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汽车安全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45  汽车知识

  C、车内保护篇

  当车身不可避免地受到严重损坏后,车内的保护措施便被迫推到最前线去迎接挑战,它们也是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这些配置也应属于被动安全措施。

  车内保护措施都安装在驾乘者近身部位,从头到脚都有以防不测的精心设计安排,就像是贴身保镖守卫着你的人身安全。它们有:

  1.溃缩式踏板

  这主要是指刹车踏板,当遇撞车事故时,它会自动溃缩。原因是当发生事故时,驾驶者一般会本能地猛踩刹车踏板,而此时由于前方的撞击冲力会向后挤压刹车踏板并可能使之向驾驶者方向移动,很容易使驾驶者腿部受伤。如果把刹车踏板设计成可溃缩式,那么在发生撞击事故时便会减少对驾驶者腿部的伤害。

  2.自动溃缩方向机柱

  方向盘和驾驶者的距离相当近事故当中常是造成驾驶人头部、胸部受伤的主要原因。为此,汽车安全专家将方向盘柱设计成可溃缩式的,一旦发生正面撞击,方向盘柱便会自动收缩进去,从而拉开与驾驶者间的距离,以增加前排驾乘人员的安全空间。

  3.腿部保护区

  仪表板下的一根附加梁可减少车厢内乘客受到的侵害,并可提供腿部和脚部保护,踏板的设计同样使脚部安全得以保障。

  所有面板和侧门都填充有吸收能量的材料,帮助减少对乘客的伤害。

  4.WHIPS头颈保护系统

  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lashProtectionSystem)是沃尔沃独有的防护系统,能在车身遭遇后方低速撞击时,减轻乘员脊椎和颈部所承受的力量。前座会跟随乘员身体的向后动作而倾斜,以缓冲头部和上半身的受力。WHIPS内置在前排座位之中,并且会在受到一定强度的撞击时启动。

  现在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已作为标准配置安装在沃尔沃公司所生产的沃尔沃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各款汽车内。根据文献记载,追尾撞击事故造成头颈椎伤害的几率最大。所有其他类型的交通事故都存在造成头颈部伤害的危险,尤其是正面撞击事故,因为这类事故的数量要比追尾事故多一倍。

  在研究过程中,对配置WHIPS系统前后的沃尔沃S40/V40型和S70/V70型汽车进行了对比。结果证明,WHIPS系统可使交通事故所导致的急性颈部疾病数量减少33%,并使导致持续时间超过一年的慢性颈椎病的数量减少53%。

  5.防潜滑式安全座椅

  不少实验结果显示,在强烈的撞击之下,包括前后座乘客在内,人体下半身因为惯性而向下及向前冲的程度相当明显,而且是安全带不容易拦挡的,座上乘员膝部因而会受到伤害。防潜滑式安全座椅的座垫前端里面有一个硬质的突出部分,它可以在发生前方碰撞事故时阻止座上乘员向前冲。

  6.双段式前安全气囊

  位于驾驶座和前排乘客的安全气囊在收到来自前方的撞击时能有效的保护乘客的头部,脸部,胸部,它们能监控撞击力,并且根据撞击的大小来调整气囊是完全膨胀,还是不完全膨胀,驾驶座的安全气囊还与转向柱的溃缩装置一齐作用,使得安全气囊能提供最佳的保护,如果碰撞力很低,安全气囊没有必要启动,那么将只有安全带预紧装置启动,如果有需要,安全气囊装置可以关闭。

  沃尔沃S80型轿车包含一系列最佳的首创安全措施,其中的佼佼者包括驾驶员和前座乘员座位前、带双级增强型控制系统的安全气囊。这些气囊与预紧式安全带同步启动,共同发挥安全作用。这套“智能化”系统根据传感器记录的撞击力程度而调整气囊的充气量,并可与座位安全带协调动作。一旦发生严重撞车事故,气囊会立即充满,同时座位安全带的限力器使安全带自动拉紧。接着安全带稍微“松开”一些,在安全气囊充分发挥作用之前温和地保护乘员。

  在撞击并不严重时(但仍足以导致伤害),气囊则分两个阶段充气:先充70%的量,1/10秒后再全部充满。所有乘员,尤其是坐在靠近方向盘或仪表板的乘员,气囊充气时所承受的冲击力较小。车速较慢而系统又感知有一位乘客没系安全带时,气囊也会分阶段充气。

  7.前座防侧撞安全气囊

  为减少在侧面撞击意外中严重伤及胸部的危险,一些高档轿车上安装了前座防侧撞安全气囊,但各厂家的安装位置并不完全一致,如上图示,有立式的,有横式的,有的甚至用两个气囊。沃尔沃汽车的前座防侧撞安全气囊位于前排座位椅背的外侧,而且只要几分之一秒就能充气完毕,因此必定能够稳定地出现在乘员的侧面,从而有效地保护前座人员的胸部。

  8.IC安全充气帘

  沃尔沃轿车上的IC安全气帘,它在连续碰撞中会持续一段时间,确保一系列复杂的碰撞中为乘客提供最佳保护。IC安全气帘可以给乘客以周全有效的保护,无论您是坐在前排或后排。它在受到侧面撞击时迅速膨胀,从而保护所有靠近车窗的乘客的头部。

  9.预紧式安全带

  当汽车发生碰撞时,如能在碰撞的瞬间把安全带稍稍拉紧一些,则能使座椅上的人员不向前冲从而碰到方向盘等硬物。预紧式安全就是为此而设计的,它在汽车碰撞的瞬间突然启爆而把安全带拉紧10厘米左右,从而拉着向前冲的乘员。然后,为了便于尽快解开安全带,并使得乘客从气囊那里得到更好的保护,在拉紧过后再稍稍放松些安全带。

  10.儿童安全配置

  沃尔沃汽车公司于1963年研制了第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开发设计的灵感来自航天器中的宇航员座椅,这种座椅可以承受太空仓升空和降落的巨大力量而使宇航员免受伤害。宇航员在飞船上的仰卧姿势同加速度的力量在方向上正好相反,这样可以使他们尽量的承受住飞船起飞时的巨大压力——当轿车受到正面撞击时,这个原理同样有利于保护儿童。1972年沃尔沃汽车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提供这种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的汽车生产厂。

  一岁至四岁的儿童乘车时应坐在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里。原因是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坐在前向座椅上的儿童的头部先是被甩向前方,并被迫向下朝胸骨方向急速弯曲,接着又同时朝后朝上方急速弯曲。成年人的颈部能够有效地承受这样的张力,但是幼小的儿童则无法承受,因为儿童的头部占的比例要比身体大。因此4岁以下的儿童(18公斤以下)采用后向座椅最为安全。

  对于3到1O岁的儿童来说,S80后座的整体式加高座垫是全车最安全的地方。它能确保儿童的坐姿高度正确,让安全带和头枕能适当的发挥防护作用;由于它是内置在后座的中央扶手内部,因此在不使用时可以收藏在扶手之中。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