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始涉“节约”深水 小排量车走上破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22  重庆晨报

  这些日子,小排量车再次进入公众视线,人们在声讨地方政府“限小”的同时,开始高举起“节约社会”的大旗,车市第一次感受到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有人说,随着国家“打造节约型社会”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车市的节约开始迈进深水区,艰难推进。

  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建设节约型车市”,温家宝总理日前有一段讲话,明确指出了当前汽车消费追求豪华型、大排量的问题,并要求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国内汽车媒体用了大量的篇幅予以报道,新浪汽车甚至作了专门网页,并冠上了“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等醒目字眼。有评论认为,国务院总理对于小排量车的这一态度,表明国家推行小排量车的坚强决心,小排量车的消费坚冰开始打破。

  作为构建“节约社会”的重要部分,小排量车的消费已经在国人面前获得广泛认同,在油价飙升的今天尤有突出表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汽车产销超三百万辆,夏利的销量列第一。一直以小排量雄霸天下的夏利车,再次用事实证明了它的时市场回报。记者从其它途径了解到,像POLO雨燕飞度雪佛兰SPARK长安奥拓奇瑞QQ、哈飞路宝等小排量车,同样在今年1至7月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小排量车得势,最直接的动因是燃油加价。新浪网曾经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86%的网民认为小排量车将成为中国未来车市发展的主流。在对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至8000元的中等收入人群调查中,81.8%的消费者明确表示,在未来的购车计划中,将会优先考虑购买小排量汽车。这表明,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关注汽车总体成本,而这样的“民意”无疑预示着小排量车的乐观前景。

  尽管打造“节约型社会”得到广泛认同,并在车市消费领域开始逐步显现,但小排量车要形成“全社会消费意识”,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小排量车,一盏省油的灯

  据统计,2003年我国车用燃油消耗达到7000万吨,相当于全年石油消耗总量的1/3。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预计到2010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将在目前2500多万辆的基础上翻一番,汽车对燃油的需求也将翻番。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我国机动车平均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

  由于“小排量”排量低,车身自重轻,油耗量少,无形中减少了使用成本,成了一盏省油的“灯”。

  那么,小排量车究竟为社会节约多少财富?按照通常计算,小排量车与中级轿车相比百公里油耗平均要低3升或以上。以节油著称的夏利为例,假如每年行驶2万公里,油价为4元/升,夏利将可以节省燃油支出至少2400元。

  而一辆排量1.0升的汽车与2.0升的相比较,假定每月跑2000公里,1.0升比2.0升节油100升左右,一年下来可以节油1200多升。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可是千千万万个1200升就将凝聚成一股不可抵挡的冲击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