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音:汽车“后合资时代”的语境(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43  深圳特区报

  ★ 独到——中国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

  要进行利润的财务转移有多种途径:供应链、物流链、技术链、进口设备链等等。在合资中既有共赢的一部分,更有大量的你多我就少的零和游戏,极致是广州标致合资公司亏空倒闭,标致母公司卖配件就卖了几十亿人民币,早就赚回来了。  

  然而,股东权益就是经营执行权吗?我认为这是两个有所重叠但不是重合的范畴。的确,一个公司不能有两个声音,两个声音就是扯皮公司,但双方或多方股东完全可以委托独立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来操作公司,职业经理人团队出发点是对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负责。而股东既可以介入管理,也可以只侧重分红。恰好在这点上,东风悦达起亚之争的悦达一方如果把经营权委托对汽车有长足了解的其他股东或职业经理人执行,则对自己的权益和整个合资公司的利益更为有利。因为悦达对汽车经营和生产素非长项,而胡本人也承认东风的经验和人员对合资公司有巨大的帮助。

  韩国的民族性格绝不屈居人下,即使是最牛的奔驰一戴克集团也不怕闹翻。和韩国人做生意,他们绝不会让人摆布。但做生意应当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如此专横的作风,会对现代在中国的发展起到反作用。无论现代与江淮、与广汽、与华泰合还是与东风分,现在都是意向、框架、意图,最后都得发政委和国家产业领导部门批。套疯牛软绳子就行了,就那么好批的?而且,与当年急于进中国、哪怕有个小小跳板也上岸再说的起亚心态完全不同,现代的内心对盐城这个地方的偏僻、配套产品链薄弱是后悔不满的。所以,未来峰回路转,现代变得务实而收敛的局面改观是完全可能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