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让全世界都跑着吉利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00  京华时报

  浙江最不缺的就是商人,名声超过李书福的却凤毛麟角。

  他8年前大张旗鼓进入汽车行业,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他以对汽车行业的执著被喻为“汽车狂人”,他的梦想是“吉利汽车三分之二要出口到海外”,“让全世界到处都跑着吉利的车”。

  浙江老大

  李书福穿着整齐的西装,手中拿着一把印有“吉利汽车”4个大字的雨伞。浙江台州的气温是28℃,天气闷热,下着小雨,李书福就这样站在那里,身后是吉利汽车台州路桥生产基地。

  这是6月14日上午。这天,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吉利台州路桥基地视察。李书福看起来有些兴奋。这次视察不同于以往,浙江省各地汽车厂的老总,几乎全部到齐,他们生产的各种汽车就停放在吉利汽车路桥生产基地的大院里。

  “基本上所有浙江汽车企业老总都在这里了。”当地随行的一位官员给习近平做介绍。

  习书记在简单地听完几家汽车老总的汇报后,径直走入吉利汽车生产线,在整个参观过程,李书福一直在向习书记做吉利汽车的汇报。其他汽车企业的老总全部跟在身后。

  “李书福就是浙江汽车企业的老大。”在现场,另一家刚刚进入汽车生产的企业负责人说。其实,在浙江这些进入汽车行业的新企业家中,最显眼的就是吉奥汽车的老板缪雪中,他之前是吉利集团下属汽车厂的总经理,直到现在,他一直对外称李书福是他的老师。

  下午,李书福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反驳“浙江汽车企业老大”的说法———这也符合他的身份。

  新闻不断

  把李书福称之为“浙江汽车业的老大”一点不过。

  42岁的李书福,今年再次受人关注已经与之前“敢于爆猛料”的说话方式无关,而是因为其领导的吉利汽车动作频繁,用上海一家媒体的话说:个个都是大新闻。

  “有没有新合作的问题我现在不能对你讲。”6月1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李书福说,“现在告诉你没有新的合作不对,说有,你就要问我和谁。”

  一向喜欢张扬的李书福,那天没有把新合作的事透露出来,就坐着自己的大红色吉利美人豹跑车离开了。

  7天后,李书福出现在香港媒体面前,宣布的又是一个重大新闻。吉利汽车一位公关人员向记者描述。“吉利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署协议,双方计划合作在香港开发中级轿车。”

  这是一个月内,李书福第二次签署类似的合作协议。更为隆重的是,5月30日吉利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马来西亚生产吉利轿车,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政要出现在协议签署仪式上。

  “这些事都是马来西亚马苏德先生安排的。他是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回国后成为这个企业的CEO以及中马友好协会的会长。我们是朋友。”李书福向记者介绍了吉利与马来西亚的合作建厂的过程。

  6月21日,李书福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署协议后,并没有返回。“21日我还要接受香港联交所对上市公司的培训。”李书福说。他的身份刚刚变更为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董事局主席,半个月前,李书福的吉利控股集团斥资1.53亿港元增持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吉利汽车的17亿股,进而实现在香港借壳上市。

  香港上市让李书福的身价陡增,在2004胡润百富榜中,李书福以22亿元的身价排名第34位。如果计入此次新增的账面利润,李书福的身价可达27.86亿元,足以跻身去年的前25位。

  抠门富豪

  李书福身价数亿,经常出入国内外,但这个贫寒出身的富翁“抠门”的作风,与其身价一样出名。

  在李书福的穿戴上,最为著名的是他的那双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李书福曾当场把鞋脱下,表示其穿的是浙江一家企业生产的皮鞋,物美价廉,结实耐用。价格只有80元。

  “就是这双鞋。”李书福一边承认确有其事,一边把自己的鞋子在记者面前展示着,“今天太忙没有擦亮,擦亮是非常漂亮的。”“这双鞋已经穿了两年了。”同时,他拉着自己的衬衣问坐在旁边的总裁助理,“咱们的衬衣多少钱?”“30元。”助理回答。“这也是纯棉的,质量很不错。”李书福说着拉着自己的印有“吉利”字样的衬衣让记者看。

  接受记者采访当天,因为上午的公事,李书福的衣着已经算是很讲究了。而另一个有关李书福衣着的故事是发生在北京的。

  据说,有一次,李书福来到位于北京的一个下属企业视察,在公司大厦的门前被保安给拦住了,保安之所以不让他进楼门,是因为这座大厦“谢绝民工进出”。

  吉利内部人员透露,吉利员工很难见到李书福买500元以上的衣服,让秘书去买西装时,还特别强调“要300块钱一套的”。平时,李书福总喜欢穿一件黄不拉叽的夹克;在厂区干脆就穿工作服,以至数来数去,李书福似乎只有一套稍好点的西服,这是他在非常重要的场合才穿的“形象服”。

  “就这身300元的西装,穿着满世界跑。”李书福指着自己身上的西装说,“没什么不好嘛”。

  同样,吉利内部管理也秉承李书福的作风,据说,李书福要求吉利人员出差定机票,如果同一时段有打折的机票,坚决不允许定全价票。

  也正是因为李书福的抠门,吉利汽车才有更大的成本优势,吉利汽车一直保持同级车中价格最优的水平。

  艰辛创业

  “我在1992年就开始做有关汽车产业的研究。”李书福说,13年前,他就有理想要做汽车,并且对国家政策以及汽车市场做出了判断。

  目前,能看到李书福最早对汽车产业兴趣的证据是,1989年他在深圳时买的那辆中华轿车。

  后来李书福说,“买了汽车兴奋死了。”李书福把花6万元买来的深圳生产的中华轿车,直接开回了台州,“开回家乡我就自己想造车了。”

  在这之后,李书福有一段制造摩托车的经历。

  1994年李书福从海南回来后,参观了一个国有摩托车企业后发现“做摩托车很简单”,他给浙江台州打理装修材料公司的哥哥打电话,提出要生产摩托车。

  李书福决定借用当地一家小型国有摩托车生产批号,进入摩托车生产。7个月后,李书福和同伴们研制出中国同行一直没有解决的摩托车覆盖件模具,又研制成功了四冲程踏板式发动机,取名“吉利”———吉利就这样诞生。

  “我们当时生产了第一辆国产踏板摩托车。”李书福说,踏板摩托车销路一直看涨。

  但李书福真正动手造汽车是在1996年,李书福把买来的一辆奔驰轿车拆了,托人从香港买来零配件,重新组装成一辆汽车,自己开上街兜风,并且在台州电视台做广告。果真有人打电话咨询。

  李书福认为造汽车的时机已经成熟。

  1997年以后,李书福和吉利的故事广为人知,他奔走呼号,没有轿车目录就借道四川一家客车的生产目录生产两厢车。

  最为著名的一句对白是:一位管理部门的官员对李书福说,你造汽车无异于自杀;李书福回答,那就给我一次自杀的机会吧!

  2001年,中国入世前10天,吉利正式登录国家发改委的轿车目录。吉利汽车成为唯一一个获得轿车目录的民营企业。2003年吉利汽车销售超过8万辆,利税达到3亿元;2004年销售超过10万辆,进入中国轿车销售前10位。

  “吉利汽车2/3要出口到海外。”李书福说,吉利集团正在与除马来西亚之外的其他数个国家的企业谈合资建厂事宜。

  “让全世界到处都跑着吉利的车。”李书福笑着给记者描述他的这个理想。

  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