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排量限行政策可能放松 二线车厂围攻沪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在上海门口徘徊多年的以生产小排量车为主的二线车厂们,正从这个城市对小排量车日益松动的口径中看到希望。上海这个华东最大的汽车市场多年以来由于牌照费奇高,使得购买越小排量的车,牌照费从中的比例越高得离谱,于是价格相对昂贵的大排量车一直在当地唱主角,令外地二线的汽车企业空叹奈何。

  事实上,从近年来中央政府相继表态和出台政策鼓励小排量车和节能型车之后,以吉利汽车、哈飞、昌河等为代表的经济型车、微车制造商们便在上海周边重新开始招募经销商的举动,他们从零开始不断地扩张自己的销售和维修服务网络。在吉利们的渠道布局完成了既定的“农村包围城市”之后,上海市场俨然已经成为必须逾越的一道门槛。

  最新的来自上海市政府官员的表态显然再次给了他们信心。种种迹象表明,在各界对于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呼声日涨之下,上海市关于小排量车的政策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发生变化,事实上一些本地的智囊机构早已经开始研究相关的方案,一个讨论的方向是新上牌的大排量车将成为受限的对象。

  这种潜在的变化将使得无数普通人对于车的多年梦想化为现实。的确,这个城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小排量车,他们包括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追逐时髦的中产阶级,还有数量庞大的按照城市规划搬迁到上海郊区的“一城九镇”生活的人们。

  上海“松口”小排量车?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7月19日在市长热线中首次对外披露,上海市正在研究对豪华型大排量轿车的消费采取适当的限制政策,同时鼓励研究、开发和使用那些性能好、小排量、低排污的汽车。这是上海市政府对于小排量车的再次明确表态。

  尽管目前上海对小排量仍有多种限制,但其基调已经从“限制”转变为“鼓励”。

  事实上,在鼓励支持发展小排量车的新汽车产业政策颁布之后,上海市长韩正去年7月会晤德尔福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巴腾博格一行时,便已经为小排量车今后在上海的未来做了定位。

  他当时表示,“最近,我国政府出台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上海要抓住机遇,推动汽车产业有更大的发展。”韩正指出,上海市不仅鼓励生产小排量、节能型、为工薪阶层所接受的轿车,也非常关注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上海正在与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公司商谈,请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发展使用天然气的城市公共交通汽车。

  周禹鹏这次也透露,针对汽车节能技术,结合上海实际,本市将大力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争取到2010年世博会期间,有一定数量、规模的混合动力汽车进入市场。

  在环境和能源消耗的压力下,环保和节能显然是小排量车重获上海青睐的一个前提。而前者恰恰是小排量车之前屡遭诟病的主要原因。

  “科学的办法应该是通过严格执行尾气排放标准来促进小排量车提升技术,鼓励生产和使用符合尾气排放标准的小排量车。” 全国政协常委冯培恩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认为小排量车排放尾气容易超标而一律限制的做法是一种不够科学的发展观。”

  记者手头的一个完整资料显示,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全国有60多个城市出台了限制或变相限制小排量轿车的政策,例如北京市不准小排量轿车上长安街和二、三环行驶等,其中多数理由之一是小排量车排放尾气容易超标。人口密度大、交通压力更为严峻的上海对小排量车俨然也是如临大敌。

  此前,上海市政府曾在2000年5月、2001年9月、2003年三次推出关于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

  二线厂家全面“压境”上海

  国内主要微型车制造商之一的哈飞汽车上海办事处主任孙雷近日显然颇为忙碌,为了在上海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他不断地在当地几家有实力的代理商之间奔波。

  “整合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我们目前在上海已经有一家总代理,代理哈飞旗下的路宝赛马赛豹。我们还希望在这里有更多的有实力的代理商成为我们的授权经销商,谈的几家兴趣都很大。” 为哈飞从东北来上海“打江山”的孙雷在电话里显得颇为高兴。

  记者手头掌握的资料显示,类似哈飞汽车这样“重新启动”上海市场的二线车厂,事实上覆盖了多数的国内微型车厂和经济型车厂,其中包括经营较为稳健的吉利汽车、昌河铃木等,甚至包括近年来刚刚蹿起的双环汽车等三流小厂。他们曾经因为上海限制小排量车的政策,将进攻上海市场的计划一推再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上海燕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先后成为了昌河铃木的授权维修公司,其覆盖面从上海最东面的浦东新区,一直到最北面的宝山区以及最西面的嘉定区。昌河铃木是国内一家生产铃木奥拓等微型车的二线合资车厂,以生产微型车为主。

