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低迷逆市出击 夏利还能重拾昔日风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9:33  中国经济时报

  7月末,当夏利即将发布新车型的消息被传得满城风雨时,记者联系到了一汽夏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对方当时并未透露有关新车的详细资料,而是告诉记者:“这次天津一汽确实会有比较大的动作,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争夺市场,而是要使夏利成为中国的国民车。”谜底在8月8日揭晓。一款名为N3的新款经济型轿车上市,价格4.38-5.98万元。

  隆重的发布仪式表明天津一汽对N3寄予的厚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夏利一直受到吉利奇瑞奥拓的挤压,市场表现日渐乏力,但是,N3能否担起复兴“夏利”昔日经济车型“霸主”地位的厚望?

  18个月秘密研发的“国民车”

  宋明君告诉记者,夏利N3是在在悄无声息,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自主研发的,前后用去了18个月的时间。此次推出的夏利N3共有1.3L、1.1L、1.0L三个排量,分两厢和三厢两个款式,共6款车型。与老款夏利相比,夏利N3变身出更时尚的外形,晶钻前大灯、水平镀铬格栅第一次出现在夏利车身上,大角度开启的4个车门、可折叠电动外后视镜、四门中央控制门锁、电动车窗、CD音响这些流行的配置也加装在夏利车身上。就连车身钢板加厚了,从老款夏利的1.6mm增加到2.5mm。

  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告诉记者,此次夏利N3的定位是“新实力主义”。“N3”中的第一个N代表国民车National、第二个N代表新New,第三个N代表好Nice,数字3则不仅寓意它是夏利车系全新的第三代车型,也指一汽夏利“省钱、省心、省时”的“三省”造车理念。

  对于究竟何为“国民车”,宋明君解释的是,国民车的内涵有四个标准:首先应该是老百姓的入门车;其次应该是自己设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第三要有一定的保有量;第四价格要低,而配置相对较高。

  N3发布之前便有市场人士分析,老夏利目前市场保有量还高达70万辆,但N3与老夏利价格相同,目标定位重复,在这种情况下,老夏利无非两个出路:一个是停产,把市场自动让位给夏利N3;二是降低价格,开辟新的更低端市场。果然,田聪明在发布仪式上宣布了一个决定:老夏利全线降价。“夏利N3推出后,老夏利将与其并线生产,直到用户不需要了就会停产。”

  天津一汽战略部署完成

  可以说夏利N3下线仪式是天一重组以来规模最大的活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和天津市的领导都出现在现场。夏利N3这一款自主开发的新车对于一汽夏利而言意义格外不同——按照一汽夏利的说法,他们的产品三层布局形成的塔尖是一汽丰田的产品;塔腰是NBC平台的威乐等产品;最重要的是作为塔基的夏利品牌产品。在理顺销售网络以及调整完NBC系列后,夏利N3的下线无疑意味着这个全新战略部署的完成。

   两年前,一汽重组夏利时,夏利处于亏损状态,一汽做出的第一个挽救动作就是让一汽夏利参股刚刚组建的一汽丰田,凭借一汽丰田丰厚的利润,今年ST夏利摘掉了亏损的帽子。一汽对重组后的夏利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参股一汽丰田后夏利与丰田合作NBC平台;排量1.3L的夏利2000被停产;在今年上半年推出1.5L排量的威乐;之后,一汽夏利又全面收回了销售网络。今年,一汽夏利回购了天津汽车销售公司的全部股权,成立了一汽夏利销售公司,并且对原有的销售网络进行了大规模调整,现在夏利在全国建立起了182家3S销售网点,还有近百家单一销售店。一汽夏利的原则是,每年增加经销网点的同时,还对现有经销商进行5%的末尾淘汰。这实际上是在清理天汽销售公司留下的不合格经销网点。

   不过,一汽夏利短期的盈利仍来自于丰田品牌,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去年第四季度,由于一汽丰田调整利润,已经盈利的一汽夏利马上就显示亏损。对于这个问题,显然一汽集团心里最明白。竺延风明确表示,一汽夏利将是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重要生产基地。言外之意就是,一汽夏利未来最主要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的夏利。

  5万元车型整体施压

  从市场分析角度来说,天津一汽此番的“大动作”,势必将使国内既有5万元车型的格局发生强烈震荡。

   从汽车类型来看,调价后的夏利原车型共有4款车进入了这个价位区间,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即使是专攻微型车的奥拓也只有小王子、快乐王子和都市贝贝(铝轮毂)三款车型,价格在3万元左右。奇瑞、哈飞、通田仅有一款车型价格在4万元以下。这样的车型分布也一定程度上导致更细化的价位分布。夏利这四款车型的价格从接近3万元到接近4万元,这1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几乎每2000元就有一款车。而其他品牌车型的定价基本都是接近4万元的上限,这样一来夏利的价格优势表现得十分明显。尽管是老车型,夏利的车内空间和最高速度比之其他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夏利的外形和装备水平只是一般,但是它皮实、耐用,加上低廉的使用成本,使得它作为家用经济型轿车的定位十分鲜明,贴合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

   从市场情况来看,虽然自身增长乏力,但今年上半年小型车市场销量最大的还是老款夏利,有47300辆。市场保有量大,让夏利的维修网点大大普及,而维修的便利又促进了市场的销售,夏利似乎已经拥有了一个进入良性循环的销售系统,而价位相当的竞争对手里面似乎没有车型能有这样的竞争实力。

   从新车型来看,夏利N3优化了外形和内饰、增加新配置,还基本保持了原价位,这些都给吉利,比亚迪,昌河等带来了整体压力,至于能否在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就看今后的营销是否得当了。

  -本报记者 刘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