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吉利凭什么跻身法兰克福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3:42  新浪汽车

  日前,一批崭新的吉利汽车从上海港装船出海,远赴德国参加即将在九月初开幕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终于第一次圆了亮相全球规模最大国际车展的梦。

  近年来,吉利汽车走出当年廉价、技术含量低的阴影,通过培养和引进人才,提升制造和自主研发能力,产品整体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在不事声张中,吉利成为中国唯一能开发并生产高升功率的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具有核心竞争力关键总成的汽车企业,令人刮目相看。

  在法兰克福车展,吉利将展出5款新车:吉利开发最早、最成熟的车型——豪情203A的右舵出口车;中国第一款跑车“美人豹”的第二代——“中国龙”;配置中国首款自动变速箱的“自由舰”;华普换代车型海域303H;最新开发的吉利顶级车型FC-1。

  获得法兰克福车展的参展资格,对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来说,并非仅仅是一次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亮相的机会,而且也是把吉利推向国际市场的跳板。

  当吉利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获得广泛认同的今天,李书福的另一个更大的抱负“把三分之二的吉利汽车卖到国外去”正在付诸实施。如果不看海关的真实出口的统计报表,人们还不知道,吉利在2004年出口轿车4846辆,占全国轿车整车出口总量的63.7%,是中国汽车业当之无愧的出口冠军。

  为了提高吉利轿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吉利更把工厂建到国外去。今年5月30日,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IGC公司关于CKD组装吉利轿车,进而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关丹合资建厂的协议在吉隆坡签订,吴邦国委员长出席。

  在吉利的宁波工厂,记者看到正在生产方向盘右置的吉利自由舰。李书福介绍说,这些车是出口马来西亚的。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增长很快,汽车总销量几乎相当中国的年销量,吉利进军马来西亚,看中的正是东南亚这个炙手可热的大市场。

  据李书福说:“把三分之二的吉利汽车卖到国外去。”是吉利希望在2015年实现的目标。届时,吉利的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140万辆出口或在海外生产。今天,吉利已经开始向这个目标行进。我们已经建立了全球经销商统一的国际售后服务软件和市场信息系统,可以通过网络终端监测出口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状况。

  吉利今天生产的主流产品是面向大众消费的经济型轿车。吉利也是带头打破中国轿车价格艰冰,首创售价3万元的低端价格的轿车企业。今天的吉利轿车在保持着合资品牌和进口轿车无法抗衡的价格优势的同时,质量、做工、尤其在技术水平方面出现了大幅度的提升。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由于吉利灵活的企业机制,由于国内外大批技术人才的聚集,更由于“汽车疯子”李书福那种不信邪,敢于挑战的性格,吉利作成了国内传统汽车企业“按常理出牌”不敢去想的事,在被少数发达国家把持的高端技术领域有所突破。用李书福的话说,60年代,中国的底子那么薄,为什么毛主席提出搞中国人自己的原子弹,因为掌握了这些尖端技术中国才不会受制于人。

  尽管中国已成为轿车生产大国,但是动力总成的关键部件——自动变速箱因开发制造难度大而一直是空白。直到数年前德国大众为降低合资产品成本,才开始在上海控股建厂生产自动变速箱。然而,记者在宁波吉利变速箱公司,惊喜地看到精巧的自动变速箱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自动变速箱,生产线,还是自动控制的软件都是吉利人的原创性设计,有许多技术独到之处;而关键的数控加工和数字化检测设备都是国际上的一流装备,从而保证了产品的一流质量。我们试驾了一辆搭载吉利自动变速箱的自由舰,感到换档平顺流畅,加速十分灵敏。

  在吉利的发动机厂,不但已经开发出从1升到 3升全系列轿车发动机。李书福还特意把一台采用国际最新技术的1.8升发动机介绍给记者:这就是吉利的原子弹。这台正时可变气门全铝发动机,功率达到103千瓦,比三菱在国内生产的2.4升主流发动机马力还要大。升功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今天的吉利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汽车业有识之士看好的“成长股”。日前,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吉利合作开发轿车项目签约。香港方面利用资金、地域、管理优势吸引人才,由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成立“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 ,进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吉利则在合作中发挥制造、市场、网络优势。李书福说,该合作项目涉及在香港开发一款代号为GH-1的3.0升轿车,并在两年内投产。(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