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汽车押宝无限SUV 低迷车市放手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8:22  中国青年报

  今年上半年,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销售1.1万辆,其中90%以上是皮卡。车市的低迷,特别是经济型SUV市场的暴冷,令中兴这样的汽车企业销售乏力。然而,市场的冷淡并没有给中兴带来多大的负担,反而让中兴更加冷静。一年多来,与市场相比,在国际化道路上“闭门造车”才是中兴最为关注的事情。

  SUV市场没有缩小

  高飞,中兴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走路大步流星,在他面前,好多事情都是快刀斩乱麻,坚决而果断。

  高飞认为,目前国内SUV市场低迷,并不意味着SUV市场在缩小,相反是在扩大。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市场井喷,让中国百姓购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许多人有能力购买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由于当时车型种类少,10万元左右的车还是老三样占主体。而消费者却是30岁左右的白领人士,他们喜欢新鲜事物,不甘于老车型,但经济能力又有限,所以新出现的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SUV成为他们的选择,所以就出现了2003年经济型SUV火爆的局面,2003年就被业内人士冠名为SUV元年。然而,这些SUV消费者并不是越野车的忠实拥护者,如果有新的车型出现,他们会义无反顾地弃经济型SUV而择其他,所以SUV元年只不过是一种假像,后来的车市也验证了这一点。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逐渐普及,越野文化也在快速发展,SUV的拥护者和使用者越来越多。高飞认为,企业如果能造出经济、实用,又拥有优越性能的SUV,将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国外,SUV是很畅销的一种车型。由于越野的特殊需要,SUV在耐用性和可靠性上要比轿车要求更高,所以,SUV也是最保值的一种车型。在美国,1995年产的帕杰罗,行驶16万公里仍能卖到6000美元,这在二手车中,价格是相当高的。高飞认为,国产SUV在保证经济性的前提下,提高SUV的耐用性和可靠性,在国际市场上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中兴无限的使命

  高飞作为销售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中兴SUV新产品无限(暂定名)研发的负责人。从无限的设计、研发到零配件采购,新产品诞生的每一步都凝聚了高飞的心血。高飞说:“无限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中兴的一款新产品,它同时也代表了中兴新的开始、新的起点。”

  中兴从去年年初开始研发新产品,伴随企业机构调整,无限与中兴将一起推出统一的宣传形象与VI,所以无限的推出也标志着中兴的重生。对于无限这款产品,高飞说:“无限是中兴全新产品的代表,这里所说的全新,并不仅仅指无限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全新开发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无限是中兴真正的功能型SUV。”高飞强调说,以前的SUV产品将不再生产,中兴只有无限这一款SUV,这也是为什么上半年中兴销量只有1.1万辆,且90%以上都是皮卡的主要原因。

  提到无限,高飞信心十足。他说:“国产SUV要想争得市场,不能简单依靠价格低廉,要靠性价比。无限的设计、零部件采购走的都是国际化道路,零部件配套体系是采用大众丰田三菱的,保证了质量。无限是一款功能型SUV,而不是城市SUV,它在保证城市使用的同时,强化了越野性能,这符合中国SUV市场的发展趋势。”

  谈到中兴的发展,高飞介绍说,今后,中兴将着重打造国际市场,中非、西非、中欧是中兴的重点市场,中兴产品在国外同等产品中有很好的价格优势。目前,中兴已得到海湾6国、俄罗斯的质量认证,英联邦的认证也在争取中。明年中兴出口要占销售的三分之一,以后将要达到50%以上。高飞说:“中兴计划今年产无限5000台,在国内上市之前先出口销售。”

  虽然中兴的研发实验室早已落成,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限仍将是中兴惟一的一款新产品。这将使中兴在SUV领域面临产品单一的严峻考验。在国际市场上,中兴虽得到一定的认可,但品牌影响力还远远不够。无限肩负的责任重大,中兴的国际市场充满了变数。

  刘世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