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拿着洋枪打“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33  深圳商报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拿着洋枪打“鬼子”

  拿着洋枪打“鬼子”

  ——与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对话

  银行家看好奇瑞的前途

  深圳商报记者:今年年初,奇瑞汽车接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50亿贷款资助,而国家开发银行目前也已向奇瑞承诺贷款24亿元,今年将发放18亿元。在印象中,奇瑞多年来是没有向国家借过钱的,这里面应该有规避企业风险的原因,到了今年,奇瑞却一反常态,突然开始大量贷入国家资金,奇瑞开始敢于借钱的底气是什么?钱会怎么花?

  秦力洪: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谈,一个是奇瑞为什么敢借钱了,一个是银行为什么敢借钱给奇瑞了。你可以看到我们今天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成绩,今年前5个月,奇瑞汽车总共销售75792辆,全国排名第7,而在5月份,奇瑞的销售量已跻身全国6强。这里面还有个细节,QQ曾一度占到了奇瑞汽车销售的70%甚至更高,而在今年头5个月里,QQ销售了44982辆,不到总销量60%。产品销售总量上升,QQ的销售比例反而成功下降,说明我们的产品销售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整体利润上升。再一方面就是海外,我们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了海外经销商大会,100多家海外经销商参加了会议,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经销商都已经向我们的新车下了明确定单,在海外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定的销售体系,很多地方我们开始建设CKD工厂。这一切就是奇瑞借钱发展的底气,也是银行家们乐意借钱给我们的原因,他们看好奇瑞的前途。要花钱的地方有很多,首先是研发,汽车研发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第二是制造,奇瑞目前产能已达到35万辆,预计明年底我们会用足这个量,未来新的生产线正在建,未来的发展需要资金;三是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开拓,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支持和帮助国内的经销商尽快赚钱,为海外经销商进行售后服务建设。2005年,奇瑞开始二次创业,现在我们吸入在大量资金和高端人才,是为了到2008年奥运会,奇瑞的产销量达到50万辆,这是我们的目标。

  模仿和借鉴是阶段性表现

  深圳商报记者: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令人骄傲也充满波折。前段时间我们听说由于不希望奇瑞成为第二个丰田通用提起侵权诉讼来狙击奇瑞的美国代理公司,有人认为这是从另一面长了国人志气。请问这件事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对于遇到的诸多知识产权类诉讼和非难,奇瑞到底怎么看?

  秦力洪:我首先得告诉你,奇瑞与美国代理商梦幻公司的合作合同已进入最后的实施阶段。我个人认为,产业发展初期时的模仿或相似等问题是任何国家任何行业都不可回避的,这是一种固有矛盾,是一种阶段性表现,关键是我们如何区别和看待模仿和抄袭甚至侵权的定义。“轮子”传说是中国古代黄帝发明的,但却给全人类在使用。有些独有知识是需要法律保护的,但一切公有知识是大家分享的。有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拿知识产权话题作非难,这实际是一种贸易沙龙主义。美国很多汽车企业早期也是互相借鉴互相模仿着发展起来的。如果硬要说奇瑞的英文标志,奇瑞的QQ有知识产权问题,那么我们法庭上见,我们有底气应对任何诉讼。就在前两天,在北京一个有关所谓QQ侵权案的法庭上,庭审结果已表明,QQ有4项专利保护,未对任何方构成侵权。对于通用在美国诉讼奇瑞代理公司事件,目前市场压力混杂在事件当中,我们现在安静的等待着法律的裁决。从长期来看,这件事对奇瑞在美国的发展影响不大。

  拿洋枪是打内战还是打“鬼子”

  深圳商报记者:对于奇瑞的自主研发,业内有人士提出了两种看法,一者说奇瑞购买国外设计公司产权,是取巧之举;二者说奇瑞自研产品快而多,但是真正审核研发意义所在的,是看产品能否被市场接受,而奇瑞研发产品能否接受市场检验还是个问题。面对这些对奇瑞自主研发的质疑,奇瑞怎么看?您认为中国的自主研发道路该怎么走?

  秦力洪:上海国际车展上我们展出的5款新车是全部都能市场化的,很多人怀疑我们展出的那款敞篷车能否量产,其实M14是我们针对欧美市场研发的一款新车,且M14跑车将于2007年首先在美国上市,价格将高于现代酷派,这些计划都是根据在我们海外经销商的需求制定的,其他车型也全部在量产计划之中。我们认为自主产权的意义在于,知识的收益权利是否为中国人自己所有。现在国产汽车业对于技术引进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引进外资以合资的形式引进技术,也就是拿市场换技术;一种是我们这种购买国外核心技术公司产权的形式,市场还是我们自己的。这两种形式区别在于前者是拿洋枪在中国打内战,后者是拿洋枪在中国打“鬼子”,我们认为后面一条路更符合中国的民族利益。另外,你也看到我们发动机工厂的实力,未来奇瑞的产品将在最核心件也就是发动机上用自己的东西,这将是奇瑞与国内很多同行未来的区别。

  “中国创造”是民族需要

  深圳商报记者:《中国制造》这个专题深圳商报已经做了6期,国内多家合资汽车企业老总都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制造”的理解,作为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旗舰,奇瑞对“中国制造”这个概念如何看待?

  秦力洪:目前中国汽车工业仅仅谈“中国制造”是不够的,我们更需要的是“中国创造”。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工厂,在国外,中国的什么东西最出名,是袜子、布包、鞋等简单加工品。全球各大企业都把产业链中最底端的中间环节放到中国来,为什么现在的瑞典环境优美,成为国际公园,为什么现在的苏州污染严重,生态堪忧,这就是国家和地区所重发展产业链的不同。如果我们不搞中国创造,那么利润低下、污染严重、发展缓慢的工厂将遍部中国。汽车工业更是如此,长期将汽车业定位于低利润纯制造的产业是不妥的,中国人应该争取更多从事产业链两端环保节能的事业,赚取核心技术和产品服务方面的高利润,“中国创造”是民族的需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