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运之鸟 智者之尊--蓝鸟智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30  汽车之友
幸运之鸟智者之尊--蓝鸟智尊

图为蓝鸟智尊

图为蓝鸟智尊内饰

  幸运之鸟,智者之尊--试驾蓝鸟智尊

  新款蓝鸟取了一个颇不给竞争对手面子的名字:智尊。敢于自称智者之尊,东风日产的自

  信完全源自蓝鸟丰富的高科技电子装备,而这也是其最大的卖点

  蓝鸟的名称取自“幸运之鸟”,在日本它也是一款历史悠久的车型,第一代问世于1959年。国产蓝鸟的上市始于2000年,四年来的销量已经累计超过了10万辆。但近年随着中级车种类的丰富和价格的下调,也给其带来很大的市场危机。为了继续延长产品的生命力,东风日产近日推出了国产蓝鸟的最新换代车型蓝鸟智尊。


黑白倒车显示屏                  气动按摩座椅可遥控操作


智慧情报后视镜             HUD飞航式仪表

  前脸造型突出立体感,整车在视觉上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蓝鸟智尊的外形沿袭了老款尊贵典雅的气质,最大的变化是采用了和天籁相似的前脸造型:在前格栅设计上抛弃了原来传统的直瀑式格栅,转而采用横向的金属栅条,并将Nissan标志镶嵌其中。原来酷似鼻状的前格栅镀铬金属环绕也改为了突出的上下两条,同时格栅中网的形状也更加方正刚硬,远远看去显得大气威猛且富于现代气息,而这也正是Nissan豪华车系的造型风格。配合格栅变化的还有前发动机盖,两道从格栅边缘延伸向上的凹线让舱盖中央微微的拱起,原来略显单薄的车头立刻感觉厚重了许多。前大灯组变得更加具有棱角,配合前脸整体风格的变化非常和谐。老款蓝鸟屡受争议的“双色车身”被保留,但原来水平探出的保险杠被圆弧所取代,而且镀铬腰线被降低,从而降低了视觉中心,使整车更显稳重。除此之外,新型圆雾灯与前保险杠的搭配也较以前变得简洁流畅。

  相对于前脸来说,蓝鸟智尊尾部整体变化不大,尾灯组上新增的两道细横的倒车灯,进一步营造出晶莹透亮的效果。此外,“BLUEBIRD”和表示排量的数字被移到了加大的金属牌照饰板下方,环绕车身的镀铬饰边与全新9辐铝合金轮辋相衬,进一步加强了车辆整体的安定感。


DVD导航光盘播放器安装位置有些碍事       尾部变化不多            9辐铝圈首次采用

  T字形浅色桃木饰条贯穿中控台提升整体感

  坐进蓝鸟智尊的驾驶室,如果不是经过厂家有关人士的指点,还真不容易发现内饰有多大的变化。整体浅色调的内饰搭配方案得到了保留,但仔细一看,原来仿桃木的装饰条全被换为了真正的桃木,木纹色泽更加具有质地感,而且面积也有所加大。整个中控台被浅色的桃木装饰条勾勒出了一个明显的T形轮廓,提升了整体感。四辐真皮方向盘也配有桃木饰条,豪华型以上车型还带有音响控制按键。仪表盘搭配略为传统,黄色背光虽算不上好看,但与内饰色调还算搭配。中控台正上方是车载蓝牙电话系统控制面板和一个带有金属饰环的嵌入式石英指针时钟,组合简洁明了。中控台下方的大面积木饰应用以及排档座、中央仪表板、车门内把手应用的类钛金属材质营造了车内尊荣高雅的整体氛围。

  旗舰型的蓝鸟智尊的驾驶员座椅除具有带记忆的8向调节功能之外,还新增了6点式气动按摩功能,据说此功能是充分研究人体特征后,模仿按摩师的指法开发而成,可以缓解长途驾乘产生的背部和腰部疲劳。从记者的试用体会来看,感觉还不错,就是力度略轻。旗舰型的蓝鸟智尊的座椅质地也有所改变,国产牛皮换成了来自奥地利的进口货,无论是手感还是舒适度都有所提高。


图为蓝鸟智尊外观


图为蓝鸟智尊发动机

  由于整体尺寸变化不大,而宽度仍为1695mm,所以蓝鸟智尊的车内空间并不是非常宽裕,后排如果坐上3个人就更拥挤了。老蓝鸟和阳光后排座椅不能放倒的传统在蓝鸟智尊上得到了继承,因此携带长一些的物品基本是不可能了。

