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出口增长显示上汽在国际并购中日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42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令几大汽车企业上半年的整体表现备受关注,据上汽股份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上汽股份共实现整车销售462645辆,其中上海大众91390辆,上海通用汽车135381辆,上汽通用五菱172368辆,上汽双龙60908辆。以批发量为统计口径,上海通用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以最终消费者购买量统计,上海大众上半年的销量达到了135727辆,取得了全国零售量第一。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25%扩大到近30%,同比增长高达41.7%,夺得商用车增量全国第一。

    控股双龙使出口大增

    而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双龙汽车的销量已经计入了上汽股份的统计报表。据悉,上汽已经通过增持双龙股份,使股比达到了50.91%,获得了绝对控股权。在双龙汽车的60908辆销量中,有30441辆是出口欧洲市场的,这个总量几乎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也创下了双龙出口的历史新高。

    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湘君表示,“在上汽实现的出口创汇3.89亿美元中,大部分由上汽双龙创造,上汽由此以比去年同期增长28.4%的出口创汇,创下了全国汽车行业出口第一的好成绩。”

    自从今年1月份,上汽集团宣布完成对双龙的交割手续正式入主双龙后,媒体不断用“豪赌”、“惊险的一跳”等刺激性的字眼来形容这件并购案。而在这时,正好又逢中航油事件发生,人们对于中国公司的治理结构产生了怀疑;再加上中国企业的一些国外并购案接连受挫,人们更是对上汽是否能够成功整合双龙产生了怀疑。

    5月17日,TCL并购了阿尔卡特的手机部门以TCL购回阿尔卡特的股份而告失败。联想巨资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而且并购后IBM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不断流失;与此同时,西门子却倒贴钱把手机业务送给明基,人们不禁认为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是否足够理性。一位投资行业人士认为,以TCL的例子来看,国内企业以获得技术、品牌及全球营销网络为并购出发点,必须面对两个艰险挑战:首先,如何削减原来国际企业的高昂成本?类似的收购对象往往位于发达国家,一旦处理失当,容易遭致人才流失且诉讼缠身;其次,被并购企业往往是业务连年不振,也许在诸如营销或战略方面存在一些大缺陷。那么,收购方是否有十足把握弥补?

    双龙销量说明问题

    上汽能够解答这些问题吗?在收购双龙过程中,上汽首先被蓝星集团“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后来又面临着韩国汽车工会的阻挠,当时有媒体认为,韩国人的民族意识和强大的工会力量,将会对上汽的并购以及运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而最终的结果是蓝星黯然退出;上汽最终以每股1万韩元,比原来高出近1/3的代价购入双龙48.9%的股份;上汽还通过采取加薪、改善工作条件等措施,成功解决了双龙汽车工人的罢工和汽车工会之间的纠纷。

    上汽进入双龙董事会时,也采取了更为灵活、务实的做法,上汽集团股份的董事蒋志伟,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代表进入董事会,与双龙现任社长苏镇?一起被任命为代表董事。这种做法,既能够保证上汽作为大股东的发言权,又能够保证通过双龙,使上汽更为顺利地打开韩国市场。

    而其后进行的双百日整合计划,更是旨在实现双龙运营的平稳过渡,保证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整合计划包括改善公司治理模式,增加董事会决策透明度以确保中小股东利益等。上汽还承诺将帮双龙开拓在中国和韩国的业务。

    一份统计显示,2004年双龙汽车公司在韩国市场销售汽车9.8万辆,出口则达3.75万辆,而今年上半年则分别为3.04万辆和3.05万辆,虽然在韩国国内市场销售不振,但出口市场的表现正说明它从动荡走向正轨。也正是鉴于此,双龙才能与韩国朝兴银行签订银团再融资协议,以更优惠的利率对双龙原有的约6亿美元贷款再融资,用于公司的经营业务。文/郑海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