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雷诺项目待国家发改委批复 合资股比有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26  信息时报

  双方卡车合作项目协议已经签完 目前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

  雷诺卡车中国区总经理贺斌日前透露,目前雷诺与东风的商用车合作项目的谈判已近尾声,只差中国政府的批准。这一说法得到了东风柳汽证实。业内人士认为,该合资项目要想最终获批,须满足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这样最终合资双方的股比可能将出现变化。

  合资项目谈妥等国家批复

  据雷诺卡车方面透露,目前与东风有关卡车合作协议双方已经签完,仍在等有关部门的批复。据了解,按计划到2006年,雷诺将通过与东风柳汽的合作,在中国生产3.6万辆重型卡车,到2010年将达到5万辆。贺斌没有透露合资后所生产的具体车型,但依据之前的各方报道,首款车型将为Kerax重型卡车。

  东风柳汽乘龙重卡市场推广部负责人孔令宇日前也证实,目前就雷诺卡车国产项目的相关谈判已结束,目前就只等国家发改委审批。他同时透露,第一批雷诺品牌的卡车将是纯进口,将于7月底到达柳州。而此后,从东风柳汽驶出的雷诺卡车将以“两条腿”走路,意即进口车与国产车同步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雷诺与东风合资项目要想最终获批,须符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的两项规定:一是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立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二是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据了解,雷诺2001年就已经并入沃尔沃集团,但由于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已拥有申沃、西沃两家客车合资企业和华沃一家卡车合资企业,在现有的格局下,其旗下的雷诺卡车想再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也将有一定难度。东风有限副总裁兼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此前表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对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立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是东风柳汽与雷诺卡车合资项目至今不能“落地”的根本原因。童东城同时表示,尽管现在整车合资项目还存在一定的障碍,但有关方面正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雷诺卡车和东风柳汽方面的说法,目前这一障碍基本已经解决。

  合资双方股比可能会变化

  现在剩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据了解,雷诺卡车早就在中国积极寻求实现合资生产。2002年,雷诺卡车和东风集团正式签署了在中国生产发动机的技术转让协议;2004年1月,雷诺和东风又签署了建立卡车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

  2004年年底,为了与雷诺卡车的合作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东风旗下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东风柳汽将资产进行剥离,将乘用车资产剥离出去,而商用车资产则划到东风有限里,以适应新的合资公司要求。经过这次资产剥离后,东风希望利用柳汽的商用车资产形成新的与雷诺商用车合资的合资主体。

  东风柳汽的商用车资产划到东风有限里之后,东风与雷诺卡车项目的合作就是在东风与日产合资框架之内的合作。按照东风有限有关人士的介绍,“东风与雷诺在卡车方面的合资为大合资框架之内的小合资。”据介绍,东风与雷诺卡车项目,将以东风有限、雷诺卡车以对等股比方式进行合资。而作为东风汽车与日产以各占50%股比成立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在与雷诺卡车合资后,将形成东风、日产各占25%,雷诺占50%的股权配比情况。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四十八条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类似东风有限与雷诺卡车这种合资公司与外资公司再合资的模式是否已经突破了产业政策的规定?为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雷诺卡车项目的正式合资股比将来可能还会变化。同样参照《政策》第四十八条规定: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雷诺目前占有日产36.8%的股份,是日产的控股公司,因此也不排除最终的合资股比演化为东风占50%,日产和雷诺共同占50%的局面。

  时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