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长安铃木雨燕SWIFT上市专题 > 正文

铃木CULTUS车系与SWIFT车型一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我们首先要先从日本铃木的CULTUS这个车子讲起。CULTUS是一个大车系,铃木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发这个车系的理念是:创造最轻巧的车身、小而省油的引擎、最棒的驾驶操控性、配合最棒的4WD系统。

  第一代CULTUS(1983-1988)AA

  CULTUS车系于1983年正式推出(叫做SA310),轴距2245mm,使用的是SOHC 1.0L(排气量993cc)三缸G10引擎,还有SOHC四缸1.3L(排气量1324cc)G13A引擎。3门版型号有GA和GL,五门版型号为GC,另外有GTi运动版(SA413)。SA系列为前轮驱动,前悬挂为支柱式,后悬挂为硬轴式,四人座,由于车重才六百多公斤,驾驶性能十分优良且十分省油。1986年,做了轻微的改动,并开始同时启用SWIFT这个名字(这是SWIFT这个名字首次出现在铃木车系中,只供出口海外市场使用)。

  第二代CULTUS(1988-1995)AH/AJ/EA

  1988年,第二代的CULTUS/SWIFT推出,第二代大改的CULTUS比第一代方形的设计变得圆滑了很多,车身也稍微放大了一点,但机械方面与第一代差别不大,前悬挂为麦弗逊支柱式,后轴改为独立式悬挂,仍使用G10引擎。1989年,CULTUS车系推出了三厢四门的轿车版,GL(G13 SOHC化油器)和GLX(G16 SOHC)四门三厢轿车,轿车版轴距2365mm,轿车可选1.6L电喷引擎,1990-1991年,又推出了4WD型号。1992年,推出了编号为AK34S的敞蓬版CULTUS。咱们的长安羚羊原型车就是这一代1989款的轿车版。

  CULTUS的第三代 (1995-)GA/GC/GD

  1995年,推出第三代底盘的CULTUS,编号为G11/G21/G31/G41系列,首先开始生产的是CULTUS CRESCENT三厢轿车系列,CULTUS CRESCENT出口版叫做BALENO(进口到咱们国内也是这个名称,它还有一个名字叫ESTEEM)。别看CULTUS车系尺寸不大,1998年,又推出了五门旅行版轿车。

  CULTUS车系改名

  从1995年推出CULTUS车系的第三代,虽然中间在1998年有一些小改动,但一直没有出现换代车型,是CULTUS结束了吗?当然没有!2001年,CULTUS改头换面以全新名字AERIO出现,三厢轿车版的代号RA21S,两厢揭背版的代号RB21S。AERIO是铃木在北美和日本销售使用的名字,而其它市场使用的名字是LIANA(LIFE IN A NEW AGE新世代生活的意思)。动力方面,日本版AERIO首先配备的是1.5L(M15A)DOHC16气门引擎,其它市场还有1.8L(M18A)可变气门正时VVT 16气门引擎。

  车身尺寸方面,三厢轿车版的LIANA仍然保持在“小车”的阵营中,轴距为2480mm,有前驱与四驱、有手排和自排配搭;悬挂系统为前后独立式设定。其实,别看铃木好像在轿车市场比较“低调”,实际上,铃木坚持的“小车、省油、优异的驾驶”理念在很多地方都很受落。

  说句题外话,多年来,铃木本身似乎是更看重与长安铃木的合作,但由于近年长安铃木与福特集团的合作(日本铃木属于GM通用集团),因此,有理由估计铃木现在可能会调整与长安和昌河的合作策略,LIANA由昌河铃木生产似乎也是有部分这方面的原因。长安铃木生产的羚羊是CULTUS第二代,第三代CULTUS没有引进国内生产,而实际上的第四代CULTUS(即LIANA/AERIO)现在是转由昌河生产。但话又说回来,长安铃木生产的新雨燕也是最新的车型。如果是这样的策略的话,昌河铃木很可能还会继续有新车型推出,像盛传许久的GRAND VITARA或JIMNY。

