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炮轰“伪出口” 称吉利研发能力中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52  新京报
李书福炮轰“伪出口”称吉利研发能力中国第一

图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炮轰中国汽车“伪出口”,称吉利将是今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惟一中国汽车企业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现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没有一家汽车公司可以与吉利汽车在自主研发能力方面形成抗衡。吉利可以说是从根本上走出了一个自主研发的道路。”尽管已经在香港挂牌上市,但身为吉利集团董事长的李书福仍然不改“大炮”本色。在上周吉利自由舰的全国上市仪式上,李书福尽管没有正面炮轰,但也间接表示了对目前汽车行业内数字“作秀”的不满,并表达出吉利在自主研发方面的信心。

  放言吉利研发中国第一

  作为吉利自主研发推出的第一款中级车型,自由舰代表着吉利产品的一个突破。同时,这种突破也给了李书福足够的底气表达出他对吉利自主开发能力的信心。

  李书福上周对媒体公开表示,吉利目前在自主开发方面行业内“无出其右”,他认为吉利的每一款车型都拥有完全彻底的自主知识产权。“没有一个企业敢对吉利的产品说,你这是抄袭我们的。”李书福的语气异常肯定。

  李书福坦言吉利此前给予业内是竞争力较弱的形象,但他表示,不同的历史阶段会改变业内对产品及品牌的形象,他认为吉利现在的产品形象已经开始扭转。“我们对于任何一个项目都是经过长期准备的。就像现在刚刚全面上市的自由舰,这款车在3年前就开始启动。”李书福希望用事实来回应外界对吉利产品的质疑。

  在评价自主研发工作时,李书福认为刚刚建成的吉利汽车研究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认为吉利汽车研究院的发展是吉利汽车能否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不久前落成的吉利汽车研究院先期投资为3.5亿元,专门从事汽车整车、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等新产品的研究、开发、验证工作。

  其研发中心负责人由原韩国大宇国际副总裁、韩国汽车工程协会会长沈奉燮出任。

  炮轰中国汽车“伪出口”

  吉利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之后,吉利成为目前惟一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国内汽车企业。而在5月30日,吉利汽车通过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订整车项目合作及CKD项目合作实现了全面进入东南亚汽车市场的目标。而针对目前国内诸多自主品牌企业与外资品牌设立出口基地的热潮,李书福显得不以为然。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目前为止还没有一辆轿车产品出口到欧洲和美国。”在谈到吉利的出口战略时,李书福表示,吉利目前的出口目的地主要还是在非洲、中东和南美等地。对于出口发达国家市场的计划,李书福说:“吉利的产品出口到欧、美不会太久,但也不会在一年内实现。”李书福强调,不论是出口还是自主研发,都需要踏踏实实一步步来,单靠炒作无益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此,李书福打了个比方。他认为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就好像写书一样,都要从最先的“描红习字”开始,先把字写好了,最后才能成书。自主研发不是从新华书店买书,书买来后将封皮一改,名字一贴就可以说这本书是自己写的。

  李书福表示,在经过了多年的摸索之后,吉利目前已经形成了独立的、并且完全是自主掌控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形成了可以说是国内最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技术的集成能力。

  尽管此前有消息称奇瑞要亮相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但李书福仍表示,吉利将是今年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亮相的惟一中国汽车企业。

  “到底有没有别人,我们到时候看看就知道了。”李书福回答说。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