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知识产权:跨国汽车公司在华加快专利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20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国内汽车行业涉及知识产权的案例时有发生,不少跨国汽车公司被卷入其中。随着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的增加,跨国汽车公司也发现并开始利用其特点,将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与国内的保护手段结合,以维护自己在国内市场中的利益。

  汽车商标保护进入本土化阶段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宣布,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近期又认定了64件驰名商标,包括有4件商标的注册人为外国企业,日本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的NISSAN和尼桑商标便是其中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尼桑作为首个被国内认定的外国汽车驰名商标,可以看作是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一步。而日产对此次的认定也非常重视,认为这次驰名商标的认定将非常有助于维护日产的品牌。

  据了解, 对驰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是注册商标管理和保护法规中比较特别的一种。在我国,商标法的基本原则是注册原则,即商标经注册享有专用权,但驰名商标可以不受此限。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003年6月1日起实行的《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中对驰名商标的定义:“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为相关公众广为知晓并享有较高声誉的商标”,即包含了驰名的注册或未注册商标,因此,未注册商标如在中国相关商品或服务市场长期进行商业使用、在相关消费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且他人的使用足以在相关公众中产生混淆误认而使其受到损害的的情况下,可以在商标争议或诉讼程序中请求并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获得像注册商标那样的保护。

  可以看出,获得驰名商标的认定,有通过司法诉讼认定和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两种途径。其中工商总局的认定也有各地工商部门上报的商标管理案中认定,和商标异议案中认定两种方式。据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总监能川胜男介绍,日产的NISSAN、尼桑两个商标均是在不同的异议案件中通过异议程序被认定。从异议的申请到被认定共用了3年多的时间。

  按照《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中的规定,一旦对驰名商标认定之后,对该商标的保护将超出企业原来的行业。以日产为例,在NISSAN和尼桑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即使在汽车行业以外,无论是服装、餐饮和食品,都不得使用NISSAN和尼桑的商标。在国内日渐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的今天,驰名商标成为了日产在中国有力的法律武器,也同样可以依此利用国内的行政手段来打击侵权行为。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共认定驰名商标221件,其中包括外国驰名商标三十件,涉及九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的“采乐”、“迪斯尼”、“雪碧”,法国的“LANCOME 兰蔻”,荷兰的“菲利浦PHILIPS”等。虽然目前汽车类的只有NISSAN、尼桑,但不难预见到,在日产之后,将有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公司旗下的品牌成为驰名商标队伍中的一个。

  跨国汽车企业专利申请增长迅速

  除了商标保护以外,专利也是跨国公司知识产权策略中的重要一环。

  据记者了解,2004年,拥有专利数量居前15名的汽车企业中有10家跨国公司,包括6家日本企业。其中,本田丰田三菱和日产分别占据前4位。而且其中的专利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说明其掌控着大量核心技术。

  以日产为例,据能川胜男介绍,日产2004年共申请了约450件专利,其中只有150件是外观设计专利,而300件都是发明专利。

  当然,这比起日产在日本高达4000件的专利申请还相差很远,但在2001年,日产在中国的专利申请还不足50件,仅仅3年,就增加了8倍。相对于美国、欧洲等地区,在中国进行申请专利的数字增加的最快。

  另一家巨头丰田2004年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高达2800件,这同丰田在日本国内7000件的专利申请,差距似乎不像日产那么大。但同样可以说明,丰田在中国的知识产权战略,已经进入到了另一个阶段。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表示,随着中国成为全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跨国公司已经无法在制造规模及成本控制上遏制中国企业的发展,只能凭借知识产权优势、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来构筑新的贸易壁垒,以牟取巨额商业利益,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相对于跨国汽车公司来说,国内汽车企业的专利数字就小得多了。国内汽车企业申请数前三位分别为一汽集团、重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申请数分别为312项、295项和288项。加起来仅相当于丰田申请数的零头。

  实际上,除了代表着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即使是外观专利,也已经让国内的汽车企业感到了压力。从通用奇瑞的官司、丰田与吉利的诉讼,到日产对长城的指责,再到本田和双环的对簿公堂。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因外观专利而引起的诉讼。虽然迄今为止,国际巨头们还没有胜诉过,但一次次的诉讼,已经让国内企业感到了压力。

  能川胜男也告诉记者,日产有一些外观设计,原始设计属于日产的,如果被其它公司先申请了,那么日产将会通过收集各种证据资料,采用行政手段来证明这是日产的设计在先。

  假冒零部件已跨出国门

  长期以来,假冒零部件商品一直都是令跨国汽车公司头疼的事情。

  据了解,由于假冒品的包装日趋精细,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从外观鉴别产品的真实性。在这种情况下,跨国汽车公司一般会采用委托调查公司的办法,调查公司进行调查和取证,将情报提供给企业后,企业再同当地的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等共同进行查抄和收缴。另外,跨国公司一般都在海关出进行商标备案,一旦发现了可能存在假冒的商品,海关会立即通知企业,由企业派出专业人员对产品进行检测。但不少假冒商品包装的仿真度,即使是海关人员也不一定能够识别,跨国公司一般会制定一些较为具体的识别方法,提供给海关等政府部门。如日产就曾在2004年会同一些地方海关召开研讨会,把日产商标和日产的真假零部件做了分别作了说明,并介绍怎样去识别,并且还专门做了一个商标真假的识别手册用以工作使用。

  记者在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看到了一幅“仿冒零部件问题”的地图,在地图上,日产标注出一些假冒零部件生产的重点区域,以及这些产品在国内流动的方向和路径。据日产介绍,这个地图是根据调查公司的情报以及工商等部门的消息汇总而成的,但日产拒绝提供调查公司的信息。

  记者在这幅地图上看到,一些省市被标注为假冒品的重点生产地区,另外还有产品出境运往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的方向指示。能川胜男告诉记者,随着造假技术的提高,对真假产品的识别越来越困难。而造价者也越来越狡猾,置放假冒零部件的场所不再像原来那样集中于仓库,而是分散到各个地方。造假工厂也选择在行政机关休息,如休息日和晚上生产,以增加行政机关取缔行动的障碍。能川胜男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造假工厂的反复。在取缔之后,造假者往往很快就能卷土重来,一而再、再而三,厂商方面无法进行根本性的解决。对此,他们也正在寻找更好的对策。看来,随着汽车工业在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彻底铲除假冒零部件产品还要经历一个过程。勾晓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