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10年年产将达11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2:26  新浪汽车
广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0年年产将达110万辆

广汽股份媒体见面会现场图片(左为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右为广汽股份董事长张房有)

  新浪汽车讯 2005年6月2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股份”)创立大会及创立典礼在广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

  一、广汽股份基本情况

  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穗府办函[2005]103号《关于同意设立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 》及广州市经贸委穗经贸函[2005]233 号《关于同意设立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的批准,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以发起设立的方式,将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整体变更为广汽股份。


广汽股份董事长张房有回答记者提问

  广汽股份以广汽集团2004年6月30日经审计确认后的净资产3,499,665,555.79元按1:1的比例折股,总股本为3,499,665,555股(0.79元计入资本公积金),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由广汽集团的五个法人股东以其在广汽集团的股权认购股份公司全部股份。

  广汽股份的股本构成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217,403,529股,占股本总额的91.9346 %,万向集团公司持有139,636,656 股,占股本总额的3.9900%,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持有129,169,156 股,占股本总额的3.6909 %,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6,999,331股,占股本总额的0.2000 %,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持有6,456,883股,占股本总额的0.1845%。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回答记者提问

  二、发起人的组成

  根据广州市经委《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国有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穗经[2004]18号文),全面推进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产权主体多元化,并结合本行业面临的竞争和发展战略,广汽集团通过科学的决策程序对发起人进行了谨慎的评估和选择,综合了各意向发起人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综合竞争力、成长性、政策契合度、合作前景等因素,考量了其各自的体制优势、行业优势和区域优势等,在近三十家意向发起人中,选择了全国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万向集团公司;原机械工业部直属、在机械制造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的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与汽车行业关联度较高且极具行业区域优势的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具有良好运作机制和市场形象的民营企业——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作为共同发起人。


广汽股份创立大会现场图片

  三、股份公司的创立,推动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

  改革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严格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充分发挥三会运作机制,建立以“产权明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

  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引入新的投资者,形成多种成分资本,吸纳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搭建一个科学合理、直接高效的融资平台。

  广汽股份的设立严格尊循了《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整体变更的方式,承继了广汽集团的全部资产和业务,将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汽车整车制造、销售及服务业务,汽车商贸及物流业务、汽车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及相关服务业务、汽车技术开发等全部纳入了广汽股份的框架,为今后的规范运作和顺利走向资本市场奠定了客观的架构基础,具备了真正意义上独立完整的产、供、销及研发体系,因此广汽股份能够以其独立完整的经营系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广汽股份将以此为契机,强化主业,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加快发展,主动融入汽车工业全球化发展进程,积极参与国际汽车工业体系分工,在与国际著名汽车公司的合作中求生存、共发展,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谋求新一轮的飞跃。

  为此,广汽股份创立后将进一步壮大和强化轿车板块,力争到2010年年产能达110万辆;加速构建完整的商用车板块,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力争到2010年年产能达到23万辆;实现零部件板块与整车板块同步发展;不断提高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使广汽股份成为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