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奇制胜--试驾日产奇骏X-trai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1:23  汽车之友

  SUV都是蠢笨不讲情调的“油老虎”吗?奇骏之所以能成为进口SUV的一枝独秀,靠的就是有别于传统SUV的时尚休闲、轻便经济和实用体贴,这些优点正投都市青年所好

  奇骏是日产在2000年推出的紧凑型SUV,日产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款让人更容易接受的SUV,和那些笨重废油的传统SUV相比,它应该操控轻便、经济实用,设计风格要时尚休闲从而吸引年轻一代,当然也不能牺牲SUV的基本性能。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奇骏达到了这个设计要求,因此它还挺受欢迎,在欧洲它的年销量超过9万台,在国内年销量也达到了3000台,这在进口SUV当中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最近,经过小幅改款的奇骏在国内亮相,我们有机会能提前试驾。

  外形俊朗、内饰时尚、实用体贴,奇骏刚柔并济的中性化风格对都市男女都充满诱惑

  奇骏的外观富有活力,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车身造型既不守旧也不夸张,简简单单的直线条构成呈现出阳刚之气,同色侧窗让车身显得格外简洁修长,晶莹剔透的前大灯却像是很酷的太阳镜,透出一些阴柔前卫的色彩,对于都市男女来说,奇骏这种趋于中性化的现代造型风格很有诱惑力。

内饰简洁大方,运动风格突出,储物空间设计巧妙实用体贴

  我们这次试驾的是奇骏的最高配置车型——SLX豪华俊朗型,该车型装上了带车底护罩的运动型大包围,前后杠四角加装镀铬保护栏,车侧也有保护栏,加上装配了行李架前嵌入的探照灯,这些东西让奇骏在视觉上增添了不少攻击性,有一种咄咄逼人的运动感,看上去奇骏就像是一个用新潮户外用品全副武装的时尚青年。虽然这些大包围对越野通过性并不利,不过既然是豪华俊朗型,形象工程自然是头等大事,只要不去太极端的路况也还能够轻松应对,另外据说前后包围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可以经受不太严重的撞击,所以在越野过程中完全不必过于担心而束手束脚。

  新一代日产车非常重视内饰的修炼,与同档次的SUV相比,奇骏应该算是出类拔萃的,内饰的选材用料不算豪华,但在工艺水平上比较讲究,精良程度超过了很多竞争对手。中置仪表盘、银色中控台采用了时下轿车常用的对称式布置,突出了运动风格,视觉效果很不错。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它的人性化设计,仪表台上上下下隐藏着很多储物空间,令人目不暇接,两侧的杯架配有可开关的空调风口,随时能给冷饮降温,其中一个较大的储物格还具备点烟器电源插座,仔细一找,车内前前后后还有不少非常实用的储物空间,在同级别的SUV当中,奇骏的灵活实用性难觅对手,和强调多功能性的MPV都有一拼。

后座可按60:40分开折叠拓展载物空间

  2.5升4缸发动机+4档自动变速箱+带分时功能的实时四驱系统,奇骏公路性能突出,有一定的驾驶乐趣

  动力仍然采用2.5升的直列4缸16气门发动机,编号属于QR系列,它的技术含量不低,配备CVTC(连续可变配气正时)和NICS(可变进气歧管长度)系统,能在各种转速下充分发挥出发动机潜在的动力和经济性,另外,电子油门技术的应用也便于实现智能化控制。动力通过4档自动变速箱输入到实时四驱系统,该系统还带有分时四驱功能,可以根据控制开关人为选择2WD(前驱)、AUTO(自动切换四驱)和LOCK(锁止四驱)这三种驱动方式

