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汽的全新布局专题 > 正文

英国政府做媒 上汽南汽联合收购罗孚计划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57 南方都市报

  上周,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访华期间透露,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与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将很快就成立合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上汽集团计划在未来几天内提交一份与罗孚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布朗就在英国和中国之间奔波游说,促使罗孚被收购计划大大加速。

  与此同时,罗孚的新闻发言人日前向外宣布,其与上汽的合作已成定局,并有信心获 得中国政府的批准。而上汽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一再批驳收购可能面临流产的猜测,并表示收购计划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支持,而且将和南汽一起参与收购,部分车型将由由南汽生产。

  英国政府积极做媒

  日前,在华积极做媒的英国政府高层表示,非常欢迎看到上汽和英国罗孚汽车进行合作。而在北京,布朗积极与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中国政府高层会晤,“希望此事不久将取得有利于英国汽车工业的圆满结果。”

  另外,上月中旬,英国媒体公开报道称,根据英国贸易工业部的这项方案,罗孚缓交增值税的期限至少达一年之久,从而帮助罗孚改善现在的困境,希望能因此引起上汽集团加快合作的兴趣。业内估计,缓交增值税的数字至少为5000万英镑。据英国媒体分析,实施缓交增值税计划将令上汽缓解在购入之初就缴纳大笔税金的压力。

  英国方面表示,这主要是为了罗孚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不至于前功尽弃。英国媒体称,英国政府方面之所以不惜花重金力促这笔交易,是为了不至于在5月份英国大选来临之前让该项“对英国汽车工业影响重大”的合作项目搁浅。如果双方谈不拢,英国罗孚伯明翰长桥工厂的6000个就业岗位就保不住,将可能影响大选结果。

  合资公司年产量将达百万

  上海汽车集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上汽已经携手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就收购英国罗孚汽车公司进行三方谈判。据其透露,谈判相当顺利,但还没最终达成协议,也还没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如果这项合作计划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合资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在产品安排上,2006年将投产罗孚45型轿车,而小型车,大型的行政用车和运动型多功能用车也将陆续投产。

  据记者从南京方面获悉,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南汽将参与中方股份30%,亦即未来整个合资公司股份的20%,而上汽将拥有其50%,成为第一大股东,罗孚以30%股份为第二股东。据了解,罗孚生产基地将落户上汽在江苏的“大本营”——上汽仪征公司,以及南京的南汽现有的生产基地。据了解,三方合资后,罗孚45系列车型将在南汽生产,25系列车型将在上汽仪征基地生产。南京汽车工业办有关人士表示,一旦三方谈妥,国产罗孚轿车将在一年后下线。

  罗孚汽车

  1994年,罗孚汽车集团被宝马汽车以8亿英镑接手,连续6年亏损后,宝马只保留了MINI汽车分部,其余的全部卖出。2000年,罗孚汽车被现股东phoenix公司象征性以10英镑的价格,从宝马汽车公司购回英国。现在,罗孚还在亏损的边缘挣扎。2003年,其销量为14.5万辆,在整个欧洲市场的份额仅仅在1%左右。2004年销量继续下跌。

  本报记者 乐国星 实习生 曾小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孚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