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进入“战国时代” 别再重蹈SUV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07  中国汽车报

  近年来,国产MPV发展异常迅猛,2000年产销量不足万辆,2001年越过万辆大关,2002年超过5万辆, 2003年达到8.2万辆,2004年接近11万辆。乐观估计,今年MPV的产销量可能达到15万辆左右,还将延续所谓“2004MPV元年”的热度。

  如果说2000年是中国MPV市场的萌芽期,那么,2005年将成为MPV的“春秋战国”时期。现在,我国MPV的发展趋势是产品越来越丰富,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显,高档MPV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中低档MPV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MPV车型有GL8奥德赛嘉华菱绅瑞风风行阁瑞斯、菱骏、普力马富利卡途安开迪长安CM8、哈飞赛马北斗星毕加索、金程赛风等近20款车。据上汽通用汽车公司调查显示,今明两年将要面世的国产新车还有江淮引进的现代Trajet产品,预计将成为菱绅、奥德赛、途安等车型的竞争对手。东风柳州商用车公司计划生产日产Serena(在台湾称QRV),这是一款明显与奥德赛形成竞争关系的产品。明年上市的还有南京菲亚特多宝、长安CV9、奇瑞MPV以及新款奥德赛等车型。

  另一方面,MPV市场的国际竞争国内化进程明显加速,泊来车将大量涌入。前不久,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宣布,其顶级商务MPV梅赛德斯·奔驰Viano将在国内上市,成为目前中国市场最高端的MPV。近日三菱汽车也宣布,高端MPV车型格蓝迪也将在中国生产,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从这些事例可以看出,中国MPV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MPV销量大约占乘用车销量的10%以上,平均每3户人家就拥有一辆MPV,普及程度相当高,而国内市场这个比例还很低。从理论上说,中国MPV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也是众多MPV生产厂商扩大产能和新进入者加盟的信心所在。但由于中国私人消费者对MPV的接受程度有限,公商务市场仍是MPV的最主要市场,市场空间实际上很有限。

  笔者今年上半年对广西、广东及江苏地区的MPV市场进行了调研,发现目前MPV市场的私人用户比例很小,而且这个市场很容易受到地方政策的影响。在一些地区,很多购买MPV的用户,是为了进城便利,不会像微面那样受到限行,也不会像轻客那样要交过高的过桥过路费。在一些以大中型客车为旅游主要交通工具的地区,一些9座以上的大MPV起到了拉散客的拾遗补缺的作用。

  一个相同的事实是,私人用户购买MPV决不是把其当作代步工具或休闲旅游用车,主要还是以营利为主。与轿车相比,MPV不会成为中国家庭第一辆车。此外,高油耗也是MPV车型的一个软肋,从笔者对MPV市场的调查情况看,使用者普遍反映油耗偏高,在油价一路攀升的情况下,高油耗的MPV的市场肯定要受到影响。

   

  希望MPV生产厂商在市场形势一派大好的情况下,未雨绸缪,千万别再重蹈SUV的市场覆辙。杨再舜 刘元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MPV集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