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汽的全新布局专题 > 正文

上汽尝试新拿来主义 投资36.8亿发展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05 潇湘晨报

  继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一汽集团一举推出5款自主品牌轿车后,国内轿车生产的老大--上汽集团也开始有所行动:计划成立新的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投资36.8亿元以发展自主品牌,并在2009年达到每年12万辆的产销量。

  采用双龙罗孚技术

  7月27日,上海汽车公告称,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

  上汽集团股份公司表示,陆威汽车将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的生产基地之一,以后将生产采用双龙、罗孚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另外,今年5月份上汽已与英国的利卡多公司签订了技术开发委托协议,将来这些开发出来的产品也将在合资公司生产。这意味着,上汽自主品牌生产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该合资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36.8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亿元。其中,上海汽车以现金及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厂房及设备等形式出资,合计人民币5.12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上汽股份拥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

  新公司的基地设在上汽仪征,目前上汽首款自主品牌的商务车--汇众伊斯坦纳在该基地生产。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资公司也将盘活仪征这个基地的存量资产。合资公司初期整车生产规模为:2009年达到每年12万辆,发动机生产规模为每年17万台。

  补齐自主品牌课

  一直以来,上汽都要打造自主品牌汽车,并将时间表定在2007年。目前,上汽拥有韩国双龙汽车,英国罗孚25、75车型及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此前,在上海市举行的“科教兴市”论坛之“汽车自主品牌”主题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曾透露:上汽集团的规划除了在2007年推出一款改型的罗孚75外,还将再推出一款稍微改型的双龙SUV,2008年再推出一款改型比较大的全新罗孚车。

  在今年5月上汽公布的首个战略布局中,上汽确立了上海、青岛、烟台、柳州、西安五大整车生产基地。但对已整体收购的双龙汽车和购买了部分车型知识产权的罗孚项目,却是只字未提,让业界疑窦丛生。也就是说,在上汽5月公布的规划中,自主品牌内容存在缺失。

  成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将生产自主品牌汽车明确了下来。同时,也补齐了上汽集团在战略规划中发展自主品牌的课。

  新拿来主义的尝试

  上汽集团新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将进行新的尝试:通过收购国外汽车企业,将其技术引入国内,生产发展自主品牌轿车,是一种新的完全拿来主义的道路。

  今年1月,上汽集团正式完成对韩国双龙的收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其股份更已超过50%,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此外,按照上汽的说法,该公司完全拥有英国罗孚25、75车型及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其国内的移植能否成功,将在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接受市场的考验。

  记者 龚平 实习生 邹志珍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