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汽车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45  汽车知识

  “我的汽车安全吗?它有安全隐患吗?在高速行驶时它会给我带来致命车祸吗?当我发生交通事故时它能挺身而出保护我吗?穿梭在车流中我对它的安全性有多大把握?”

  前些时候,一辆广本雅阁在事故中被齐刷刷地“腰斩”为两截,引起大家对雅阁车安全性的质疑声一片,也让那些正要买车的人们不得不关注汽车的安全性能。常说“安全第一”,那么你买车时是否也遵守此格言?建议你至少不应不考虑它,但也不要被一些冒牌安全配置所迷惑。一款国产五万多元的经济型轿车,它也就是把刹车管路改了一下,便敢号称装有EBD,不知有多少人会因此而上当。其实像这样的EBD还是没有的好,它只会给你带来安全隐患。所以,要想买到安全的车,一定要要对一些安全配置有所了解并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意识。

  A、安全概念篇

  要了解汽车的安全与否,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安全”。

  “安全汽车”存在吗?

  安全汽车,显然这只是概念,一个说法,世上根本不存在绝对安全的汽车,只是相比较而言它的安全系数更高而已。连坐在美军悍马车中也难免丢掉性命的今天,哪有什么安全汽车。因此,你找不到有关安全汽车的定义,但谁也不会说自己的汽车不安全,即使有些车的安全系数极低,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才能有资格当它的主人。

  什么汽车最安全?

  什么牌子的汽车最安全?这是一个不可能有答案的问题。但如果说在安全方面最有名或者说以“安全”打天下的名车,非沃尔沃莫属。当然也并不是说他人生产的汽车都没有沃尔沃汽车安全,但不可否认,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确实有不少独门利器,如最早使用三点式安全带,WHIPS头颈保护系统,SIPS防侧撞保护系统,IC智能型安全充气帘等。这些安全有效的保护措施使沃尔沃在世界车坛确立了它那独特的地位。

  本文所举安全配置的例子也以沃尔沃轿车为主,也好让读者看一下世界上最有名的“安全汽车”都有哪些安全技术。

  虽然在此不敢说沃尔沃汽车就是最安全的汽车,但它至少是汽车安全中的一个标杆。

  “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是什么?

  “主动安全”是什么?“被动安全”又是什么,你千万别被这些学术上的名词给弄晕了。

  其实说来也简单,所谓“主动安全”配置,就是为防止事故发生而主动起作用的装置,如ABS,EBD,TCS等电子玩意,其实整个刹车系统都是主动安全配置,它就是为防止事故发生而存在的,这么说来像转向灯、头灯、刹车盘、刹车钳等都是主动安全配置了。主动安全配置只在事故发生前起作用,它的主要任务就是阻止事故发生。“被动安全”配置则是当事故发生后为减少或避免人员伤害而设计安装的配置,如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它只是在事故发生后才起作用,因此它是被动的,或者说是一种补救措施,它不能主动地阻止事故发生。

  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配置谁更重要?主动安全应排首位,它是防止驾乘人员受伤害的主要力量。一旦发生事故,有时任何补救措施都是徒劳的。比如说一辆被挤成一团的轿车,车内没有任何生存空间了,那么再先进或再多的安全气囊也形同虚设。

  B、车身安全篇

  车身安全是汽车安全中最重要的因素,俗话说骑摩托是“肉包铁”,而开汽车是“铁包肉”,这里的“铁”指的就是车身。其实如果在事故中车身不受损坏,里面的人员便不会有什么问题。因此,车身在车祸中是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前防线,其它的安全措施一般都是应对车身被严重损坏后带来的威胁。车身安全配置都可归为被动安全类。一般我们认为车身是越坚固越安全,其实不然,有些部位则是越“柔”越好,这都要根据汽车受到撞击时的需要。下面的不同的车的部位会对车的安全产生不同的作用。

  中强度钢     高强度钢     超高强度钢     极端强度钢

  1.鸟笼式车身结构

  为了使车身更加安全,分散来自各方向的撞击力,现在的汽车厂商在设计汽车时往往都要把车身做成像一个鸟笼子那样,也称为“网状交叉式设计”。这种钢制安全车厢能按照设计师预先设计的方向传递撞击力,从而将强大的外力分散到多个钢梁上,帮助乘客抵抗极大的撞击力,使他们免受伤害。