  CULTUS的其它版本

  大家都说日系车的名称比较复杂,但像CULTUS/SWIFT这么复杂的还很少见,日本铃木公司自己首先就搞出了几个名称来针对不同的市场销售。

  在欧洲、中国和大洋洲叫SWIFT,在日本本土叫CULTUS(但马力稍大一些)。后来又因为铃木公司加入了GM通用集团,车型又要共享,所以,后来更是乱上加乱。

  同样是这个CULTUS车型,GEO METRO是GM通用集团的在北美市场的品牌;CHEVROLET FORSA和铃木 FORSA是在拉美地区销售的品牌;加拿大使用CHEVROLET SPRINT和PONTIAC FIREFLY这两个名字……

  实际上,铃木引擎的命名也十分复杂。主要是在标示方法上,如:G13A、G13B、G13BA等。一般来说,单顶置凸轮轴的SOHC称为A系列(如G13A),而双顶置凸轮轴的DOHC称为B系列(如G13B),还有涡轮增压的T系列等,气门数也有分8气门和16气门。即使是同一个名字的引擎,不同年份也会有变化,不仅是功率方面,甚至排气量都有改变。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国内曾进口过一定数量的SWIFT,但实际上,这是CULTUS SEDAN(进口的车子上的确是SWIFT商标),就是编号A34系列的车型,虽然车子小点,但售价在当时的原装进口车中算十分便宜的,印象中好像是16万元左右(别忘了,当时的老三样卖多少钱)。

  关于长安羚羊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铃木公司就开始了与中国的合作,1999年,长安开始生产代号为SC7100的羚羊SWIFT。国产羚羊以排量划分,主要分为两大车型,包括:早期的三缸的SC7100/SC7101系列(1.0L),后来,又增加了四缸1.3L的SC7130系列(还有叫1300的)。

  SC7100型 

  1999年9月,羚羊SC7100正式在国内推出,它们的原型车就是铃木的CULTUS SEDAN型,也就是前面说过的1989年第二代的CULTUS编号A34的四门轿车版。SC7100羚羊使用的是日本铃木G10化油器发动机,排气量1.0L(993cc),最大功率39KW/6500,最大扭矩80Nm,配5前速手排挡,最高车速135KM/H,由于车重只有855公斤,拥有出色的油耗表现。

  SC7101型

  2000年5月,又推出了世纪星SC7101型,与SC7100的主要区别就是改为了电喷发动机。排气量仍为1.0L,最大功率49KW/6500,最大扭矩82Nm/4500,依然是5前速手排挡,最高车速现在可以达到150KM/H。油耗和排放表现更佳。除了发动机不同之外,配备也略做调整提升(还有豪华版提供),后来,车子的外观(包括进前气口和雾灯等)也进行了轻微的修改。

  SC7130与SC7130A

  2001年9月初,长安再推出了装备1.3升发动机的SC7130,当然,SC7130和SC7130A最大的变化是使用了新的G13系列1.3L直列四缸发动,国产代号为JL474Q1,排量1301cc,最大功率提升至63KW/6000,扭距达到110Nm/3500-4500。SC7130是手动的5前速变速箱,而SC7130A则为3前速自动挡,它们同时都提供豪华配置版。新的1.3L系列依然维持羚羊不错的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2002年,全部达到了欧Ⅱ排放标准

  2003年12月,长安集团向外界透露,于2004年底将有一款全新车型推出,而这个新车型正在日本铃木开发中,人们开始猜测它到底是什么车型。其实,现在谜底即将揭晓了。

  日本唯一的SWIFT

  虽然日本铃木早于1986年就在当时的CULTUS车系上同时使用SWIFT这个名字,但到了2000年2月,日本铃木又推出了一个全新的车系,底盘编号HT51S,它在揭背车型HATCH项下,铃木公司给这个新车系取名为SWIFT(实际上,它出口欧洲市场的名字叫做IGNIS/CRUZE)。之所以使用SWIFT这个“老”名字,估计是因为SWIFT这个名字从没有在日本本土销售过,所以,在日本并不会出现“同名”的困扰。

