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之行--北京吉普极限高原之旅(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44  新浪汽车

  7月26日 塔钦--扎达 全程 约280公里

  9∶01 844 km 出发 海拔4668 米 塔钦

  过大河若干

  11∶06 903 km 门士乡 又过大河若干

  12∶33 953 km 巴尔兵站 海拨4560米 加油

  这里只有兵,有商店,兵站里的厕所很不错

  13∶10 上路去扎达 乱石路,

  上山为傍山险路,翻山后见五色山,景很美。

  14∶58 41039 km 珠龙茶馆 离开 海拔5000米 拔电瓶线除故障码

  16∶01 卡站桥 军用钢木桥

  16∶45 偏误桥 下河谷中难行。

  17∶41 谷底小村有黄牛079.5332031 ,3524 青草河谷如方外仙境,可出村的路却是此行最险的一段。

  上极险路,终于到达山顶,出现大片土林及远处雪峰,进入扎达前有五色山,后有黄草荒原,极其荒凉壮阔。

  途中枯燥,单调的风景,无边的颠簸,没有尽头的路,几乎令人崩溃。只好以笑话解闷,贝被在电台里做叫魂状,奇怪吧自辩笑话:我们全车的人都崩溃了,为为咬得兔子满地跑,2868啃轮胎,他吃自己的鼻子,还是站在车顶才够着的。

  见到土林极壮观,不可思议。撒旦的秘书扛铁锹去野外“作诗”。

  18∶13 再次出发,下土林路极险,土多,难走,走在土林中绕,仿佛没有尽头,尽管土林风景很好看。所谓土林,有点象黄土高原上被水犁出的道道深壑,只是规模巨大,深达千米。去扎达需从4000多米的荒原上下到土林3000多米的土林底部,在土林中的盘山路中穿行,坡很陡,结合接连的Z型弯。

  19∶53 41121 km 到达扎达。

  从土林下来的路甚难行,到河滩有一岔路向左,沿深深的象泉河谷一直行至水电站过桥,再调头进县城。扎达县被土林所包围,县城有树,周围皆土,象泉河谷很深但水并不多,河谷中有野生灌木,感觉好象是到了甘肃或宁夏某地。

  7月27日 扎达--扎不让--扎达 全程44公里

  13∶00 41127km 出发

  约1小时后 41149km 到扎不让古格王国都城遗址

  18∶57 离开古格

  扎不让遗址已经和以往的描述不同了,很少见到擦擦,坛城殿不开放,因为坛跺塌了,要修,没有看到最想看的六臂天女,实为恨事。但是整个故城的气势令人倾倒,神奇的,生长在上林上的城市,土的城市,国王雄踞在山顶弹丸之地,却享有非凡的帝王气势和雄浑伟大之风景,尽管原始简陋的物质生活,却有如此深邃的精神世界和灿烂的文化。

  绝壁下曾经的大河,已经变成了卵石遍布的巨大河滩,曾经的取水密道,也不再使用,神秘的冬宫似乎是为矮人准备,绝佳的风景为神奇的国王和王后所拥有,扎不让村中墙头上神秘的小黑猫,是否就是古格末代王妃的寄灵之身?天空再次显现出环形彩虹的异相,是否真的预示着些什么,上天真的如此青睐我们吗?第一次在萨噶,第二是在古格,这异相再次的出现,不能不让人心中震动。

  终于来到了古格,十年来向往的地方,在绝顶的山巅留下玛尼堆,似乎烦恼就将不再伴随我。巨大的风吹动着一切,巨大的土垛默默无语,不知还有什么能给我震撼和新鲜。人生诸多不顺利的经历,却没有什么出奇,内心存留了很多东西,说来简单至极,人生和世界难道就是这么多吗?

  神山和古格让人感悟良多,哪怕是一段崎岖的路面也能给人不同的启示,生命短暂,那什么又是让人长久的呢,青春易逝,什么又是长青呢?人类的生命和青春本身就是长久和长青的呀!

