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限小看建设节约型社会:损害汽车业长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8月4日开幕的长春车展上,细心的观众发现,天津一汽的主力车型———1.0升夏利7101,在展台上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新夏利N3,排量也都是1.1、1.3升。难道说,多年高居小排量轿车市场份额第一的天津一汽,也要向大排量发展了吗?

  “别看不少城市都出台了限制小排量车政策,1.0升夏利还是我们的主力车型。”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夏利轿车累计销售9.33万辆,其中,1.0升占近70%。不过,对1.0升以下小排量车的限制,还是多少影响了夏利的销量。为满足用户需求,公司推出了1.1升排量发动机,并相应将产品扩充为两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品种太多也有麻烦,经销商备货时不得不扩大库存,造成资金占压,这不,我们对产品系列进行了整合,把1.0升以上的产品全纳入了N3系列。”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轿车排量全部在1.0升以下(含1.0升)的汽车企业,雪佛兰SPARK自去年9月价格调整后,市场表现一直不错,今年1—7月累计销售15674辆。但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时尚靓丽的雪佛兰SPARK几乎难觅芳踪的事实,还是让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很是郁闷。“我们当然想在一线城市占据一席之地,这对于树立品牌形象非常重要,但在目前没有办法取消对小排量车限制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主打消费环境好的二、三线城市。”

  同样感到无奈的还有长安铃木副总经理李珍琪。今年上半年,长安奥拓累计销售3.77万辆,同比增长了2.7%,但是,与小型车市场平均增速相比,奥拓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各地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影响了奥拓的销售。”李总解释说,奥拓在没有限制政策的四川、山东等地销量增长较快,但在一些省市的销量却有近50%的下滑,比如明确限制1.0以下小排量车的广州地区销量同比就下降了25%。

  在限制私家车的同时,一些地方对出租车制定了更加苛刻的标准———排量1.6升以上。田聪明介绍说,过去,夏利是出租车市场的主力,如今,出租车在夏利销量中的比重已经下降到15%—20%,目标市场也从北京等大城市转移至东北、西北、云南等二、三线城市。“最可气的是,近来,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或东北地区的中小城市,为了所谓的‘城市形象’,也要上1.6排量以上的出租车!”

  各地“限小”,受影响的还不只是企业销量,更重要的是,“限小”严重制约了我国小排量车的技术进步,而业界公认,在小排量车上,中国汽车工业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由于处处受限,市场难以做大,近年来,小排量车生产企业纷纷突围———微车企业开始转产轿车,小排量轿车企业开始引进较大排量车型,这客观上放缓了原有小排量车更新换代的步伐。放眼欧洲、日本汽车市场,随处可见SMART、LUPO、铃木等众多时尚新潮的小车,动力性、安全性和环保性俱佳。可在我国,除去1.0升威姿、SPARK、长安CM8等少数新品外,目前市场上的小排量轿车大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车型,微面则大都是在原有平头车上进行的改型。难怪一提到小排量车,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动力性能差、安全可靠度低、尾巴后拖着一串黑烟。

  为尽早改变上述状况,在今年“两会”上,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都公开呼吁政府鼓励小排量车发展、取消各种不合理限制。尹家绪建议,国家应出台刚性政策,尽快督促各地政府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行政策;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大力鼓励购买和使用环保、安全、节能的小排量汽车;尽快出台燃油税政策,用税收等经济杠杆推动小排量车的发展。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