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大众降价存分歧 大众汽车销售整合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43  京华时报
南北大众降价存分歧大众汽车销售整合止步

看起来,南北大众跑不到一条道上。本报记者 任峰涛摄

  有关大众整合南北大众销售的幻想戛然而止。针对一天前上海大众宣布全系列车型降价的策略,昨天下午,一汽大众销售高层在北京紧急约见媒体,宣称一汽大众不会对价格体系进行调整。一年前,在德国大众极力推动下,南北大众联手大规模降价,此后市场一直认为,大众将对南北大众销售体系进行整合。但昨天一汽大众的反应说明,整合脚步已经停止。

  南北大众降价存分歧

  “我很震惊!真的很震惊!”昨天下午,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华明耀说,一天前在得知上海大众宣布全系列降价后,他当时觉得很意外。

  8月8日,正在外地出差的华明耀为此事被紧急召回一汽大众的长春总部。“经管会开会讨论了这个事。”一汽大众市场部王枫部长说。随即华明耀和王枫飞赴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一汽大众没有像记者想像的那样跟着上海大众宣布降价。“我们今天主要传达两个意思,”华明耀说,第一个就是一汽大众不会对价格体系进行调整;另一个就是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是完全独立的两个企业,“我们有自己独立的价格策略。”

  一天前,德国大众在中国的另一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宣布,对其全系列(除POLO外)车型进行降价销售,市场所有的人士都认为,一汽大众将随之降价。“经销商都打电话问我们何时开会降价。”华明耀半开玩笑地说。

  但经销商们并不是有意开玩笑。去年6月16日,在上海大众宣布全系列降价数小时后,一汽大众也宣布进行降价销售,这是南北大众在国内合资20年来首次在销售上采取一致的策略。德国大众的触角也开始向南北大众的销售领域渗透,市场认为德国大众有意整合南北大众的销售网络。

  大众丢掉价格话语权

  大众的整合遇到了阻力。

  华明耀说,他是从网站上获得上海大众降价的确切消息的:“以前降价前会有一些沟通。”他说,这次上海大众降价他们事前并没有从官方得到任何信息。

  华明耀透露,在这之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如果进行价格调整,必须先得到德国大众的批准。

  因为南北大众产品结构比较接近,大众批准其任何一家的价格调整,肯定会考虑到另一家,并且事前通知。

  实际上,也正是因德国大众有这样的权力,去年南北大众一起降价才能最终实现。华明耀自己也承认,去年南北大众联手降价正是在德国大众倡导下进行的。

  但这次上海大众没有通知一汽大众。其实,有内部信息显示,上海大众这次的降价策略,已经酝酿了半年之久,一周之前其经销商就得知了相关信息。8月8日,上海大众宣布降价的当天上午,国内一家著名汽车网站挂出有关降价预测的一个调查,预测的结果是,下半年最有可能降价的是上海大众。果然,上海大众“应声”降价。

  显然,德国大众控制协调南北价格的格局已经被打破。“价格调整已由大众批准制,改为目前的申报制。”华明耀说,根据他的了解,现在南北大众进行价格调整,只需要在做出决定后报告给德国大众就可以了。

  两大众整合前景难料

  一汽大众强硬的不降价表态和强调其价格战略的独立性表明,大众整合南北大众销售网络的战略已经止步。

  其实,自去年以来,大众在国内市场表现急剧下滑,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51亿欧元下降到2300万欧元,骤降了10倍多。德国大众越来越表现出整合南北大众的愿望,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业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表示,大众希望对南北大众目前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以确保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上,能够保住25%的市场份额。

  大众的整合步伐一直在进行,在去年成功“协调”南北大众降价后,今年初,大众中国“挖”来原北京吉普负责营销业务的苏伟铭和北京现代负责营销业务的郭谦,出任大众中国营销和技术副总裁。此举被认为是大众中国为整合南北销售网络做前期准备。

  但要把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南北大众进行整合,绝非一件容易的事。魏智博也坦承:要在中国市场上整合南北大众难度巨大,大众整合南北大众的前景并不乐观。本报记者张利东 实习生李佳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