  配置齐全且科技含量高,舒适性和智能性达到了又一高峰

  配置高、e化装备齐全一直是蓝鸟的卖点,这在蓝鸟智尊上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除了原有的诸如内藏式双层电动天窗、自动恒温空调、车内影音系统以及“光触媒”和防紫外线车窗等传统性配置外,蓝鸟智尊再一次向高科技含量的电子设备方面拓展,将e化进行到底。

  HUD飞航式仪表和智慧情报后视镜在第三代蓝鸟上就已经配备,前者可以将车速等行驶信息投影在前风挡下方以方便驾驶员的查看,后者则同时具备来电显示、倒车雷达的距离报警等多种功能,这两项装备毫无疑问在新款蓝鸟上得到保留。具有篮牙功能的车载电话系统能与具备蓝牙技术的手机进行互动,同时通过方向盘快捷键控制免提通话;如果手机不具备蓝牙也没有关系,只需把SIM卡插入车载电话的插槽即可以实现同样的效果。此外,将SIM卡置于车中还能在汽车发生防盗报警时自动将短信息发送到预设的手机号码上,提醒车主及时地赶回。

  在原有的液晶影音系统的基础上,蓝鸟智尊在顶级配置上增加了车辆后方显示和NAVI卫星导航系统,这两项在同级别轿车上绝无仅有的配备提升了蓝鸟的档次并使其性价比凸显。在驾驶者挂入倒档时,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屏会自动切换,车尾摄像头拍下的环境状况能最大程度方便泊车。Nissan也将GPS卫星导航系统引入到中国。旗舰型上新增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只要在出发时设定目的地,车载计算机会自动生成最佳行驶线路,并在行驶途中接近交叉路口时不断用语音提示行驶方向,驾车者再无随时紧盯路牌的烦扰。而且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鸟瞰功能使线路识别更加便利,兴趣点收集也更加完备和清晰。此外,用遥控器进行各项操作也极大地方便了在车载环境下的使用。


  操控精确乘坐舒适,但动力性稍弱

  相对于改头换面外观和e化升级的装备来说,作为国产蓝鸟的第四代产品,蓝鸟智尊在动力性、操控性、底盘技术等方面并无多少变化。最大功率106.6kW,最大扭矩178Nm的SR20DE 2.0L发动机这次并未做太大的调较,只做了适当隔音方面处理,但效果一般。从20多公里的山道柏油路面表现来看,蓝鸟智尊起步平稳,随着速度的提升逐渐加大踩油门的力度,车速平稳提升,发动机声音低沉,但没有杂音。猛然踩下油门时,发动机的轰鸣声陡然提升,但速度的增加略为迟缓。而且变速器换档迟滞比较明显,需要将油门稍松一下再继续施力才能保证速度持续提升。噪音控制方面,高速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的噪音有所降低,但底盘降噪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中低速连续弯道时,车身并未出现严重的侧倾,良好的操控性能和轮胎抓地能力令驾驶者信心十足。蓝鸟智尊的刹车偏硬,轻点时会略显制动不足,而加压过大又会出现较强的前倾感觉,因此在行驶时还需要驾驶者适应一小段时间。

  纵观东风Nissan的产品线规划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蓝鸟的战略意义。2003年6月,东风和Nissan合资建立了新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其阳光和即将上市的天籁分别针对家庭轿车和高级轿车市场,而两者之间的空隙必须用已经具有一定品牌认可度的蓝鸟来填补。为此,厂方致力于拉开蓝鸟同阳光的档次,用丰富的配置进一步明确蓝鸟的商务定位,从而抢占以君威蒙迪欧帕萨特为代表的20万至25万价格区间市场。但从前几次升级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国产蓝鸟的销售量却都不尽人意。面貌一新且拥有超高的e化配置的新生蓝鸟能否而再次担起这个重任,让我们拭目以待。

  技术规格

  蓝鸟.智尊旗舰型

  外形参数

  长4664mm

  宽1695mm

  高1048mm

  轴距2620mm

  轮距 前1465mm

   后1455mm

  整备质量1335kg

  油箱容积60L

  行李箱容积524L

  发动机

  型式SR20DE 直列四缸16气门,铝合金

  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106.6kW/6400rpm

  最大扭矩178Nm/4800rpm

  压缩比9.5∶1

  变速器

  型式4速自动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麦弗逊式独立

  制动器

  前/后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205/60 R15

  性能

  最高车速185km/h

  油耗

  90km/h等速7.2L/100km

  价格

  旗舰型243800元

  韦 仑/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