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型载货车市场进入稳步增长 中高端产品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28  经济参考报

  3月份以来,全国开始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困扰交通安全多年的“大吨小标”现象被重点整治。这一举措极大地影响了商用车市场,一度使5月份的载货车市跌入低谷。但是,随着目前“治超”取得阶段性成果,许多物流公司也开始加快了载货车产品的更新和换型速度,重型载货车市场重新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冲高回落之后企稳

  从1999年开始,国内重型车市场全面进入高速增长期。2000、2001、2002年的增长率分别为74.09%、91.67%和60.97%,完全可以用“井喷”二字来比喻;2003年市场受SARS、限载政策及季节等因素的影响极其明显,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产销虽再创新高,但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全国23家重型车企业全年生产总量261768辆,较2002年同比增长仅3.62%;全年销售总量255755辆,较2002年同比增长4.3%,可谓明显冲高回落。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载货车累计产销75.24万辆和75.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3.79%;产销率为100.43%,与汽车行业保持同步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幅分别高出11.53%和18.62%。在载货车各品种中,重型载货车上半年累计产销16.72万辆和16.42万辆,产销率为98.21%,同比分别增长11.77%和15.66%,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增幅分别高出7.15%和13.17%。行业专家分析认为,经过三四年的爆发性增长和一年多的市场低迷,重型载货车已进入稳步增长的轨道。

  今年需求30万辆

  据行业专家分析,影响今年重型车市场需求的环境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已超过9%,全年预计有望达到8.5%;二、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重点强调,载货车重点发展适应高速公路需要(功率在300马力以上)的重型车,此外,近年颁布了一系列对重型汽车市场影响深远的政策法规,促使重型汽车驶入了“大吨位、大马力、重型化”的轨道;三、加入WTO后,我国载货车出口贸易的发展带动了国内经济发展,延伸了国内重型载货车市场;四、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西北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这些地区已成为国内市场需求的热区之一,也为重型专用车市场提供更大的需求;五、国家重点工程将拉动部分地区重型载货车热销,如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奥运工程、2010年世博会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给重型车带来了巨大商机。

  综合以上因素,再根据近10年上半年重型载货车市场销售总量及市场增长率等数据,通过回归曲线分析方法,建立市场预测模型,剔除不确定因素,预计2004年重型车全年市场需求量为29.3至30.1万辆,同比增长在12%至15%之间。

  市场集中度提高

  2003年,23家重型车企业产销数据显示,市场生产集中度愈来愈高,重型载货车市场前七大企业生产总量252566辆,市场集中度已达96.48%,销售总量247054辆,市场集中度已达96.60%。一汽集团、东风公司依然是重型载货车市场的主力军,陕汽集团、中国(济南)重汽、北汽福田、重庆重汽等四家紧随其后。

  1999年起的重型车高速增长,使得各企业纷纷抓住机遇上规模,扩大销售占市场,一些原本不生产重型汽车的其它汽车厂家也借机进入以求扩大产品覆盖面,成为竞争中的成员。近几年陆续进入重型车生产领域的有北汽福田、春兰、庆铃等,积极准备进入的有江淮、上汽集团等。这些产业新军的加盟,使重型汽车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这些后来者都是原有生产经营领域中的强者,有良好的经营业绩支撑,有的已经成为或可能很快成为市场中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市场需求的强劲拉动下,产业新军已不再满足于分到一小块市场蛋糕,而是梦想后来居上成为黑马,因此其发展速度之快、竞争决心之大,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之感。北汽福田就是其中典型一例。在中国重型汽车发展中,后来居上是一大特色。上世纪80年代初,集中国重型汽车生产之精华成立的中国重汽,成为重型汽车生产霸主。之后东风公司后来居上,成为领头羊。上世纪90年代末,一汽集团崛起,产销超过东风,成为行业排头兵。目前一汽、东风两大公司竞争势头不减,很显然二者是中国重型车市场的两大领军人物。然而,业内不少人士看好北汽福田和陕汽集团,认为它们将是未来几年重型车市场新霸主的最有力争夺者。

  中高端产品将受青睐

  关于重型车的价格走势,随着缺陷汽车召回制度及欧Ⅱ、欧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加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重型车的研发、制造、销售等环节的成本将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因此,未来几年内,重型车市场的盈利水平将会越来越低,重型车市场价格将会全面调整和适度下降。

  从发展趋势看,养路费迟早要改为征收燃油税,加之限制车辆超载后,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运输车辆向重型化发展。未来几年,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也会促进交通运输的增长,公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愈加重要,公路运输的货物周转速度、平均运输里程和吨位也将提高。由于重型车辆运输具有高吨位、高时效的特征,市场需求必将进一步扩大。

  同时,我国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公路通车里程迅速增加,高速公路与日俱增,这预示着高速运输时代的到来,为重型车辆成为公路运输的主要车种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且在公路运输专业化进程中,重型车以其安全性、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等方面的优势也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与重型车密切相关的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的发展也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加快。因此,石油和矿山开采、水电工程、林业开发、地质勘探及道路、城市建设等领域对重型车也将有较大的需求。

  此外,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技术政策更注重节能。随着柴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和国人对商品耐久性、可靠性的重视,应该说,相对于乘用车和客车的环保、安全性的重要度而言,重型车将更加关注产品的经济性、耐久性和可靠性。因此在今后几年,低油耗、大吨位、大功率、适于专业化运输的高端重型载货车,将是今后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载重15吨以上的中高端重型载货车的市场需求较大,特别是载重20吨以上的重型载货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