  古格的奇异令人惊叹,土林同样是自然的命运,人类能战胜局部的自然,却无法摆脱自然的神工,人与自然都是宇宙中的一部分而已,一个小我,不过是人类中缈小的一员。

  技法高超的绘画和雕塑,证明着文明曾经的辉煌和伟大,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伟大的文明生存在于如此蛮荒之地,如此强烈的对比才是激发无法猜测和想像的由来吧。

  7月28日 扎达--狮泉河 全程191公里

  10∶50 出发 41170km 在土林中穿行,此路应为土林沟,前日进扎达所行为毛次沟

  12∶35 41200km 出土林,沟中坑洼,多土,如行在面缸中。

  13∶40 到河谷岔口向右拐上山

  14∶30 发现可能走错路 41246km 在小子大坂上,海拔5007米

  15∶10 41251 km 过小子山口 海拔5332米

  上小子山为碎石傍山险路,有多捷径可上,黑色片石,下山则不甚险,以捷径连续下山。16∶36 41274 km 过老子山口 海拔5300 米

  上老子山不甚险,下山有很多捷径,以左侧路为最快,下山接近河时路为白土灰塌方路,颠、坑洼大、石头多、乱石滩,下山后过艰难河滩,可遥望见柏油路平坦如缎,有多个可下路的岔口往山中,这里就是地图上所谓的那木如,可是并没有什么象样的居民点,当地的司机也都不知道那木如这个地方。这就是阿里的路的典型特点,和地图上并不完全相符。

  17∶35 41297km 上柏油路 巡航行进

  18∶30 41361km 到噶尔(狮泉河),见多处加油站但油质量可疑。

  入住狮泉河宾馆,标间260元。开始没电,后来有了。抽水马桶有毛病,其余无他,是阿里最好的住处,唯一的二星级涉外定点饭店。

  7月29日 狮泉河--改则 全程473公里

  11∶25 41366 km 海拔 4290 米 出发,山谷平路。

  13∶59 41475 km 海拔4500 米 革吉县

  水沟积水坑路一段,碎石侧滑路一段,路况基本较好。

  之后为草原上开阔路,遇故障车的甘肃司机讨烟,遇牧羊犬追逐。

  草原上的牧羊犬真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动物,当我们的车子驶入他们的领地时,他们都会一骨碌爬起来,一边奋力追逐车子,一边狂叫,丝毫不惧怕身躯庞大的铁马。而且速度很快,与车同速,不过一旦出了他的地盘,他就会慢慢收住脚步,改以狂吠威慑了。

  16∶28 41570 km 雄巴

  出雄巴有少许翻浆路,之后路况较好,见野驴,鹰。

  49642 km 海拔4878 米 山口

  4166 km 盐湖 盐湖的藏语就叫茶卡,巨大的湖边泛着白色的碱花,有车在装盐,这里有简单的住宿和吃饭。

  19∶53 文部当桑乡

  在此迷路。从地图上看我们偏离了主干道,其实所谓的主干道不过也是车辙而已,多数人认为沿着右边的路能够回到主干道上,但是奇怪吧激烈反对,因为他从GPS上的显示看到我们继续向右一定会偏离更远。大家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几乎其余7人都对撒旦的秘书表示怀疑,不过他坚决坚持己见,并表示也可以按大家的意见走,但是肯定不对。刚好这时,草原上驶来一辆大卡车,而且距离我们不远,海盗不顾可能出现高原反应跑过去向司机问路,问路的结果是奇怪吧的判断是正确的,他得意洋洋地夸耀了自己的判断力和GPS,并“斥责”为为这个副驾关键时刻总是指错路,站错队。

  20∶23 重新上路

  荒原的暮色中,看到几只羚羊,离车非常近,能看到他们的眼神,这令喜欢动物不喜欢人类的奇怪吧非常兴奋。

  21∶09 41746 km 物玛 海拔4449 米

  物玛周围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湖,有些可能是季节性的,风景真是很不错,是悠闲的田园风光,可是却没有时间和心思欣赏,离今天的目的地改则还有将近100公里路,天也渐渐黑了,在荒原上找路将会很困难,中间不再有居民点了。出物玛有灰白色盐碱滩,散发着石灰味儿,几乎陷车。

  23∶51 41816 km V8油不多了,电脑显示还能跑8 公里,从老爷车夫车中抽出少许90号汽油补充。

  0∶58 41839 km 改则 海拔4500米

  终于在一片黑暗之中到达了改则,离城几十公里的路都在修建中,估计明年就是一条很好的路了。县里的一些娱乐场所竟然还在营业,但是很快就没电了,我们摸黑住进一个旅店,也顾不上吃就睡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