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关注北京新交法专题 > 正文

北京人大常委会委员:“新交法”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2:58 北京青年报

  “新交法”经验值得借鉴

  田麦久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出台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但是我认为,这个法规的出台基本上做到了在符合国家大法的前提下,尽最大的可能保证矛盾双方的利益。比如在事故的赔偿方面,此次法规的出台继续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保护行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利益。同时也充分照顾到机动车主的利益。

  在机动车无过错的情况下,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额度承担赔偿责任。虽然对于这一规定,还是有一些人反映不同的意见,但是在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的前提下,这已经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双方的利益。另外,本次法规的制定,首次召开了听证会,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拥护,也为今后的立法指明了一个方向。

  60多条款采纳民意

  王嘉彦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刚刚表决通过的本市“新交法”,在立法过程中有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首先,广泛征集了市民意见,把法规草案中群众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抽出来召开立法听证会;其次,我们制定了立法听证会的规则,做出了立法听证会的实施方案;第三个就是我们对立法听证会进行了全过程的公开,从立法听证题目的选取、立法陈述人的确定,直到最后我们形成的立法听证报告,每一个环节都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向群众公开,没有任何一个环节是隐瞒的。

  这些可以说明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民主立法上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地扩大这样的民主,立法本身就是人民的权利,就要交给人民,对人民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今后,只要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利益的立法事项都将召开立法听证会,每一个环节都要公开,今年立法听证会进行的是电视台的录播,我想我们以后可以进行直播。如果有关于本市“三农问题”立法事项,我们也可以把立法听证会放到农村去开,更广泛地征集农民的意见,使立法更能符合人民的意愿。

  这部本市“新交法”中共108个条款,其中有60多条吸收了广大群众的意见,法规的出台经过了反复地征求意见、反复地论证修改,并对国家“道交法”的一些条款进行了可操作性的细化。特别是对民间一直流传的先是“撞了白撞”,后来又是“司机买单”的机动车事故责任的问题进行了细化。

  吴秀萍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骑车可带人体现民意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出台经过了人大代表以及各方充分的蕴酿,出台是非常慎重的,也充分体现了法制的民主化。

  应该说,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市民对于这一法规基本还是满意的。百姓的意见在这一法规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原来法规中规定骑车是不能带人的,但经过修改后,充分尊重百姓的意见,还是允许带人的,但只限于带儿童。既保证了安全,又考虑到了实际问题。

  -文/(谭卫平 马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