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拿着洋枪打“鬼子”(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33  深圳商报

  记者感悟

  攀岩者

  是“中国制造”还是“中国创造”?在一系列的《中国制造》采访中,记者头一次被厂家质问采访的命题。在对奇瑞工厂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扑面感到的是一种极其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在傲人的市场业绩背景下,听到奇瑞高层那激昂的斗志,你不得不被那种民族奋进之心所感染。曾在央视对话栏目中看到奇瑞公司董市长尹同耀与节目主持人讨论中国汽车业的南坡北坡话题。南坡代表合资企业之路,坡缓和易行但路途遥远,北坡代表自主品牌之路,坡陡峭险峻,但比南坡来说到坡顶的距离短很多。奇瑞正是在北坡上一路攀爬的攀岩者,缺少国家政策保护,因早期缺乏品牌支撑的产品滞销,品牌受到国际公司的非难和诉讼,这些都像是北坡上的荆棘沟壑甚至毒虫猛兽,然而攀岩者仍是以自身巨大的毅力和恒心战胜了困难,一路执着向上,坚定不移的走着自己的“创造”之路。

  自强者,人敬之,在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艰难之后,奇瑞终于“守得云开见明月”。2004年底,国家发改委开始明确表态要全力支持以奇瑞、江淮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紧接着,奇瑞等企业开始陆续得到一大批国家银行的贷款,同时在各项产业政策上,国家开始明显向自主品牌企业倾斜。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奇瑞无疑是给国产汽车工厂作出了一个榜样,联想到记者曾在上海车展期间偶遇那位一汽集团的年轻设计师,他告诉记者,一汽的自主研发确实做晚了,两年前才正式开始,而此前一汽并非完全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只是没人想到去做。看来中国汽车企业间的最大区别还是“想做”和“不想做”,“想做”的已开始从事“创造业”,而“不想做”的还在从事着“制造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