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上江南:宁夏六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宁夏长城:宁夏素有“关中屏障”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战国时期开始,历代封建王朝几乎都在宁夏筑过长城。

  在偌大的中国,可以说几乎没有老广们没有踏足的地方了,但是宁夏却很少被提起过。事实上,就在黄河流经的这片土地上,贺兰山位于西北,六盘山横贯南部,多种地形造就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绿洲与沙漠同时并存,既是富饶的“塞上江南”,又有无人的荒漠,对于南方游客来说,这里有一种完全不同的体会。

  历史上,这片土地长期是北方各族与中原王朝争夺的地方,留下大量古老的人文历史遗迹,而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当然是在宁夏大地上立国建都的西夏王朝,西夏独特的文字与文化历史,依然是人们喜欢追逐探究的谜。

  从西夏文明想到宁夏的沙湖,想到塞上江南,想到沙漠和绿洲,还想到大量戍边诗人留下的诗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这唐诗颂吟过的地方,风光是否还是千年前那般?而一千多年后,同样是文人,却将这片荒漠改建成西部影视城,这里成就了多部著名的影片,令“中国电影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

  时机成熟:5月-10月宁夏最美

  踏入五月,宁夏开始了一年中最适合旅游的季节。贺兰山草木青翠,黄河水波涛滚滚,沙湖的水草开始长成,神秘的西夏王陵,在夕阳下的苍凉背影绝对让人心动。这个时候,无论是江南还是岭南,都已经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却不知贺兰山上正是草木初发,映衬远处雪山,形成“贺兰晴雪”的美景。5月至10月,正是出游宁夏的时机所在。

  线路组合:西夏王陵-贺兰山-沙漠-黄沙一线

  宁夏地域范围不大,旅游资源却相当丰富。因此,如果想更深入了解宁夏,仅仅是旅游一省就可能要花上一周左右的时间。在宁夏旅游,其重点主要是宁夏北部和中部,特别是银川和吴忠两市,最不可不去的旅游景区是西夏王陵、贺兰山、沙湖、黄河、骑骆驼进沙漠等等,数不清的旅游景点都值得一行。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往南部固原寺,这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有着著名的须弥山石窟。

  线路设计:宁夏六日游线

  行程内容可以包括沙漠、湖泊、黄河、还有西夏王陵等大量的历史人文古迹和著名的影视城。旅游内容十分丰富。根据全程的旅游内容,可以设计如下线路。

  ●第一天:飞往银川的班机在下午起飞,到达时已是晚上,先在银川休息一晚。

  ●第二天:游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拜寺口双塔,住银川。

  ●第三天:前往中卫,中途游青铜峡108塔。到达中卫游市区的高庙。住中卫。

  ●第四天:游沙坡头,乘骆驼进沙漠,抵通湖,住通湖。

  ●第五天:通湖返中卫,途经中宁,下午游沙湖,观鸟,看沙湖日落,住银川。

  ●第六天:游银川市内的承天寺、海宝寺,市内观光购物,下午返广州。

  旁边线路:东去陕西南到甘肃

  如果希望与周边的地区联线游览,可以有几种选择,可以选择与东面的陕西西安联线,也可以选择与南部甘肃省联线,不过,更加合适的选择是经丝绸之路为主线,一路游至敦煌,但时间上需要较长。

  宁夏购物的红黄蓝白

  红宝:枸杞。枸杞全身是宝,根、叶、花、茎都有保健价值。

  黄宝:甘草。甘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草药。

  蓝宝:贺兰石。产于宁夏贺兰山的贺兰石,质地细密,清雅莹润。

  白宝:滩羊皮。宁夏滩羊是我国优良裘用绵羊品种之一,通常制裘用“二毛皮”。滩羊毛纤维细长均匀,绒毛轻柔蓬松,富有弹性,也是制作毛毯、披肩围脖、毛衫等的高级原料。

  第一站 银川

  东临黄河,西屏贺兰,看塞上江南

  从广州每周有两班飞往银川的航班,因此,银川将是前往宁夏旅游的第一部。银川本身还有很丰富的旅游景观,这不会让旅游者感到失落。并且,由于广州飞往银川的航班是下午到达,在银川旅游的时间,基本上要安排两天左右,前后需住两个晚上。旅游者可以把整段旅游的前两天安排在这里,也可以将一前一后的两天时间安排在银川。在银川的两天时间里,有一天游览最具盛名的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三关口长城,一天用来参观海宝塔、拜寺口双塔及市内其他景点。

  游览重点: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市内的拜寺口双塔和海宝塔等。

  行程建议:到达银川后,用一整天时间游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拜寺口双塔,三者都是在银川西部一线上。而因为广州往返银川的航班多是下午,银川市内的景区,就安排在最后一天返回前的半天里。旅游可以参加当地的旅行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一天游可供选择。如果没有参团,建议租车前往,可以避免因到处找车而浪费的时间。据说租面的一天只需两百元左右,价格分摊下来并不算特别高。

  西夏王陵:未曾解密的“中国金字塔”

  到银川的时候,西夏陵是第一个要去的地方,这里当年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园,从银川出发大概只需一小时车程。这里,九座帝王陵排列有序,两百余座陪葬墓星罗棋布,座落旷野,规模宏大,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想当年西夏王国何等辉煌,其留下来的王陵规模自然也不同寻常。

  西夏王陵,被誉为“东方金字塔”,西夏王朝的缩影。

  与埃及的金字塔差不多,西夏王陵是一些高大的圆锥体土堆,分散在草原之上,由于到现在还没能真正去开发陵墓,因此笼罩着神秘的气息。而旁边的西夏博物馆倒是值得一看,其中很详尽地展示西夏王国兴衰历史。

  西夏王陵是需要静心去阅读的,特别是当太阳斜照在地面上,王陵呈现着淡淡的金黄色,那种大漠苍凉之美,常令南方的游人为之震撼。事实上,在宁夏旅游的时候,西夏王朝留下的大量历史遗迹,所到之处让人都可以感受到那个强大的王朝力量。

  西部影视城:大漠文化的浓缩精华版

  从西夏王陵往北走,可以到达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因此,两者一般可在一起游览。喜欢电影的人对西部影城一定不会陌生,因为这里走出很多部著名的电影,于是人们说,“中国的电影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景城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天然、真实,连道具家具也追求真实感。

  西部影视城一角,《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发表著名的“一万年”表白的地方。

  西部影视城,《大话西游》和《红高粱》等众多影片在此拍摄。

  从马车牛车到针线筐、油灯等,西部影城一应俱备,并有大量明清时代的古董家具,供摄制组租借。在这里,人们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一下子回到几百年前去。《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发表著名的“一万年”表白、《红高梁》里的月亮门、《新龙门客栈》中的沙漠客栈,让人们如处戏中。而游人也总是摆出与电影中相似的姿势留影,嘻嘻哈哈地过一场电影瘾。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