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背景下中国汽车上演“穷人”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31  新京报

  车展让人麻木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新一届长春车展在盛装打扮之下开幕,但并未获得业内真正喝彩或些许惊叹。用一句现场记者的话来说,就是“全无新意,所有的展车都在上海车展上露过面。”从某种意义上说,地方性车展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实力的又一种包装形式。

  南汽挤进罗孚收购战并获得成功令业内大跌眼镜,因为和收购行为相对应的是,南汽在国内汽车版图中的褴褛之境。但有消息称,这种另类的收购实则为政府主导下的又一次经济冒险,在吉林和江苏两个省份之间,围绕着南汽和罗孚的最终命运已经达成了某种面向未来的默契。

  罗孚,这一宝马花费上百亿美元都未能拯救的“英国病人”,却刹那间成为中国三大汽车集团竞相追捧的“香饽饽”,国内汽车集团对拿钱买技术所流露出来的饥渴症状已经表明合资框架下的规模效应已经如同GDP崇拜一样是一场缺乏效率的黄粱之梦。

  在未有合资之前,中国汽车产业是贫瘠的,在合资二十年,总资产疯狂扩展之后,各大汽车集团发现自己仍然未能摆脱捉襟见肘的窘境。日前,坊间流传,北京奔驰项目就因为资金未能到位而引起戴-克方面的不满,作为北汽集团最大的合资项目北京现代,尽管攻城掠池无数,但每一分收益都将对北京现代进行再投入,中方集团在规模做大的同时,自主的需要却越来越迫切。

  与此类似的还有东风,全面合资日产造成了东风在和雷诺合资时同样面临着来自资金方面的压力,再启赴港上市之举同样是资金不足的表现。

  有合资公司中方人士告诉笔者,无论是合资公司还是自主品牌企业,都是在为将来做准备,也就是造出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产品,而且这样的人在目前的合资公司内比比皆是。该人士还表达了对一汽老总竺延风的理解,认为他“耐住寂寞二十年”是内行人的话,因为任何一个业内人士都能意识到“我们和外国汽车企业的差距有多大”。

  从目前来看,评论合资框架下发展自主汽车产业成功与否表露出业内对中国汽车发展现状的焦虑和急迫。中国的汽车仍然贫瘠,和我们的人均GDP一样还在奔小康的路途中。实现自主需要技术、资本和人才,而这些都离不开时间的积累。应了那句老话:没有金钢钻,怎揽瓷器活?□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