  在日本,CULTUS一直就叫CULTUS,它与SWIFT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系列。CULTUS车系,无论揭背还是旅行版、开蓬版,都是轿车底盘的,但日本的第一代SWIFT可是迷你型的RV车型,有两驱和四驱,市场定位接近同门的JIMNY,轴距2360mm。日本版SWIFT源自同门的Kei系列,轴距也一样,但车身尺寸略有修改。有1.3L(M13A引擎)和1.5L(M15A引擎),有三门和五门版,同样,它也同时由通用GM生产,叫做CHEVROLET CRUZE。就是这款SWIFT的改装型号在WRC赛中数度扬威。后来,日本版的SWIFT开始出口到欧洲市场,不过,由于它与CULTUS完全不同,所以,为了避免混淆,它改了个名字叫IGNIS。

  但就是因为铃木没想到日后自己在海外市场的策略变化会如此之大,原来计划只供内销的SWIFT,第一代改个名字出口(IGNIS/CRUZE),现在,全新的第二代SWIFT也要开始面临出口的问题了(主要是名字的问题),这一下,原本是根本不同的车型,现在,很多人会认为:新SWIFT(ZC11S/ZC21S还有ZD11S/ZD21S)就是老SWIFT(HT51S)的换代新车型!

  日本全新的第二代SWIFT

  2002年,铃木在巴黎车展中首次展出CONCEPT S概念车,在2004年巴黎车展上,铃木正式展出了新一代NEW SWIFT的量产车,2004年11月,SWIFT已经开始在日本上路。

  此次日本铃木推出的第二代SWIFT(代号ZC和四驱版的ZD系列)有3门和5门两种,车身尺寸为:3695mm×1690mm×1500mm,轴距2390mm。全部都是两厢揭背,配备1.3L(M13A)和1.5L(M15A)的汽油引擎和1.3L的DDiS柴油引擎;可选5速手动变速箱或4前速自动变速箱。

  新的第二代SWIFT不像羚羊(CULTUS)般强调经济性和运动性能,也不像上一代SWIFT过于“日本化”,新SWIFT主要针对欧洲市场开发,考虑欧洲的驾驶习惯和喜好,铃木的设计师在甚至欧洲常驻了很久,用了六个月时间来进行细节的修改。现在,新SWIFT是追求经济性、现代美、高科技的代表。

  长安之前出的羚羊SWIFT,实际上是日本的CULTUS系列,当然,也可以说是SWIFT,因为这款车在很多国家都叫做SWIFT,但正是由于这次新雨燕的国产(因为现在新雨燕的英文名还是叫做SWIFT),而新铃木 SWIFT是原来日本2000年推出(编号H51)的正牌SWIFT的后继第二代车型(第一代的日本SWIFT只有揭背版),与CULTUS并无太大关系,所以,国产的雨燕并非羚羊的换代车型,而是一个新车型系列,我们还是要先搞清楚这个概念。

  目前,在2005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量产的长安新雨燕已经正式亮相,价格在8万-10万元之间,但发动机、变速箱与国际版稍有不同。

  文:田越(如有疏漏,恳请指正;如需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扑朔迷离铃木SWIFT历史

  首先要解释一个概念,在新雨燕推出之前,咱们原来的长安羚羊英文名字叫SWIFT,SWIFT本身翻译过来的确是“雨燕”。现在新推出的“国产新雨燕”英文名字也是SWIFT。但这个国产新SWIFT雨燕与国产的老SWIFT羚羊虽然英文名都叫SWIFT,但它们并不是真正一脉相承的关系。可以说,在日本铃木的车系中,这两款车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车系。

  由于名称混乱,所以,我不得不先介绍很多看似无关的车型,但实际上,它们与SWIFT这个英文名字有太多的牵连关系。日本车厂的命名方式不像欧洲车厂那么简单。欧洲车型,无论出口还是本土销售,A就是A,B就是B,日本车厂却喜欢将出口车型与本土销售车型区分开,而日本铃木公司自己更把这个本来简单的SWIFT关系搞得非常复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铃木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