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策略广受置疑 戴-克CEO即将换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36  每日经济新闻

  戴姆勒克莱斯勒美国子公司CEO迪特尔·泽金明年初将接替辞职的于尔根·施伦普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戴姆勒克莱斯勒一周股价走势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昨日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上涨28%,是为数不多的业绩不俗的欧美汽车巨头之一。然而,公司CEO于尔根·施伦普却在这个当口提出辞职,消息传出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票当天大涨近9%。

  全球第五大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昨日宣布,公司CEO于尔根·施伦普将于今年末辞职,接替他的将是美国子公司克莱斯勒现任CEO迪特尔·泽金,后者将于2006年1月1日正式上任,任期5年。

  同时,戴姆勒克莱斯勒还作出决定,克莱斯勒现二号人物、首席营运官LaSorda将取代泽金目前的位置,执行副总裁Ridenour则将升任公司首席营运官,LaSorda和Ridenour将同泽金一起进入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会。

  施伦普在1998年一手促成了欧洲最大工业公司德国戴姆勒奔驰360亿美元收购美国克莱斯勒的壮举,新公司自此更名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如今,公司业务遍布亚洲、欧洲和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和第五大综合汽车制造商。

  但自从合并以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股票价格一直低迷不起,为此施伦普受到外界的层层批评。CantorFitzgerald分析师史蒂芬·波普说:“在他的领导下,一度被视为豪华车标杆的梅赛德斯奔驰的价值下跌了,将过多的资金投向克莱斯勒也造成集团的财政亏损。收购克莱斯勒一开始就证明不是一个成功的举动。”

  尽管如此,施伦普依然不改向海外扩张的雄心壮志,继收购克莱斯勒之后,公司又买入了日本三菱汽车公司37%的股份,结果三菱汽车由质量丑闻而引发的财务危机让戴姆勒克莱斯勒损失惨重。

  市场似乎非常赞同波普们的观点,施伦普辞职的消息传出后,戴姆勒克莱斯勒位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应声狂飙8.6%至39.45欧元,创下2003年1月2日以来的单日涨幅新高。

  施伦普辞职正值公司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之际。平心而论,戴姆勒克莱斯勒第二季度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达到7.37亿欧元(约合8.84亿美元),销售收入也小幅攀升,从去年的370.7亿欧元升至384亿欧元。

  其中,梅赛德斯和克莱斯勒两块最大业务的利润双双上扬。受强势欧元、工艺转变和召回成本的影响,梅赛德斯今年一季出现自1993年以来的首度亏损,赤字高达9.54亿欧元,然而第二季度梅赛德斯立即扭亏为盈,虽然1200万欧元的利润不足为道,但比起先前预期的1.05亿欧元亏损已是天壤之别。

  克莱斯勒也值得一书,尽管与通用福特在北美市场上陷入价格战的泥潭,公司第二季度的利润还是增长了4%,达到5.44亿欧元,超过了原先预期的4.12亿欧元。在美国传统三强中,“小弟弟”克莱斯勒着实让两位老大哥脸上无光。

  但是,克莱斯勒的致命伤却在于其股票已成为今年道琼斯Stoxx欧洲汽车板块股指中表现最差的一个,被同行们足足抛下了11%,投资者的态度也直接导致了施伦普的最终下台。

  施伦普:戴-克“终身员工”

  现年61岁的施伦普为戴姆勒克莱斯勒服务了整整44年。1961年,施伦普在戴姆勒奔驰公司以一个机械学徒工的身份起步,6年之后他进入了公司在斯图加特的总部工作。迄今为止,他已经在戴姆勒奔驰航天公司董事长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CEO的位子上坐了17年。

  徐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