  “沃尔沃S40的网状交叉式”车身主要由四种不同钢号的钢组成,以便提供最佳的保护和最轻的重量。如上图示,红色部分为极端高强度的钢材,黄色部分为超高强度的钢材,蓝色部分为高强度钢材,灰色部分为中强度的钢材。

  为了能迅速分散撞击力,车身结构也要特别设计,它能将正面和侧面的撞击力沿图中标示方向传递,这样可以减弱对驾乘舱的冲击力,从而保护车中人员。

  2.行人保护保险杠

  轿车的前保险杠是最容易与行人直接接触的部位,因此在发生事故时它对行人的伤害也往往最大。因此一些汽车制造商已开始在保险杠上做安全文章。如沃尔沃S40型轿车,它的前端设计表面平滑,边角圆润,它各部分的曲线有助于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轻对行人和骑自行车人造成伤害的危险。此外,前保险杠前面还安置了吸能结构,有助于减轻对腿部造成的伤害。发动机罩和前翼子板也可吸收冲击能量,从而减轻对头部造成的伤害。

  能量吸收区中的保险杠前端是光滑而柔软的塑料梁能减少对行人的伤害。在行人与车发生碰撞的时候,发动机盖和前翼子板能够有效吸收碰撞能量。

  3.前后碰撞溃缩区

  碰撞溃缩区和吸能结构,其实说的是一回事。它可以在撞击中牺牲掉座舱之外的车体结构,有点像“弃卒保车”,把来自车前方和车后方的外部撞击力,在传递到驾乘舱之前利用车身某部分结构的溃缩变形,尽可能地减少一部分,使传递到驾乘舱的撞击力达到最小化,从而起到保护驾乘人员受伤害的可能性。

  当然,哪些部分应该变形,或变形程度有多大,这都是设计师预先计算设计而成的。由于需要在较短的距离内吸收导致车身变形的撞击力,必须最大程度地发挥各种材料特性,以便尽可能多地吸收掉冲击能力。

  为了实现溃缩的要求,沃尔沃S40的前部车身结构被分成若干个区,每个区在变形过程中承担不同的任务。外侧变形区域负责承受最大的撞击力,越接近乘员舱的地区所采用的材料越不易变形以确保在发生严重撞击时让乘员舱保持完好无损。这种分区结构可将撞击力迅速而有效的吸收掉。

  4.车门防撞杠

  当汽车受到侧面撞击时,车门很容易受到冲击而变形,从而直接伤害到车内人员。汽车厂商为了提高汽车的安全性,便在车门夹层中间放置一两根非常坚固的铜梁,即车门防撞杠。这样当汽车受到侧面撞击时可减轻车门的变形程度,从而起到对驾乘人员的保护作用。

  5.发动机受撞击下潜

  汽车在受到前方撞击时,其发动机很容易被迫向后移动,也就是挤向驾驶室,使车中生存空间变得更小,从而给驾乘人员造成伤害。为了防止发动机向驾乘舱移动,沃尔沃汽车设计人员便为发动机安排一个向下潜的“陷阱”,一旦汽车受到前方撞击,发动机便会向下移动而不是直接撞向驾乘人员。

  另外,发动机占据发动机舱空间的大小也至关重要,如果整个动力系统占据空间较小,那么在受到撞击后便会有足够的空间向后移动,因此车体有最佳的溃缩区,同时,一个非常结实的横梁结构防止发动机潜入机舱。

  6.SIPS防侧撞保护系统

  在汽车发生侧面碰撞时,由于驾乘人员与车身侧间的空间比正面小了许多,因此在受到侧面撞击时车中人员更容易受到伤害。沃尔沃汽车公司开发的SIPS防侧撞保护系统是其独门安全利器,其实它是沃尔沃开发的侧面防撞系统的总称,它是一个完整的侧面安全防护系统,它包括上面提到的网状交叉式车身设计,车门防撞杠,及在车门柱、仪表板和其他区域额外加固结构,以及全车IC安全充气帘和侧气囊等。它们组成一个有效的侧面防护网,可帮助减少车祸对头部、胸部和臀部的伤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