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股份匆忙挂牌 中央军团开始圈钱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23  中国经营报

  国内最富有的两大汽车集团,上市融资的行动却最为迅速。6月2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股份)正式宣布成立,以此为新的起点,广汽开始朝上市融资的目标全力冲刺。而早在去年年底,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宣布成立。

  中汽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称:“国内的汽车产业资源已经开始在向华东、华南两大地区集中,上汽和广汽先后成立股份公司并准备上市融资,就是要扩充实力,实现对资源的承接和整合。”

  三年股改急于上市

  新成立的广汽股份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万向集团、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等5个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新公司资产总额为85亿元,其中净资产为35亿元。广汽集团在其中持股近92%,为控股股东。广汽股份的董事长由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出任,总经理则是广汽副总经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据张房有介绍,广汽的股份制改造历时三年,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广州标致项目失败后遗留下来的问题)。改造后的广汽股份将具备真正意义上独立完整的产、供、销及研发体系。

  广汽股份的主承销商——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广汽的股份制改造之所以耗时三年,除了有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间曾经对改制思路进行过一次重大调整。

  “2003年,‘证监会116号文’出来之后,广汽调整了股份制改造的方案,最终变成现在这个由广汽整体改制而成的方案。”广发证券投行部这位负责人所指的“证监会116号文”的正式名称为《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票首次发行上市有关工作的通知》。

  在这份通知中,证监会规定,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如果要不受“自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之日起不少于三年”的期限规定限制,应该是“国有企业整体改制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或经国务院批准豁免”。

  虽然张房有称,广汽股份上市的时间和地点,目前都还没有确定,但从广汽在改制过程中的这次思路调整中可以看出,广汽显然希望上市的步伐越快越好。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在广汽股份成立典礼上致辞时也提出要求,希望广汽股份能在今年实现上市融资。

  曾庆洪表示,广汽股份成立后的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使乘用车的年产能达到110万辆,同时构建起包括轻、中、重型卡车和客车在内的,完整的商用车板块,力争到时候商用车的年产能达到23万辆。同时,还将促进零部件板块和自主研发能力等的全面提高。

  融资冲动的背后

  2004年,广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28亿元,利税111亿元。在国内的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的汽车销量虽然只能名列第五,但其销售收入却已经位居第四。尤其是在利润水平方面,由于旗下骨干企业广州本田的出色表现,其利润水平在国内汽车集团中一直位居前列。另一家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上汽集团被称为可以向银行拆借的富翁。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在国内的汽车集团中,除了上汽就数广汽赚钱了。

  业内最赚钱的两大汽车集团却最早完成股份制改造,率先进入冲刺资本市场的行列,这背后的原因,难道仅仅是像曾庆洪所说的,“为了理顺投资体制,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吗?

  “他们肯定都缺钱。在承接和整合资源所需要的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他们的那点利润相对来说还是太少了。”贾新光表示,目前,广汽集团面临着广州本田兴建第二工厂、广州丰田和将要展开的广州现代等多个重大项目的投资压力,迫切希望上市融资的要求也就能理解。同样,上汽集团在此前展开一系列并购行动,包括出资收购英国罗孚和整体盘下韩国双龙,今后上汽要再想进行购并行动,比如整合南汽集团的时候,将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越赚钱的企业这个时候越不怕上市,虽然融资额度可能会少一点,但这个时机是不容错过的。”此间人士称,虽然汽车股在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大不如前,但这个时候还有能力持续盈利并上市融资的企业,往往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最终胜利者。在香港等较为理性的资本市场,相信投资者会做出正确的判断。

  专家所指的大好时机还有另一层面的含义。长三角和珠三角作为国内最富裕的地区,这里不仅是汽车企业最大的市场,而且在对人才的吸引力、配套体系体系完善、交通物流便利和与海外市场联系紧密等多个方面,都具有较大的优势。目前,日、韩系在中国的汽车资源正在向华南地区集结,而包括长安在内的长江沿线汽车资源也大都在“长江战略”指引下向华东地区靠拢。而这,正是上汽和广汽两大本土汽车集团发展的大好时机。

  另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汽和广汽集团迫切希望上市融资的另一大原因,可能跟自主研发有关。“自主研发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国内最赚钱的两大汽车集团,他们要想获得持续盈利能力,必须在自主研发方面有所作为。而且,他们也最应该有这个能力。而这,更是需要大笔的资金。”该人士说。

  背景链接

  广汽股份的股本构成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217?403?529股,占股本总额的91.9346%,万向集团公司持有139?636?656股,占股本总额的3.9900%,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持有129?169?156股,占股本总额的3.6909%,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6?999?331股,占股本总额的0.2000%,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持有6?456?883股,占股本总额的0.1845%。

  广汽股份计划到2010年使轿车年产能达110万辆;加速构建完整的商用车板块,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力争到2010年年产能达到23万辆。(宁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