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国民车来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33  新浪汽车

  想不到这两位意大利的年轻人在不经意之中干成了一件伟大的事,那就是把车轮上的意大利的最爱带到了中国,使其成为一种历史的标本被凝固,弥补了长期以来人们对意大利国民车缺少了解的遗憾,重要的是,通过这辆“小老鼠”来透视一个热爱生活的民族是怎样看待“移动空间”的态度以及对汽车人文的思考。这就为解读家轿之王的菲亚特找到了实物依据。


意大利旅行家达尼罗(左)和法布里奇奥(右)

  新浪汽车讯 7月15日,两位意大利普通的年轻人驾驶着一辆1973年出厂的菲亚特500 从都灵出发,历时3个月,行程2万余公里,途经斯诺维尼亚、匈牙利、俄罗斯、捷尔吉斯等国,穿越西伯利亚,横跨整个欧亚大陆来到中国。7月19日,这两位年轻的旅行者来到了北京。

  “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旅行,或者说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和计划。”


菲亚特 500

  两位年轻人从天津来到北京稍作休整就要看一下他们向往已久的中国,不过,他们还尚未从旅途的疲惫中完全恢复过来,似乎依然沉浸在对自己行动的陶醉之中,十分兴奋地说,“想不到,我们竟然成功了。”这在三个月前也许是个梦,一个做了十多年的梦。

  也许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就是他们这项看似十分个人的“冒险旅行计划”则给中国的车迷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那就是意大利的国民车来到中国。


  从“比亚乔”到“小老鼠”

  这两位意大利年轻人是大学里的好朋友。一位叫达尼罗,今年32岁,公务员,喜欢自行车运动;另一位叫法布里奇奥,今年31岁,律师,喜欢驾车旅行。这次他们相约结伴来到中国,就是想圆一个从小的梦。除了小时候受大旅行家马可波罗来中国的影响外,还有在上大学时教科书对中国的介绍,以及对东方文化的吸引。


  法布里奇奥说,在他12岁时看了一位意大利人写的一本骑“比亚乔”助动车(实际上小型的摩托车)由意大利到越南的传奇旅行的书被深深迷住了。他说,当时我就在想,骑着这样小的车竟能去亚洲,一个不知名的的越南,那种神秘感特别诱人,开始从小就萌生了去东方的念头。有着同样想法的达尼罗也是这样单纯,就是想到中国来一次,没有别的想法,就是要了却埋藏在心里的一个心愿。

  来中国,对他俩来说是不谋而合的想法,不啻是个异想天开的梦想。因为他们太普通了,收入不高,月薪才1500欧元。再说,在选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时,他们研究过很久,最后还是选择了“自驾游”颇有意思。他们认为,这不是简单的旅行,与以往出行(旅游)大不一样,而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了。首先要有计划,其次是要有主题,再是可行性。

  “这件事我们酝酿了好几年,也可以说是计划了好几年。”律师出身的法布里奇奥表达能力很强,他说,选择菲亚特500作为我们此次旅行的主角,完全是出于一种冒险、挑战和刺激。不过,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从人文的角度出发,这倒是不失为意大利人的浪漫不羁的性格,崇尚精神放牧的秉性。

  择菲亚特500对你们此次旅行重要吗?

  这是意大利人最喜欢的车。

  是否有象征意义?

  它代表了意大利的工业。

  也许是受了“比亚乔故事”的影响,驾驶排量只有500CC的汽车远征欧亚,这几乎没有人敢相信能跑的下来,按照常识,像这样小的微型车不就是个玩具吗?但法布里奇奥和达尼罗不这样认为,他们说,这可是意大利人的“国民车”,几乎与每个意大利人的生活或多或少与这辆车有关联。

  据介绍,这是一辆人人都买得起的车。不少人学车时就是拿这辆车学的,买第一辆车也是先选择这辆车。至今,在意大利还能随处看到这样的车,尽管很老、很旧,很破,甚至脏兮兮的,但大家都很喜欢,还愿意收藏。由于造型可爱,人们亲昵地叫它“小老鼠”,就像德国人喜欢他们的“甲壳虫”。法布里奇奥说,“小老鼠”要比“甲壳虫”更可讨人喜欢,样子纯朴,直到现在还保持原样,不像“甲壳虫”只剩下了一个概念没变,其它都变了,给人有新旧之比较。事实上,在欧洲还是老“甲壳虫”受欢迎,许多人以开老“甲壳虫”觉得留住了岁月,生活有了厚度。这种怀旧的弥漫在意大利就更浓了。现在我们看“小老鼠”也是一样,尽管早在1975年就停产了,但在意大利却有好多人视如珍品,如同阳光和空气,与上千年的城市建筑,古老的街巷,幽静的青石铺就的小路,还有绘画、雕塑和音乐很自然地融为一体 ,共享一片蓝天,这就难怪收藏协会要把“小老鼠”的某型号列入了古董车的名单之列。它的车身造型设计堪称工业设计的典范被写进了教科书,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30、40年代,保有量达到360多万辆。这已成为意大利人的记忆,一个时代的符号。

