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汽车安全吗?(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45  汽车知识

  D、智能安全篇

  说是智能安全,其实都是些电子的玩意,由于它们都是主动型的,起到主动防止事故发生的作用,因此美称为智能安全,它们都应属于主动安全类。

  现在汽车上的电子配置越来越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安全配置,这类东西的名词也层出不穷,不少人很难弄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反正都说是防测滑、增强行驶稳定性的。细一研究,发现这些电子玩意差不多都整合在一起了,无非是通过四个车轮的传感器测知车轮是否打滑,然后通知刹车系统采取一些措施。

  下面主要以沃尔沃轿车上的一些电子安全配置为例作些简介,以期让读者有个大概了解。

  1.四管路防抱死制动系统ABS

  ABS已不是什么新名词,在此不多介绍。现在几乎所有车主差不多都知道ABS,但ABS有许多等级之分,其中四管路应是较为高级的那种,它对四个车轮的刹车情况独立控制,这样其控制也就更准确,效果也更佳。

  2.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

  EBD能够根据汽车制动时产生轴荷转移的不同,而自动调节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动效能,并配合ABS提高制动稳定性。汽车在制动时,四只轮胎附着的地面条件往往不一样。比如,有时左前轮和左后轮附着在干燥的水泥地面上,而右前轮和右后轮却附着在水中或泥水中,这种情况会导致在汽车制动时四只轮子与地面的摩擦力不一样,制动时容易造成打滑、倾斜和车辆侧翻事故。EBD用高速计算机在汽车制动的瞬间,分别对四只轮胎附着的不同地面进行感应、计算,得出不同的摩擦力数值,使四只轮胎的制动装置根据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方式和力量制动,并在运动中不断高速调整,从而保证车辆的平稳、安全。

  3.紧急制动辅助EBA

  在正常情况下,大多数驾驶员开始制动时只施加很小的力,然后根据,隋况增加或调整对制动踏板施加的制动力。如果必须突然施加大得多的制动力,或驾驶员反应过慢,这种方法会阻碍他们及时施加最大的制动力。

  许多驾驶员也对需要施加比较大的制动力没有准备,或者他们反应得太晚。EBA通过驾驶员踩踏制动踏板的速率来理解它的制动行为,如果它察觉到制动踏板的制动压力恐慌性增加,EBA会在几毫秒内启动全部制动力,其速度要比大多数驾驶员移动脚的速度快得多。EBA可显著缩短紧急制动距离并有助于防止在停停走走的交通中发生追尾事故。

  EBA系统实时监控制动踏板的运动。它一旦监测到踩踏制动踏板的速度陡增,而且驾驶员继续大力踩踏制动踏板,它就会释放出储存的180巴的液压施加最大的制动力。驾驶员一旦释放制动踏板,EBA系统就转入待机模式。由于更早地施加了最大的制动力,紧急制动辅助装置可显著缩短制动距离。

  4.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STC和DSTC

  行驶稳定系统(DSC),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电子程序控制(ESP),或循迹控制系统(TCS),等等,其实都是差不多的东西,只是不同厂家给它起了个不同的名字而已。就像是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一样,有人叫它VTEC,有人称它VVT-I,其实原理都一样。沃尔沃的行驶稳定系统则叫STC,它主要是应付车轮空转的情况和对汽车起步时的状况加以控制;更高级些的称DSTC,它可以对汽车在行驶中的稳定性加以严格控制。

  STC(StabilityandTractionControl)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能确保驱动轮获得适当的动力,以拥有确实的路面掌控。举例来说,如果您驶经一段湿滑路面,而且两个驱动轮或其中之一开始打滑空转,扭矩就会自动迅速降低,以便使车轮稳定抓地。此外,STC也让您在从湿滑地面上起步时更容易,并且能在过弯时增加侧向稳定性,并且在离开弯道时减少转向不足的情形。

  “D”的意思是“动态”,DSTC也就是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之意。为了提升在湿滑路面上驾驶时的安全性,您可以选择使用DSTC。它不仅有STC防空转系统的优点,并且在发生侧滑情形时立刻予以制止。这套系统会持续比对行车方向与方向盘的动作是否一致,如果发现有可能发生测滑,刹车就会自动施力在一个或多个车轮上,以维持适当的控制能力。此外,系统中还包括了EBA(电子刹车辅助系统),能在紧急刹车时缩短刹车所需的距离。

  5.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

  全新沃尔沃S40配备了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这在全球汽车业内属于首创,其灵感来自战斗机上应用的相关技术。该系统有助于防止司机在驾车行驶期间分散精力。例如,当司机在超车或刹车等情况下需要集中全部精力时,来自手机和其他周边信息源的信号就会被自动延迟处理,到情况变得平稳时再传递过来。

  IDIS功能可通过监测方向盘的动作幅度、加速器踏板的动作幅度、转向信号功能以及刹车动作幅度,不断记录下司机的活动过程,这些信息经过处理,并在司机的活动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把不十分重要的信息作延迟处理。在正常情况下,司机可随时回答电话,阅读电文,接受交通信息。

  老车/文、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