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卡市场会出什么样的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12  中国汽车报

  一家商用车企业的市场开发人员曾经说,在欧洲,很少有个人购买卡车。运输公司买车,就是购置运输工具,除了满足法规要求的安全和排放性能,运输效率、用车成本是买车时要仔细分析比较的。在美国,卡车就像司机的伙伴,从东部到西部,一走也许就是一星期的时间,不仅要动力性强,安全性好,还要乘坐舒适,外观超酷。而在中国,卡车是车主脱贫致富的希望,用户对车最大的要求就是价格要便宜。

  价格因素如此重要的市场,会造就什么样的重卡英雄呢?

  行业人士说,解放、东风等国产品牌重型卡车基本只能算作“准重卡”。在解放奥威重卡英雄问世之前,中国重卡市场上已有品牌,斯太尔、奔驰沃尔沃日产柴、五十铃等等,不是欧洲的,就是日本的。虽然,斯太尔从内到外已经历了几轮大的改进,早已今非昔比。

  汽车企业和产品全球化发展的结果,很容易让人忽略了地域特征。但是,仔细比较中国和国外重卡市场,不难发现,其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各个市场有其独特之处,每个品牌也都有各自的特色。要做中国的重卡英雄,就看是不是最适合中国市场了。

  中国重卡市场容量潜力无限

  按照某种统计方法,中国的卡车产量已占全球第二位了。2003年,中国重卡的产量为39.8万辆,低于产量77万辆、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高于产量25万辆、列第三位的美国。位于第四的德国,2003年重卡的产量只有16万辆。

  但是,我国的重卡是指总重8吨以上的车型,而欧美的重卡总重多在18吨以上。业内专家早有预言,卡车产品发展的大趋势是走向“两头”:轻型化和重型化。在世界发达国家,重型化走得更早一步。

  根据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2002年,全球重卡产量为222万辆,中国的重卡产量虽然只占10%强,但中国重卡已连续6年高速发展。重卡也是近两年来中国商用车中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据统计,2003年,国产载重20~25吨卡车的产量同比增长了114%,25吨以上的增长了41%。

  市场是孕育“英雄”的土壤。那些国际重卡巨头,每家每年都保持着全球几万辆的销量,有了这样的销量才能支撑其研发投入,使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保持持久的生命力。中国重卡市场目前虽然市场容量还不够大,但其发展潜力是无限的。中国重卡市场应该能够成就中国的重卡巨人。

  物流发展水平落后

  虽然中国重卡市场的容量在不断扩大,但是不可否认,物流运输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却有着巨大的差距。国外专业和专用化运输水平高,而我国物流行业管理粗放,服务功能单一。这一差距直接影响着重卡产品的档次。

  目前,国外发达国家出现了一批全国甚至国际范围的货运企业集团。例如美国的UPS和DHL公司,澳大利亚的TNT公司,这些运输集团均占据了当地绝大部分运输市场。而且少数大型企业规模仍逐步扩大。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欧洲80%以上的货物运量是由运输公司完成的,不仅个体运输比例低,企业自己运输货物的情况也越来越少。

  发达国家公路运输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专业化,如搬家运输公司、汽车专运公司,以及运输各类液体(油品、化工产品)和干散货的其他专业运输公司。许多大型汽车运输企业即便是综合性质的,也下设若干专业化运输子公司,如澳大利亚TNT运输集团公司在澳大利亚本土有40多个各类专业化子公司。

  在国外,物流配送、集装箱和海运联运、公路和铁路联运等运输方式也发展很快。

  物流配送、联运和专业化运输的发展,使运输组织与管理方法更加先进,现代化通讯和计算机管理系统被广泛采用。采用车载通讯技术进行调度,应用条形码技术对货物信息进行计算机管理,建立货物追踪系统,物流管理水平不断进步。

  物流运输水平的提高,使得车辆的运输效率和行程的可控性十分重要。有时,车辆运输途中一次小小的事故和延误,将会对整个系统产生影响。因此,在现代化运输链中,车辆的运载效率、行驶速度、可靠性显得格外重要。

  而在我国,现代物流业的起步比较晚,大部分运输还是较为单一和简单的运输。物流发展水平的低下,使得运输成为一个进入门槛极低的行业。在中国“跑运输”,不需要高难的技术,不需要太多的职业素养,甚至不需要太多的社会经验,因此,“跑运输”成为中国农民致富的一项重要选择,大型运输公司在公路运输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较低。

  用户结构影响产品结构

  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产品的不是企业,而是用户。正是各个国家运输发展水平和用户结构的差别,形成了各国商用车不同的特色。

  在欧洲,专用化运输水平高,安全和环保法规严格,能源紧张,因此车辆载重量大,运营经济性高,发动机技术先进,功率日趋强大。2003年,沃尔沃推出的FHl6系列卡车,装用的D16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10马力;曼公司推出的TGA系列车型装用530马力发动机;达夫95XF系列车型发动机的功率也为530马力。

  一项对达夫85CF430、曼TG-410A、奔驰axor184和雷诺premium的测试数据表明, 这四种重卡85km/h时的等速行驶百公里油耗均在25升以下,而同吨位国产车辆的等速行驶油耗一般在百公里30升~35升左右,高出20%以上,有的车型甚至超过40升。

  今年,我国重型卡车才刚刚开始要求安装ABS,而欧洲商用车已大量采用智能安全带和气囊系统、驱动防滑控制系统(ASR)、发动机排气制动、缓速器、翻车警告系统等主动安全装置。

  北美地域宽广,运输时间较长,因此在驾乘方面对重卡的舒适性和轻便性的要求较高。美国的卡车几乎都是长头车,驾驶室内卧铺和生活区铺张豪华,冷暖空调、通信设备、卫星导航、冷热饮柜、电视、衣柜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而且,音响、外观装饰等各种个性化改装,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而日本的卡车轻便,节油,经济。

  那么,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重卡产品?

  中国卡车运输市场个体运输所占比例较大,这种特殊的用户结构,使得中国用户对卡车产品性能的选择具有特殊的偏重性。作为一个“脱贫机器”,价格始终是卡车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因素,特别是汽车消费信贷的严格控制,使个体运输的起步门槛大大提高。

  一份市场调查资料显示,中国用户购买卡车时考虑的因素,首先是价格,其次是是否“有劲”,即车辆速度和功率,其后依次是维修费用和油耗,之后才是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性。

  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那些在国际市场上战绩显赫的重卡巨星,在中国市场上始终没有太出色的表现。在中国物流运输水平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奔驰、沃尔沃、雷诺那些“贵族”重卡只能作“宝塔的塔尖”。

  当然,今后,随着中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物流运输水平也会有极大的提高。那时,如奥威重卡英雄这样的本地英雄,还能不能像它的诸多前辈一样占据最大众的市场,那就要看它是否摸准了市场的脉搏。从25.98万元的定价,以及供不应求的状况来看,奥威重卡英雄成为中国的重卡英雄,已经初见端倪。(宋凤珠)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