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哒哒的“马达”声是个美丽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17  南方周末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个轮胎。在手机业风风火火的波导集团,转战汽车业,却未能“战斗”到底。据了解,公司近日已撤出南京汽车,从而怅别汽车业。

  联姻不到一年,就闹起离婚,谁的责任?双方各执一词,波导急着要利润,南汽说咱汽车这行讲的是高投入慢回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说到底,波导是看人家行业前两年火,没看清形势,就盲目杀入,想来分一杯羹。不料抢了个世纪大顶,车市今非昔比,转瞬间,就冷清下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波导老总们心头是否会泛起这样的诗句,哒哒的“马达”声是个美丽的错误,我是过客,不是归人。

  国内联姻上错花轿就罢了,国际联姻需要更为慎重。咱的王牌部队上海汽车,几番眉来眼去,看上了英国罗孚汽车。8月23日,双方正式公布,上汽收购MG罗孚。

  昔日罗孚名闻天下,也算响当当的“贵族”车,可时移势易,因为跟不上市场变化,成本又太高,罗孚风流不再,如今倒成了破落户。几年来数次跨国婚姻,找过德国、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皆不大如意。那感觉像一位过气球星,频繁转会,名头虽大,但实际作用有限,只好不断寻找东家。贵族就是贵族,虽说落魄了,架子还要端着,罗孚说的明白,不管跟谁合作,车还得在英国造,当地有6000多员工,不能让他们失业。上汽看上的,就是这么一位“爷”。

  都说罗孚这次找对人了,以前最让他们发愁的,就是英国零部件太贵,成本一高,利润就薄了,这回有了上汽,部件在上海造,能便宜不少。殊不知,车要在英国造,零件只能千里迢迢送过去,造价是便宜了,运费可上去了。

  上汽或许没算这个账,当下他们脑子里想的,是要做大做强,在2010年打造成全球第六汽车集团,所以刚进军了韩国,又急着冲出亚洲,迈向欧洲。其实,对时下的国内企业来说,能做强就不错了,何必老想着做大。举例来说,通用走到今天,确是够大,也确是够强,但人家用了一百多年,其间的艰难,并非常人所能想象,其中的经验,也不是短时间能学会的。咱们的企业,在想当大块头之前,还得三思而行。

  张越 李扬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