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下滑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前5个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57%,其中,轿车销量同比增长1.07%。鉴于去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基数曾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前5个月不到5%的增幅应该是个不错的成绩了。此外,前5月轿车企业消化掉去年已开票的库存车估计在40万辆左右,考虑到这一因素,轿车销量的实际增长率肯定要超过20%,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沉寂后,车市终于呈现出回暖迹象。

  然而,衡量汽车行业的景气度仅看销量是远远不够的。商务部日前发布的行业利润指标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行业利润同比下滑约100亿元,下降幅度近六成。另一项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15家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中,有1/3陷入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不乏曾经在轿车行业排名靠前的骨干企业。

  应该说,汽车作为“久负盛名”的高利润行业,利润率下降在情理之中。毕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向高利润行业转移的趋势,会带来市场竞争的激烈,从而打破过高的价格,挤干虚高的利润,最终向行业平均利润率看齐。这对于逼迫企业及时进行战略调整、增强核心竞争力,对于消费者享受到更质优价廉的产品,都不是坏事。但是,汽车行业的利润如此快地出现“拐点”,尤其是一些曾经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骨干企业,一下子陷入亏损的泥潭,却多少有点出乎意料。

  不可否认,去年惨烈的价格大战、今年以来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是稀释行业利润的主要原因。对于一些欧系合资企业,欧元汇率的持续坚挺也增加了企业降低成本的难度。但是,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一些在投资时采用滚动发展模式、产品导入方面强调与世界同步、价格策略也比较灵活的企业,面对市场变化,既没有出现大幅的产能过剩,也没有背上沉重的投资包袱,更没有出现产品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加上在成本控制方面持之以恒的努力,企业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另一些较早进入市场,长期过惯了好日子,在投资上坚持一步到位、在工艺技术品质上拘泥陈规、在KD件价格和技术代价方面外方比较苛刻、在价格策略和市场反应速度上比较慢的企业,形势却异常严峻。

  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产物,车市高速增长掩盖的一些企业在供应链、营销网络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也只有在竞争带来的压力下才有可能解决。目前,汽车企业普遍开展了降成本工程,有些企业年度降成本指标甚至高达几十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汽车产业链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降成本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整车厂可以限产保价、转嫁降成本压力,辛辛苦苦培育起来的零部件企业却经不起折腾。今年前5个月,汽车零部件行业则出现了10年来首次利润下滑,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面对行业利润下滑,汽车企业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且不可乱了方寸。放眼世界,不少汽车跨国公司不只一次从亏损甚至破产的边缘起死回生,我们的企业也要有这个信心。

  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