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桑知识产权保护趋同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56  中华工商时报

  新闻:近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又认定了64件驰名商标。此次认定的64件驰名商标中,60件商标的注册人为中国企业,4家是外国企业,其中日本2家,英国1家,法国1家,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的NISSAN和尼桑注册为第十二类。至此,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已在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中,认定驰名商标126件,有力保护了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评论:N ISSAN和尼桑注册为第十二类“汽车”中国驰名商标,预示着“NISSAN”和“尼桑”开始受到中国驰名商标应有的保护,即使在汽车行业之外,有人想开个饭馆,想做一种食品,哪怕是卖条裤子,都不能打“N ISSAN”和“尼桑”的旗号了。

  这传递出来一个明确的信号,老外保护知识产权一直在寻找强有力的武器和最佳的捷径,他们找准了“现在”这个绝好时机。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公布的驰名商标中,国外品牌正在逐年增多。而在大的背景下,根据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部署和国家工商总局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的要求,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中也切实加大了对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跨国公司一举手,一投足,不容你不佩服。

  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其实质就是保护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尼桑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表现出来的巨大商业价值至少有三:

  一,确保了日产品牌带给消费者的信赖感;

  二,保障了尼桑在个案中的被认定和个案的成功,掌握了打击侵权的最有效的法律手段;

  三、让其品牌价值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为此,2004年1月,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中国事务所专门下派了知识产权代表。随着当年2月独资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中国事务所知识产权代表也升格为知识产权部总监。去年,尼桑在中国申请的发明专利达到了三百余件,今年还会增加。

  据了解,为打击假冒日产汽车零部件的侵权行为,尼桑不惜动用了国内近十家专业调查公司,掌控了制假售假的各个源头和走向。在这个前提下,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无异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在中国拿到了一柄尚方宝剑。

  “以子之矛,克子之盾”,在利用行政和司法手段打击假冒伪劣的同时,申请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定,不失为一剂在中国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良方。

  主评:苏利川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