句丽的文明程度与当时的中原文明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文字也是一模一样的汉字,距将军坟不远的“好太王碑”,高达六米半,字体就是界于隶楷之间,近似魏晋时期过渡文字--魏碑体。

  在全部展览的结束语上,叙述着的高句丽民族的最后归宿,解答了许多参观者心头的普遍疑惑,也是此行令我倍感收获的地方。

  结语引用了大量《旧唐书》的记载。唐朝灭高句丽,除屠杀以外,进行了数十年的强行移民,或移至江淮以南,或移至陇海以西,有许多地名我都记不住,而留在当地的仅仅是少量老弱病残。高句丽人其实完全被融入到汉民族之中,今天的你我或许就是高句丽的后代。怪不得旧雪兄要在文章里对朝鲜和韩国以高句丽民族的继承者自居嗤之以鼻。


五女峰

  标题

  五女峰与凤凰山 [Re: friday-er]

  时间

  2003/10/19 16:19

  当我坐在集安的鸭绿江边,喝着朝鲜米酒,吃着韩国烧烤时,有绿野的网友发来短信,颇是炫耀地告知我,他们正在四姑娘山,到处都是激发摄影创作灵感的景致。也在同一时刻,我被当地人告知集安有美丽的五女峰。五女峰比四姑娘多一女,我算是捞着了,所以跟老婆商量,一定要去瞧一眼。

  五女峰其实就在通化到集安的半道上,距集安市区二十来公里。我行车路过时看到有大量从长春及周边地区跑来的小车,也有不少辽宁的车牌。在公路边就能看到岩刻的景点命名和清澈透亮的山溪,的确很美,但当时并没有刻意去记她的名字,因为一路过来这样的景区似乎不少,我在前面的贴图中有张“公路2”,前景有碧绿油亮草甸的,边上就是一条通向某个森林旅游景区的石子路。所以路过五女峰,也不过是驻车路边,拍了张“小江南”。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先右拐向西,不久又是上山道,指向的是城西北的丸都山城和城下古墓群。


丸都山下古墓群

  高句丽王朝从第二代起就建都在今天的集安城内,历经十九代国王,史称“国内城”。集安市内至今尚保留着部分国内城城墙,而丸都山城是国内城的军事守备城,在北面居高临下,战时紧急时国王和大臣就从国内城转入此城固守。这一带群山连绵、峰峦叠嶂,地势险要,是军事守备的理想地。

  将进丸都山城的山口东侧,是一大批古墓群,十分壮观,墓地有今人立碑刻文,介绍墓群的源由,我没有细看。想必是王公贵族葬身之地,每个墓都是金字塔状,规格略逊于将军墓。

  我因为惦记着五女峰,在丸都山城下转了一圈,心里发了通追古幽思,乞望长眠地下之灵保佑俺死后混个同等待遇,便匆匆告别。

  车到“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时,已是下午四点。

  开车走山道,能直达侧峰,但距离顶峰还很遥远,尚需攀行狭长而陡峭的山路。山中处处、枫叶正红,在晚霞衬托之下,绛色斑斑,倒是凭添了些许沉稳。两天后我到辽宁凤城,徒手实地爬了回“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便和这五女峰有了比较,可惜在五女峰时,幕色渐浓,没拍得几张照片。

  五女峰秀美而稚朴。幽谷清泉,残枝败叶,有更多凤凰山所没有的野趣。

  五女峰山区属长白山系西南部老岭山脉,其气势规模凤凰山是不能比的。山中森林繁茂,树木参天,到处生长着天然的次生林。乔木、灌木和参杂其间的藤木,参差交错。五女峰山区的森林密度极高,动植物资源又极为丰富,曾是抗日联军的游击地,杨靖宇将军就在这一带活动,据说至今山里仍有他藏身过的,用松木、桦木搭就的地窨子遗址。

  凤凰山则艳丽而妖娆。凤凰山座落于辽宁省丹东市以北的凤城边,绿野的许多朋友应该很熟悉。凤凰山的怪、奇、险又是五女峰所不及。到凤凰山,一定要亲自爬一趟才能体会到她的乐趣,凤凰山的无限风光正是在她的险峰之上。

  凤凰山在历史上就是一大名山,帝皇将相、名士骚客多有巡视云游。然而今天的凤凰山,多了一大“丑”,就是满山的垃圾!我们在爬山期间曾数次作腔放声:“咦,乱扔垃圾哦!”说话时还夹带些谐谑的腔调,生怕听者起怒,把塑料瓶、食品袋扣到我们头上。沟壑黯石,也常有尿臊阵阵。凤凰山从上山到下山,少说也要四小时。我们是先坐缆车,再攀顶,后下山,也用了四个小时。抵罗汉峰,渡仙人过,爬老牛背,登神马峰,只有一条道。国庆大假,游山者剧增,倘若不幸而内急,隐蔽之处不过一二,往往前湿未凉,后溲又降,也算是变相的“到此一游”。凤凰山天生奇质,遭遇如此晦气,恐怕也只好认命了。惟盼天寒人稀之后,日晒雨淋,以待来年洁身自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