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比谁运动 点评9部国产运动款轿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0  精品购物指南

  15~25万元——迥然不同的运动观

  选手点评

  宝来运动型1.8T R — 买它可以省却自己改装的麻烦

宝来运动版挟180匹马力狂飙性能

  花冠运动版 — 还是以舒适为主

图为丰田花冠运动版外观

  赛纳2.0 — 综合性能优良的两厢运动派



WRC冠军勒布驾驶赛纳XSARA WRC在瑞典创造历史

  马自达6 2.3豪华型 — 弯道悍将



2004款三厢马自达6运动紧凑型家用轿车

  在4月初的上海车展现场上看到宝来运动款时,这款车还是相当吸引记者眼球,毕竟宝来已经有“驾驶者之车”的称号,再进一步运动不知会表现出怎样的实力。但后来的三个多月时间,宝来运动款像是在公众面前消失了,考虑到新宝来引入国内已经是箭在弦上,记者不禁怀疑它是否还会投产。有些意外的是,这两天的长春车展上宝来运动款上市了,显然,一汽方面对它的实力还是很有信心。

  在宝来运动型1.8T R的配置清单上,发动机数据上的变化相当醒目,通过对发动机控制单元的调教,宝来运动型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0kW,比原型车提升了20kW,在2000rpm~5000rpm的转速区间里,可以连续输出235Nm的扭矩,虽然是1.8升排量,其实宝来运动型已经具备2.5升排量车型的动力。此外,现有BORA 1.8T直径288MM前刹车盘改为直径312毫米刹车盘,后刹车盘则由223毫米改为直径256毫米通风盘,轮胎也升级到205/55 R16的固特异宽胎,这都进一步增加了宝来运动型的制动性和抓地性。在空气动力学组件方面,宝来运动型增配了大包围和后尾翼,视觉效果和谐,新增的运动方向盘手感不错,但对操控起决定作用的悬挂这次并未得到改进,这就意味着宝来运动型虽然具备强悍的直道加速能力,但弯道行驶还将成为它的软肋。当然,也要看到一些配置上宝来运动型和著名的高尔夫GTI已经很接近,这是很值得欣慰的。

  细数15万~25万这个区间里的运动车,赛纳、花冠运动版、马自达6等对于运动都有各自的理解,其中马自达6的个性更加鲜明一些。得益于独特的悬挂结构,马自达6是这个级别名副其实的弯道王,随着车速的增加,它的悬挂反应是渐进的,所反馈的路面信息非常清晰,弯里侧倾的程度完全在驾驶者的预料和掌握之中,驾驶马自达6给人的感觉就是从容不迫。马自达6的弱项在于动力储备不足,缺乏类似宝来运动型那样的爆发力。

  在这里还要特别提到赛纳,虽然它是款在市场运作上失败的车型,但却并不能抹杀赛纳在运动性上的功力。赛纳的动力不弱,后轮随动技术又使它劈弯相当干脆利落,某种程度上赛纳给人的驾驶感受很像是宝来和马自达6的中和体,受制于两厢半的外形和不够细致的内饰工艺,赛纳迟迟没有被大多数人接受,也许这就是作为先行者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吧。

  花冠,这个丰田旗下的品牌长期以来给人最大的印象是中庸,它在日常生活中总给你体贴的感觉,偶尔飙飙又会太没面子,花冠运动版在原车基础上加装丰田原厂的运动套件,内装改头换面地以黑色基调搭配银色饰板,从内到外地营造运动车的风格,相对原来平淡的外形设计,它对喜欢时尚的车主更有吸引力。

  宝来运动型的市场价是25.9万,和马自达6 2.3豪华型比较接近,事实上,这个区间的运动车里,它们彼此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只不过一个是动力非凡,一个操控卓越而已,如何在它们之间进行选择还得费一番思量。需要提一下的是,标致307和福克斯在欧洲都以驾驶乐趣而闻名,遗憾的是出于对舒适性的妥协,两款车型的国内量产版都没有体现出太多的运动性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