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之行--北京吉普极限高原之旅(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44  新浪汽车

  7月21日 佩枯错--萨噶 全程88公里

  10∶00 59 km 出发 海拔4660 米

  日出时间是7∶30。

  10∶30 停车等待,2868车上坡即开锅,沿途补水,降温。

  10∶51 77.5 km 岔口,取右行,烂路,入河谷,左侧往吉隆县城。

  11∶12 86.6 m 进入浮土深沟路段,多车辙,犁出深沟,沙土草原,草成篷分布

  90 km 上一沙石好路,名曰加吉线,右见小湖,湿地,牛羊。

  95 km 路颠

  105.7 km 过龙戳错

  115 km 上至小山顶,山路不长,但陡、窄、仅容一车,下山路山在碎石滩上爬行10 km/小时

  124 km 进入河谷见一小村

  128 km 土山土路,窄,陡,坑,石头

  129.2 km 山口,下山路尚可,再次进入河谷,很短的草的草原

  14∶30 147 km 到达拉拉渡口,海拔4470 米

  等待摆渡。

  摆渡是靠一根主钢索和三个滑轮及三条长短可调的副钢索,利用水流的力量把驳船推到对岸,调节副钢索的长度即可。

  住星月酒店,标准间120元,电热水器洗澡,很好!强烈推荐。

  老爷车夫自己修马达,把丰田车的碳刷自己磨小装上,超强啊!2868的车水泵坏了总是无法解决,只好把车放在这里,并与吉普公司联系快递一个水泵过来。修车时借了当地小孩用铁丝倭的铁环方向盘和小轱辘做的简易汽车来玩,让大家笑了一回。

  7月22日,大暑 萨噶--帕羊 全程245 km

  12∶30 154 km 出发

  13∶10 165 km 山口 海拔4260 m

  15∶49 293 km 老仲巴 海拔4590 m

  仲巴寺有大量玛尼石,牛头骨玛尼,有狗如狮,供奉先师不知名,以10元点灯,1元布施

  18∶50 373 km 帕羊 海拔4590 m

  住镇政府招待所,有氧气,油料供应但油料质量可疑

  帕羊镇全部是土坯房。安静的小镇,房子们无序排列,随意舒展,高原小镇风貌尽显,蓝天白云之下,有国外旅行团在镇外扎营。

  马泉湖边的沙漠蓝天,壮阔令人感动。

  帕羊镇给人想要写诗的冲动,真是一个充满野性的诗意的地方,可惜我写不出诗来,只能写出一点直白的感觉。

  日光奇异的光线,刺透

  土,透明的土,无处不在

  风

  天和云,翻飞舞动的云,带动自由的灵魂

  地平线上的人影,不是刀客的心

  在湖边流动,

  不是水

  是沙漠的影子

  寂静的土墙

  隐藏着古老的歌声

  --不要去想象

  生在这里的生活

  帕羊的风光是那么沧凉,令人疯狂的土墙和足以穿透灵魂的光线,翻卷着云彩的天空,寂静的生活却让人内心狂野。

  7月23日 帕羊--巴噶--即乌 全程263公里

  听起来是奇闻,说起来是笑谈,加进去的机油,还要放出来。--原因是旧的没放干净。这是今天早上奇怪吧自己换机油的工作结果。

  9∶44 360 km 出发

  386 km 处草滩上发现黑领鹤4只,沙土路面易陷车

  12∶00 439 km 路边帐篷茶馆休息,酸奶5元,一个小女孩居然有只小狸猫。

  480 km 马攸桥公安检查站,登记检查。碎石的颠颇路,甚烦人。

  14∶09 503 km 马攸木拉山口 海拔5208 米

  16∶38 589 km 霍尔

  17∶09 609 km 巴嘎

  17∶50 623 km 玛旁雍错边即乌寺,在尖石的山间修筑,湖上风大。

  7月24日 即乌--普兰 全程76公里

  9∶19 627 km出发

  10∶20 见到鬼湖 乱石滩路很颠簸

  12∶34 703 km 到达普兰 洗车

  进入普兰市区前有小村,雪山,土林环绕的小绿洲,这里海拨较低,有手机信号,商品丰富。有水泥马路,菜果皆有。

  929短信里说一定要去科加寺,于是去了,17 公里的路,很难走,要过几条大河,都要下河谷,过河,再上岸,明年桥应该就修好了。孔雀河谷很宽很深,可能很少了,山如大土堆,有局部土林地貌,有个地方山崖上有很多小洞,还贴边建了很小的石屋,看来象修行洞。

  终于住上了有双人床的单人间,可还是没有澡洗,这里天气比别的地方热,从窗户躺在床上就能看见了香柏林寺的遗址,另一侧是陡峭的几座雪山,晴空万里,普兰是个平静的地方,只可惜城市规划太乱了。

  7月25日 普兰--巴噶--塔钦 全程107公里

  回程的路上,仍然沿鬼湖行进,鬼湖的颜色那么美,后面是红色的山,其实并非寸草不生,只是极少,湖岸边全是卵石,有一点点看不清的草和很少的鸭雀,可她那么抚媚,那么秀丽深蓝,普蓝,变幻着,且能够亲近。

  离别了鬼湖,很快到了神湖,无法接近的圣湖,如大海一般,在山崖上望下去,如同壮阔的大海,鬼湖和神山是能拍在一起的,可圣湖和神山在一起的的角度却非一般人能至,在湖边的山坡上不忍离去,很想在鬼湖岸边建一座白色的房子,有巨大的玻璃窗和伸展至湖边的露台,作为独处的蜗居。

  去神山的路上要过几条漫流的河,219国道变得很散漫,塔钦是个相当规模小镇,没有什么意思,有不少白帐篷在卖东西,信徒也不多,转山的人也很少。听玛旁雍错旅游饭店的小伙子说车可以开上内转山道上的江扎寺,然后步行几十分钟到色龙寺,可拍摄神山,于是饭罢小憩后即出发,那条路是很崎岖的,急弯,大坡,狂颠,一段惊心动魄的旅程之后,江扎寺突然出现眼前--在一个山坳里的中间有一个小山,小山上矗立着新建的二层佛阁与小山融为一体,和雍布拉康有异曲同工之妙,摄人心魄。

  从寺庙向西爬去有一座山,观之不远,但坡也不小,几人开始了艰难的旅程,路边的旱懒站立起来冲我吱吱叫,肥嘟嘟的真是可爱之极。上升的过程是痛苦的,再次经历了缺氧的喘息和艰难,但似乎比五一时爬拉姆纳木错时要好一些,在无数次休息和喘息后,看到神山的雪峰的那一刻惊艳无比,他如同荒野中的宝石一般闪光而美丽。

  战胜自己的一小步也是令人兴奋的,对心来说,可能是迈出了一大步。傍晚天边如同起火,热烈异常,令人激动的神山之旅在自编的谜语渐渐睡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