  价值500,改装4000

  毕竟是一款老车(菲亚特500),花500欧元就搞定了。达尼罗说,平时他们都不开这样小的车。再说,目前在意大利要比这车排量更小的已经找不到了,连菲亚特126P的排量都要比这车大(800CC)。像法布里奇奥平时上下班开的车是福特产的“福克斯”,休假时开一辆菲亚特124运动车,这款车至今也有32年历史了。对意大利人来说,他们就像是“出土文物”,每个家庭都能拿出点老古董,收藏一些艺术品,就连他们住的房子一不小心就是上百年或上千年的文物级建筑,有些壁画和酒吧摆设弄不好就是出自某位历史上的名家之手。所以,像法布里奇奥拥有一辆老爷车在意大利一点都希奇,古有人说,意大利人有天生的“收藏嗜好”。达尼罗说,他平时开“乌诺,“双休日就开一款1982年产的阿尔法·罗密欧经常到郊外兜兜风。有过骑自行车从威尼斯到土耳其的经历。

  “我们花了4000欧元对此车做了改装。”法布里奇奥介绍,其实我们对车的改装不大,主要是对座椅做了些改进,开了天窗,加宽了轮胎等。这是出于对行驶时的可靠性和驾乘的需要。他说,车的改装费用不大,主要是在购买备件上花费不少。这主要是菲亚特500的配件已经基本上找不到了,要用高价淘来,费时又费钱,就像现在的菲亚特126P,早已没有人做这种配件生意了。

  今年4月18日,达尼罗和法布里奇奥开始从有世界汽车之都之称的都灵出发。 达尼罗说,在三个月前心里真没有底,真有怀疑自己能否完成此次旅行几乎是经常睡不着觉,上路了一切都忘了,一切都变得非常实际的现实,一点点去克服,一点点在前进。

  “事先我们是有计划的,也研究过各种行使路段的人文地理,也设想过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和困难,但跑下来并非想像中那样艰难,实际操作中都被一一被化解了,连我们自己都有点不信。”

  这两位风尘仆仆来到北京的意大利青年在出发前许多亲朋好友为他们此次的欧亚之旅捏把汗。理由很简单,他们都不是职业旅行家,又都不是懂汽车的人,完全是个普通人。不过在出发前,只是到朋友开的汽车修理厂做了一个礼拜的“上岗培训”而已。

  “你们发疯了!”

  一路上尽听到人们这样发出惊讶的质疑。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人开着一辆老掉牙的微型车独闯欧亚大陆。

  “太酷了!”

  一路上也有人用钦佩的眼神竖起大拇指。他们的这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于是,达尼罗和法布里奇奥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这是没想到的意外收获。

  “如果说,此次旅行线路的选择偏重于人文意义上考虑的话,那么,选择菲亚特500则是成功的关键。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次精神之旅,也就是说,这样的壮举每个人都能做到。”

  没有豪言壮语,则道破了勇气背后的单纯与圣洁。

  伟大在不经意中诞生

  “完成欧亚旅行之后还有什么打算?”

  “环中国行。”

  在回答中国车谜的问题时,达尼罗和法布里奇奥脱口而出,但马上又说,这好像又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凭他们的经验这需要很大的财力才行。法布里奇奥说,此次欧亚旅行不仅花去了他俩的全部积蓄,最后还是在菲亚特的赞助之下得以成行。不过他们表示 ,这倒是他们下一个旅行计划的重要选项。为了留下这个计划,他们决定把这款见证轿车进入意大利人家庭的菲亚特500留在中国。

  想不到这两位意大利的年轻人在不经意之中干成了一件伟大的事,那就是把车轮上的意大利的最爱带到了中国,使其成为一种历史的标本被凝固,弥补了长期以来人们对意大利国民车缺少了解的遗憾,重要的是,通过这辆“小老鼠”来透视一个热爱生活的民族是怎样看待“移动空间”的态度以及对汽车人文的思考。这就为解读家轿之王的菲亚特找到了实物依据。

  设计创造生活。“小老鼠”应该说是与“甲壳虫”同一时代的产品。从历史上看,他们都可以称为自T型车以来具有划时代的代表车型。然而,对中国人来说,其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何不及“甲壳虫”?甚至知之甚少?现在看来很好解释,正如这两位意大利的年轻人所说,这是因为德国大众在中国,现在菲亚特也来到了中国,相信“小老鼠”会给中国人带来“活的历史,一种久违了的生活情趣。”

  从这样的层面看,这两位年轻人则无意中传播了另一种汽车文化和风情,洗尽铅华还原了汽车本真,质朴而亲和。从而使我们再次认识到一个不为人所知的轮上意大利的精神世界。他们说,北京的现代化要比想象中还要繁华,大街上的汽车要比罗马,都灵,米兰都要豪华得多,气派的多,高楼大厦,看了头都快发晕。

  尚未成家的达尼罗和法布里奇奥过着清贫而洒脱的生活,父母也是一介平民,但他们觉得很满足。达尼罗说,真正的生活质量并不需要物质拥有的多少来衡量,而是需要精神上的充实就能达到。他举列说,我们想证明完成像类似于跨越欧亚旅行普通人也能做到。对于我们来说,能把都灵2006年的东奥运和北京2008年的夏奥运联系在一期,那就更不虚此行了。

  “北京真好。”

  他们说,我们下一个梦就是环中国行。 撰文/颜光明

  聊天实录:意大利人驾菲亚特跨欧亚迎奥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