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破茧成蝶走出国门 海外设厂是发展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23:32  北京现代商报

图为吉利香港项目签字仪式

 

  2005年6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在香港合作开发一款新型轿车体系,并同步带动有关零部件开发项目。至此,这项前期经过数次郑重讨论、沟通的香港与内地民营汽车企业首次合作的项目正式落地。而在此之前,吉利汽车与马来西亚IGC集团合作,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的合同也刚刚敲定。

  “吉利今后三分之二的汽车都将用来出口。”在李书福看来,眼前的举动仅仅是吉利国际化战略的一个开始而已。

  涉足香港汽车业

  有熟悉内地与香港经济状况的人士对记者称,吉利汽车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此次合作备忘录的正式签订,是香港工业企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浙江工业企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标志着香港工业进入了一个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浙江工业进入了一个更高水平的调整时期。

  合作备忘录由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书福及生产力局主席兼立法会议员梁君彦签署。

  在谈及这项计划对香港制造业带来的商机时,梁君彦说:“这个项目正好为香港业界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参与新款汽车的完整开发过程。从这个开发项目得到的设计知识、经验、技术和研发能力,将有利于业界全面提升在国际汽车供应链上的地位。”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书福表示,此次合作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符合香港与内地的发展总战略,符合全球产业结构大调整的客观需要,一定能够给香港、浙江乃至整个内地的汽车及其零部件工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业内人士对此次合作的前景均十分看好。分析认为,此次合作充分利用、发挥了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政策,在市场竞争上具有很大的优势;另一方面香港在国际地位、资本、技术、管理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也是极为有利因素;而吉利汽车在成本、市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方面具有的基础优势,也为此次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前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对记者称,吉利此举有利于吉利集团进一步进军国际汽车市场,参与全球竞争;对带动相关地区汽车零部件的进步和发展,对中国汽车制造工业、中国汽车正式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设厂马来西亚

  与和香港方面的合作相比,吉利汽车较早前的海外举动似乎更加引人关注。一个月之前,吉利汽车和马来西亚IGC集团就整车项目及CKD项目正式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这是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实现其汽车产品“走遍全世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部分。吉利汽车2006年计划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是吉利未来的发展战略之一。“早在去年我就说过:要把三分之二的汽车卖到国外去。”对于吉利汽车海外建厂的动机,海通证券的胡松对记者称,目前,国内汽车已经不再可能出现50%以上的爆发性增长,而海外建厂是自主品牌谋求自身做大做强的必然之路。

  吉利汽车的重要合作伙伴马来西亚IGC集团一直是颇为神秘,吉利汽车提供的新闻稿中对IGC集团只字未提。有人称,此次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IGC集团正是去年奇瑞汽车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ALADO公司的母公司。

  据主导此次合作的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健透露,是别人主动来寻求吉利的合作。资料显示,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制造商IGC集团于1995年成立,经过9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出口商,产品行销全球超过70个国家。ALADO公司在其旗下专门从事汽车贸易和销售业务。

  IGC集团总裁苏锦鸿震博士表示,吉利的第一款车将于今年9月进入马来西亚市场,预计到今年年底进口整车3000台,明年目标1万台。用于CKD项目的投资前期是2亿马币,产能是每年3万台。进口到马来西亚的整车有5款,分别是豪情203A、豪情300美日203、豪情SRV和吉利皮卡;将在马来西亚进行CKD组装生产的有3款车,分别是CK-1(自由舰)、FC-1和LG-1,其中FC-1和LG-1是吉利新研发的车型,届时将全球同步上市。

  苏锦鸿震博士表示,吉利汽车进入马来西亚主要是以价格取胜,可以说是质优价廉。他们将利用IGC在马来西亚的150家维修服务中心为吉利用户提供优质完善的售后服务。并且为用户提供2年的免费维修服务,供应最低价格的配件。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