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座驾》编辑部主任作客新浪(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04  新浪汽车

  主持人 : 我们是塔尖的读者群?

  梁朝辉 : 对。我们的同类媒体也在细分市场,也有关注大众型的《汽车之友》,还有很专业的《汽车博览》、《汽车画报》,我们跟他们都很友好,你来做这一块,我来补充这一块,我们的汽车市场才能饱满,不是大家都往一块扎。

  汽车文化方面,我们在做这样的补充。比如说我更关注乔治给奔驰的跑车做的一个设计,希望大家有个性,你可以选择更有个性的一个车款,比如说新的车型特色是什么,人群定位是什么,你如果有什么爱好,你如果喜欢什么类型的风格的话,我们会有一个这样的概念、包装。所以我们不单纯是性能的,我相信达到一定高度的车型,比如说达到50万以上的车型,或者说更高的水准的车型,操控性和动力没有问题。物质是厂方做这个汽车,比如说迷你做1.6,他并不是说不做大的,做大就它的风格了,我这时候要告诉大家它的操控性是什么,点到为止,有更多的资讯由更专业的媒体评测,我们要把这种风格和定位告诉大家就可以了。

  主持人 : 沿着我们的风格定位来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梁朝辉 : 真的,我特别想做中国第一本有关生活品质的,大部分是汽车的,其他有涉及到一些非汽车交通工具的一些文化类型的杂志,我有非常迫切的愿望。目前我们国内在杂志类还没有完全讲《座驾》类的杂志,的这个转型还是一个开端,希望各位网友给我更好的反馈,看了《座驾》以后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到我们合作伙伴新浪这边,也可以提到我的《座驾》的网站上。

  主持人 : 刚才也提到目前汽车类期刊的一个状态,我相信梁总也做了很多的市场调查,也是非常清楚,您谈谈您对目前汽车类杂志的期刊,在期刊市场的一个定位,有什么发展的态势,跟我们谈谈这方面的事情。

  梁朝辉 : 我做《座驾》的定位的时候,我当时在德国,我把欧洲的汽车杂志都买齐了,最好的杂志都在美国,美国是一个商业社会,可以把一个杂志运作的非常成功,但是就风格各方面来说,欧洲也非常棒,但欧洲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杂志的成功经营模式,从经营理念来讲,从感觉设计来讲,也不逊于美国。

  我后来做杂志分析的时候,发现英国有两本杂志相对来说比较生活一些,但是依然以汽车测试为主,大不了图片拍的已经精美,更加好看,有特点。因为我从小对汽车的理解,我算有15年非常发烧的车迷的经验了,从小就发烧汽车。当然也发烧摩托车和别的交通工具,现在我就觉得《座驾》在出世的时候必须有一个鲜明的定位,一定要跟别人不同,这种不同要把全世界最好的用车观念和理念介绍到中国来。

  当然我在欧洲看了两本杂志,对我感触比较深,他们的关注点很独特,但是我觉得他们不够,还是显得太专业,我分析了我们国内的汽车杂志也同样一个趋向,我不是说专业杂志不好,它很好,中国的汽车元年大家都公认在2000年开始,2000年之前做一个杂志,试来试去还是桑塔纳等等,找其他的日本车和欧美车很不容易,所以我很佩服在2000年之前办汽车杂志的元老级的汽车杂志。后来我看到他们的杂志,他们的趋向基本上都是基础普及型和汽车测试型的杂志。这种类型很容易大家导致看,我喜欢你这个团队,我喜欢你这个文字风格,我喜欢你们的专业水准,就导致了一个趋向,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瓜分这个市场,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有一个价格,你是12,我是15,可能就买12个,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市场上的重复,如果我过多强调这个概念的测试,还有普及概念的情况下,我还是在瓜分这个市场和重复这个市场。一是我这边做的劳动力也不会完全得到一个发挥,智慧也不会得到完全的发挥。同时市场方面也会造成一个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依然跟我们这个团队就出来这么一个,走这种时尚类型的汽车观念的一个杂志。

  当然我们迫于市场压力,发挥也不是特别的彻底,当时有很多读者写信说,我们要看到试车的,不能不得已加重了专业的比例,来加重这个市场,很多朋友跟我说这种是要付出代价的,目前还没达到这样的水准,这样做,读者还是有一些排斥和隔阂,他们最基本要看你的测试,看新车的资讯,最基本的要满足这个,可是对于我来讲,我是要建立在这方面的基础上,欧美怎么用车,他们开车怎么文明,他们的驾驶观念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在欧洲那么热的天气不贴膜,为什么不铺地胶,不用方向盘的把套,我想把这个用车方式拿到中国来。美国车为什么大,为什么要设计成那样子的,我把所有的观念放到国内。可是我们也得到了事实上培育期的艰辛,因为读者觉得,再加上贵,20块钱,我当然有我的理由,区分我的读者群,打包卖给客户,我的读者群是最有生活要求的,最有质感的读者群,所以我定位在20。当然由于我的定价和定位,导致一部分的读者,因为我们的读者还是最希望看到简单的资讯,可能看一两期觉得好玩,他们认为《座驾》是可有可无的,这种生活方式有你不多,无你不少,资讯我们一定要看到。

  所以我们经过了两年的读者培育期,大家认可了这个杂志的可读性、观点性还是挺前卫和潮流的。他们会把我这个观念进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显得跟别人不同,更有品位,谁穿衣服都不喜欢跟别人穿的一样,都喜欢有特点的,有设计感的。《座驾》经过了两年以后,有了发展,尤其是今年,我们的发行量和读者群对我们的回馈很满意。每一期,每一个栏目我都会跟我们的团队做一个非常大的包装和思考,我们做这个选题非常累,要为这个选题开很长时间的会,有时候多12点。我们来包装这个项目,怎么大胆,让大家觉得很有说服力,很有亲和力,我们从所有这方面下工夫来做。希望每期都有新的突破。

  主持人 : 我们网友也都是喜欢看到比较新鲜的东西。而且相信以咱们的努力,一般一定会越来越有发展的。

  网友:由车衍生出来的生活说起来是很简单的,但是您是怎么来具体诠释生活的?

  梁朝辉 : 我们美国版是非常著名的杂志,时尚杂志跟美国的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的杂志进行了合作,因为它在中国知名度稍微有一点弱,尽管在美国发行100万册,我们就想我们以时尚类的杂志,所以我们把这两个词拆开,所有人一看,从这个词就可以理解你的定位,原来是非常重视这种风格的杂志。

  《座驾》也跟很多不同,很多人理解它是高端的车型,座驾跟车不同,它是跟人的一种关系,之所以叫它座驾,是人和交通工具的关系,不是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