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体改制上市 北汽绝地反击将翻开最后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整体改制上市将成为北京汽车的最后一张底牌。”在7月底进行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一次内部会议上,总经理董扬向其员工这样分析目前的汽车工业形势。

  今年上半年,北汽控股逐步完成了多个“从零开始”:从零开始的北京现代第二轿车厂改造扩建已经完成,使其年产能达到30万辆;从零开始的北京奔驰项目也终获商务部批复,亦庄工厂正加紧建设,吉普公司搬迁项目已正式启动;从零开始的还有福田客车领域,投资1.6亿元的欧V客车公司现已开发了十个系列整车产品,并达到了年产3000辆的生产能力……接下来,奔驰与福田合作、北京奔驰产销、整体改制上市等问题将成为北汽控股下一步的战略要点。

  翻开北汽最后底牌

  2005年6月,对北汽控股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个月份:6月13日,久未获批的北京奔驰项目终于拿到了国家商务部发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6月16日,北京现代宣布实现了五种车型、年产3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并逆市而上,将产销计划提升5万辆,决心冲击全国乘用车销售前三强。

  北汽控股的勃勃雄心,多来自于今年上半年的这两件大事,因为奔驰项目真正启动后,北京汽车工业的地位将提升,而这将和北京现代扩产一起进一步反映在产销数据的攀升上。

  然而,北汽控股也同样看到,在今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形势堪忧。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利润额下降206亿元,降幅达48.8%。其中,2005年1月到4月,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滑57.2%,15家重点集团实现利润总额45.04亿元,同比下滑74.57%,只有中国重汽集团、江淮汽车公司和哈飞汽车公司利润总额保持了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利润降幅最大的来自于北汽,其降幅高达64%。

  在7月底进行的北汽控股一次内部会议上,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向员工表示:“对比国内其他几大汽车集团,北汽提出的目标是2008年实现产量100万辆。”

  董扬认为,作为与多个外资企业合作的北汽控股,其资本是合资坚持下去的必要条件和企业扩张的主要动力。他认为,在国家不投入的条件下,国企上市是资本的主要来源,整体改制上市是北京汽车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张底牌。

  早在今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上,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对北汽集团来讲,暂时没有海外并购那么大的雄心,目前正在研究改制、募集资金、海外上市等。业内分析人士预测,包括北汽在内,寻求上市都是各家汽车集团今年下半年以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战略重点。

  越野车板块明显下滑

  7月27日,记者从北京市上半年工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1~6月,北汽控股累计生产汽车28.6万辆,同比增长9.2%;销售汽车30.1万辆,同比增长15.8%,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在全国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0.8%,比去年底上升0.3个百分点。此项数据主要囊括了北汽控股旗下的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三大板块,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京吉普和北汽有限公司四大企业上半年的产销情况。

  尽管北汽控股在整体上实现了产销俱增,但分别细查旗下四大企业上半年的业绩后便可发现,这四大企业中只有北京现代增长强劲,其余三家企业均已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2005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京现代累计生产104521辆,销售达到109564辆,其中,上市仅半个月的途胜SUV单车售出1290辆,而伊兰特索纳塔轿车的销量则出现了同比92.7%的高增长率。然而,今年以来,就在北京现代产销全线飘红的同时,北汽福田、北京吉普和北汽有限公司的部分(主要指SUV车型)产销数据却一路“降”。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今年1~6月,北京吉普的BJ2020、Jeep2500、Jeep4000/4700、帕杰罗·速跑和欧蓝德多款主要车型累计生产7380辆,同比下降62.6%,销售8509辆,同比下降52.5%;北汽有限的2020系列和陆霸/雷驰累计生产6744辆,同比下降9.3%,销售6663辆,同比下降10.4%;而降幅最大的是北汽福田中的SUV车型,主打越野车型BJ6488M16WA/DA累计生产仅为593辆,同比降幅达到77.3%,销售为582辆,同比下降了73个百分点。

  北京森普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王辉宇认为,从北汽控股旗下的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三大板块看,增幅最大的是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轿车板块,而降幅最大的则显然是以北京吉普为代表的越野车板块,这与国内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形态相仿,受油价上涨和轿车降价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SUV行业产量整体出现22.1%的下滑。

  据王辉宇分析,北京吉普搬迁停产也是其产销下滑的部分原因,但随着已经使用了20年的“北京吉普”厂名逐渐被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所取代,并或将引进克莱斯勒的畅销车型,北京吉普再次上演越野车板块的辉煌指日可待。福田股改掘客车潜力。作为北汽控股旗下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福田汽车(600166.SH)的发展可圈可点。7月底,福田汽车举办了股权分置改革培训及研讨会,正式启动股改工作。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通过股权分置,福田汽车将要进一步增发股票,以满足业务量的激增。而此前不久,福田汽车发表公告称,将进行风景轻客技术改造项目和提高汽车产品研发能力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1.5亿元和2.7亿元。

  在7月28日开幕的第五届北京国际商用车辆展览会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玉表示,福田汽车的目标是用10~15年的时间,通过自主品牌战略和海外市场拓展,成为世界级综合汽车制造企业。

  7月29日,本报记者被告知,王金玉再次就合作一事参加了与奔驰公司的谈判。29日当天,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福田与奔驰的合作谈判始终都在进行,但到目前为止仍未有实质性进展。“福田不会坐享其成,不论合作能否成功,福田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品牌和自主开发。”刘国强说。

  福田欧V客车公司总经理樊文堂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欧V客车是在福田汽车这棵大树上,继时代轻卡、奥铃皮卡、欧曼重卡和风景MPV/SUV开放后的第5朵金花。“欧V”客车旗下现有先锋系列城间客车和新干线系列城市客车及数十个品种,并在此次北京商用车展上获得“中国客车最具发展力产品奖”等三个奖项。

  王辉宇分析,开拓全新的客车领域很可能是福田汽车以至北汽控股又一富有远见的举措。目前,国内拥有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61家,年生产能力超10万辆,但其中75%为低档产品,同质化严重,而依靠福田品牌和雄厚资金实力,欧V客车前景看好。“此外,开拓客车领域后,北汽控股旗下的车型覆盖面就完整了。”王辉宇说。

  看好奥运经济的樊文堂说,欧V客车近期目标是2005年实现市场突破,中期目标是2008年之前处于领先地位,长远战略目标是在全球客车市场上占据30%以上的市场份额。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北京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