  在一般路况下,可以分时切换到前驱方式,这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奇骏的公路性能,在这种驱动方式下,奇骏的低油耗是那些采用全时四驱的SUV无法企及的,从SUV的角度来看动力也很强劲,起步、中速到高速的油门反应都不会让人感到失望,只是高速时发动机的嗓门有点偏高,毕竟只有2.5升排量,不能和那些6缸、8缸的油老虎相比。对于那些偶尔才去探险的人来说,奇骏偏向轿车化的动力和经济性能更有实际意义,如果变速箱能增加手动模式,驾驶乐趣会更上一层楼。

  奇骏的整备质量只有1479kg,和风度差不多,听上去不像是SUV应有的份量,它的翼子板采用轻质复合材料,可想而知整个车身的设计也是以轻量化为指导思想,在结构的坚固和合理性上作文章。奇骏和那些笨重的SUV相比要轻盈许多,这为性能发挥减少了负担,符合它的城市休闲化定位。另外,从传到车内的振动来看,它的底盘和车身都还算扎实,没有轻薄的感觉,悬架的减震效果也相当不错,舒适性较好,通过弯道和高速并线时,方向指向准确,悬架的支撑和恢复能力都在控制范围内,前后盘式制动系统具备EBD功能,制动效果灵敏并富于线性。

  中央偶合器可调整前后驱动力分配,越野能力恰如其分

  AUTO模式实际上就是实时四驱模式,它更适合于各种复杂路况,通过G值传感器可以感知坡度,同样前后车轮的附着情况也被实时监控,奇骏据此控制前后驱动切换电磁阀,自动将驱动力分配到后轮,前后驱动力分配可以达到50∶50。这套系统的反应时间还是相当迅速,奇骏上到陡坡前轮刚刚出现打滑,稍有犹豫它很快就能调整驱动,在后轮的帮助下驱动恢复爬坡能力。同样,在湿滑路面上驱动系统也能作出及时的反应。

  LOCK(四驱锁止)模式可以让奇骏的越野能力得到充分施展,此时通过中央偶合器将前后驱动力分配锁定为57∶43,只要保持走起来,奇骏可以轻松爬上陡坡,需要提防的那些松软的沙土,一旦哪个车轮纠缠其中,缺少前后差速器锁的帮助,仅凭电子油门的控制还是不能轻松解困,这时就需要一定的越野野驾驶技术作保障。另外,影响奇骏越野能力进一步发挥的是它的轿车化承载式车身和前后独立悬架的有限行程,这种偏向公路性能的设计注定了它的越野能力要有所妥协。

  俗话说得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没有真正完美的车。总的来看,奇骏对性能的取舍还是很恰如其分的,它轻便实用又经济,具备一定的驾驶乐趣,比传统SUV更具亲和力,路面适应能力也挺强,只要不是极端恶劣的情况完全可以抵挡一阵,这就够了!

  在节能环保的大潮下,国家对那些大排量的豪华SUV亮起了红灯,像奇骏这样的中小排量SUV市场会越来越大,值得关注的是,众多竞争对手已经开始了国产化进程,三菱欧蓝德有领先优势,本田CR-V上升势头正猛,现代途胜更是来者不善,马自达Tribute也在摩拳擦掌,它们都有不小的价格优势,奇骏还能继续坚守进口市场吗?

  日产奇骏X-trail技术规格

  外形参数

  长4455mm

  宽1765mm

  高1750mm

  轴距2625mm

  轮距 前1530mm

   后1530mm

  最小转弯直径10.6m

  最小离地间隙200mm

  整备质量1479kg

  油箱容积60L

  发动机

  型式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

  排量2488mL

  最大功率132kW/6000rpm

  最大扭矩245Nm/4000rpm

  压缩比9.5∶1

  缸径×行程89.0×100.0mm

  驱动型式前横置实时四驱(带分时四驱功能)

  变速器

  型式4速自动

  悬架

  前麦弗逊臂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液压动力转向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带ABS,EBD,BA

  车轮及轮胎

  车轮16英寸铝合金

  轮胎215/65 R16

  价格

  参考价格(豪华俊朗型)35万元

  雷 鸣/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