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广汽合资尘埃落定 百亿资金打造商用车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0:26  中国经济时报

  6月21日,关于现代和广汽的种种猜想终于尘埃落定。双方于当天下午签署协议,广汽和韩国现代以50:50的股比,共投资12.4亿美元在商务车领域成立合资公司。业内认为,现代此举旨在抢占市场,以实现其在2010年前成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企业的目标。而广汽集团将借此填补重载车型的空白,重振商用车业务。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会长郑梦九在6月21日表示:“现代与广州汽车公司的合作将为广州带来多品种的汽车消费选择,此项目将在2007年投产2万台,2010年达到20万辆。而且,此次现代将一并引进汽配厂,与本地优秀的汽车零配厂一起加快广汽现代商用车的国产化率,把广州汽车现代商用车合资公司建成中国有代表性的商用汽车公司。”

   引人注目的是,在郑梦九的讲话中,关于现代在华主要的合资公司,只提到了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现代即将与广州汽车公司合资的公司排在其讲话的第三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似乎是现代最高层为当前在中国市场甚嚣尘上的现代合资传闻做了最好的注脚。据了解,如果广汽与现代的合资项目最终得到批准,这将是现代动用其与中国汽车企业合资的第三张“牌照”(注:外资汽车公司在华的合资名额分别是乘用车项目两个,商用车项目两个),其手中最后剩下一张合资“牌照”。

   广州汽车集团副董事长陆志峰表示,现代汽车是广汽集团继日本本田丰田以及五十铃汽车公司之后的第四家汽车制造合作伙伴。按照广汽与现代汽车达成的共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将利用广汽集团现有的商用车资源,其合作范围包括了整车与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总体建设规模达20万台,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实行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陆志峰还谈到,根据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率为15.6%?其中商用车为19%?乘用车为12%。这显示出商用车在中国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双方的合作正是基于对市场形势的相同判断和对发展机遇的一致把握。

  广州汽车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韩国现代的商用车范围很广,载重量可以从1吨至60吨不等,主要分轻、中、重型卡车,当然还有旅行车和大型巴士。现代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具体合作车型还未谈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巴士不是我们首先切入的车型,我们会偏向于发展中、重型卡车。当然,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和谈判最终决定。”

  张房有称,与现代的合作将丰富广州汽车集团的产品线,改善广汽的产品结构,添补重载车型的空白,重振广汽的商用车项目。为什么看上现代?张房有表示:“因为现代汽车的性价比非常好,成本控制很具优势,其在世界汽车业中的排名已在近几年时间内迅速上升到第五六名。”

   据了解,广州汽车集团与韩国现代的合资厂将落户广州花都区,对此广州花都区委书记陈国表示:“这对花都区工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陈国认为,广州汽车与现代的合资厂与已落户花都区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将在业务上毫无竞争关系,前者生产经营的是大型的商用车,后者经营的是小轿车。本报记者 刘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