  吉利汽车公关部经理刘建全告诉记者,目前吉利汽车在上海也已经有4-5家经销商,而且现在每个月的销量已经达150-200台了,包括其麾下的几大汽车品牌,比如去年才上市的华普美人豹

  吉利汽车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则对记者称:“如果不是政策的限制,我们的销量还会更好。因为我们的车多数排量在1.3L以下,现在开始有一些1.5L的。”

  刘建全对记者表示,假如市场增长符合吉利汽车的预期,他们还会按照计划增加在上海地区的经销商。

  而东南汽车上海办事处经理王友华告诉记者,今年的销售目标是8000台,高于去年的7400台,目前其在上海也已经拥有两家经销商,一家是汇胜,一家是和平。东南汽车是一家生产小型车菱帅和客车的二线车厂。

  “尽管本地车有优势,但上海最近3年已经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市场,现在的销量已经占到了我们全国总销量的大约12%左右。”王友华说。

  而去年以来由于其产品“抄袭宝马”风波进入公众视野的双环汽车也在上海悄俏地布局。双环汽车副总经理何泽国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上海已经有3家经销商了。

  他对记者说:“上海市场肯定将作为我们的主力市场,我们一直在加强上海市场的力度,今年肯定要再增加经销商的数量。”

  他说双环的目标是在上海销售3000台,占到整个总销量的10%以上。

  哈飞汽车负责销售渠道的网络管理处主任张辉也对记者表示,上海目前已经有两家经销商,但这个规模远远覆盖不了这个市场。

  春江水暖鸭先知。除却自身完成对全国渠道“农村包围城市”式考量的这些二线车厂,上海市对于小排量车政策的“松口”显然是他们在上海周边大肆布局潜在的动力。

  小排量是谁的春天?

  假如按人们理想的预计,那对于国内其他40多个城市而言,上海是不是一个关于小排量车解禁的个案呢?答案显然不是。小型车大行其道正在成为全球性的一股风潮。

  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评论,在体格魁梧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风行数年之后,具备节能优势的微型轿车马上又要时来运转了。

  这一趋势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去年初问世的Chevy Aveo。这对通用汽车来说可是一个意外惊喜,其韩国子公司生产的这款轿车很快就成了美国最畅销的经济型轿车之一。

  美国调查公司CSM Worldwide预计,美国微型轿车的年销量有望在2007年前升至最少41万辆的水平。

  事实上,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正在跃跃欲试,准备抢占美国的微型车市场,福特汽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克莱斯勒集团也在考虑向美国市场投放微型车。

  而如今这样的风尚正漂移到国内。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主流车厂已经纷纷拥有了自己的小排量车,而包括吉利、奇瑞在内的一些车厂甚至已经将自主开发的小排量车出口到国外。

  但这股风潮显然还遇到一点小小的障碍,尤其是在国内的一些大城市中,这里的人无法享受到县城的人们自由自在消费小型车的乐趣,他们要为城市的交通拥堵买单——这个前提是牺牲了他们购买小型车的权利,哪怕它看起来也是和国际接轨。

  值得鼓励的是,一些看起来很“勇敢”的二线车厂已经开始为这些大城市的人们购买小排量车做起了准备,一些有识之士也开始为小排量车解禁呐喊。

  上海市政协委员章继浩表示,环保型的小排量汽车在欧洲比比皆是,这种车能耗低、污染少、停车方便,非常适合城市居民使用。他认为,只要小排量汽车质量过关、排放达标,就应该在城市私家车中占据主要地位。按照他的想法,全市那么多出租车也完全可以换用小排量汽车,此举将节约大量的资源。

  章继浩认为,以前小排量汽车使用的是80年代技术,速度慢、油耗高、排放差,而且整车匹配安全系数不达标,适当限制是应该的。但现在,不管是跨国汽车巨头,还是国内的企业,都越来越重视提高小排量汽车的技术含量,小排量汽车的排放、油耗和动力性能都有了很大改善,在城市路况下,性能并不输于大排量轿车。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对小排量汽车一概进行限制,不仅没有必要也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一个事实是,在能源危机和环保的名义下,和全球市场一样,小排量车的春天同样会在国内到来,各种城市版本的小排量歧视也必然会落幕。业内预测小排量车最终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现在的问题是它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