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季节将至 车市开始预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6:33  北京现代商报
黄金季节将至车市开始预热?

商报记者 杜刚/摄

  以往每年的九十月份对经销商来说都是汽车销售的黄金季节。眼下9月将至,一些车型的销量已经开始小幅上升。

  上周四上午,在亚运村车市的一家展厅里,半个小时内陆续来看车的消费者就超过20位。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现在买车时,一位先生说:“我在昌平买的房,坐公交车上班来回要三个小时,买房的时候就计划好了买车。听说前一阵车价又降了不少,年内可能不会再大降,我打算近期就买了。”

  在连续数月的“冰封雪冻”之后,汽车市场终于在最近出现了松动的迹象。记者日前从多家品牌经销商处了解到,进入8月以来,尤其是近一两个星期,各品牌车型的汽车销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回升,甚至有个别车型又出现了加价的情况。这一现象已鼓起了不少汽车人的信心,其中不乏有经销商和销售人员大胆预言:冬天就要过去,旺春即将到来。

  但不少业内人士对刚刚出现的回暖现象持谨慎的态度。他们大多认为目前的小幅增长并不见得就是车市春天的到来,反而认为,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全年整个汽车市场的形式依然不容乐观。

  现实:8月销售出现攀升

  用汽车销售人的说法,每年的六七八月都不是汽车销售的旺季,而今年更显得突出一些罢了。今年刚一进入8月,汽车市场就出现了销量的小幅攀升,而随着立秋的到来,这一趋势更加明显,用一位经销商的话说,看车、买车的人比六七月增加了很多。福特品牌的2.5升蒙迪欧轿车竟然出现了在某专卖店加价的情况。而东风雪铁龙北京东方万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顾问王京更是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进入8月以来,每天平均基本都可以卖掉一辆车,这在六七月份显然是不可能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汽车市场的低迷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车商不断降价,导致消费者对价格不信任从而“持币待购”。但进入8月,市场转暖的主要因素仍然是价格效应。现在回想一下,当初一轮接一轮的降价虽然没有直接促进销售,甚至导致消费者不敢下手,但它却从某种意义上迫使本来云山雾罩的汽车价格更加透明,间接地让消费者看清了汽车销售的“水分”,这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件好事,不过降价具有滞后性,直到现在积极效应才体现出来。换句话说,汽车销售回升对专业人士来说,“是在预期当中的事。”

  市场:回暖指日可待?

  8月汽车市场的缓慢“解冻”让不少经销商的信心开始恢复。一汽大众一位经销商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6月份一汽大众全线降价,当时我们就预计会有一个销售小高峰,但没想到预计的时间和实际相差了一个月。进入8月,销售明显比前两三个月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上海通用某品牌的经销商介绍说,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连续降价,目前市面上某些车型的价格已逐步接近国际市场的汽车销售价格。同时,部分经销商为了消化库存,不仅以低于厂方指导价的价钱出货,有的甚至还贴上了主机厂的年底返利。记者从多家店了解到,现在买车几乎全部都有折扣,而折扣的多少大多会告诉你到店再说。借此机会,想买车又比较了解车市行情的消费者就忍不住“逢低吸纳”了。

  上海大众品牌的一位经销商则乐观地认为:经过连续不断的降价,车价已接近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范围。另外,依惯例每年9月都会有一个销售高峰期,经过长达几个月的低迷,其反弹力度估计会延续到今年年底。

  与此相反的却是业内人士的看法。主机厂的生产线仍然没有减产的动作;持币待购的大有人在;市民最认可的中档车价格仍然让人困惑;贷款政策不明朗;消费环境不乐观等等仍然阻碍着人们的购车步伐。

  “淘汰”谁也不再回避

  采访中,记者感触最深的是“淘汰”一词谁也不再回避。市场是现实的,市场也是残酷的,不受欢迎或者没有市场的车型必将被淘汰出局。

  面对市场出现的一点点笑脸,并不是所有的经销商都充满了乐观。上海大众一位经销商就表示:这次车市低迷其实是一个信号——一个优胜劣汰的信号,好的品牌,合理的价格将会生存下来,而不适合市场的品牌或产品就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预计今年10月前后,汽车市场会出现一个销售的小高潮,原因是积压了半年的消费者购买力会因为经销商的让利有所释放。而对有些品牌而言,车市则不可能回暖,像2002年出现的什么车都能卖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经过车市前几个月冷冻期的思考,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了,他们购车意向可能会更趋向有实力的大品牌,而市场占有量极小的、品牌实力不强的企业再指望通过井喷来实现销售的梦想,无异于守株待兔式的遐想。(商报记者 邓小刚 马元月)

  商报链接

  标致307率先冲出“埋伏”

  截至目前,尽管全国只有30多家东风标致4S经销店开业,但累计已接到1.3万多份订单。东风标致公司总经理窦赛尔强调,这仅仅是在销售网点还没有百分之百开业前的订数。如此美妙的开局,成为了暗淡车市中的一抹亮色。

  窦赛尔表示,东风标致307将于8月底正式交付到用户手中,今年销售目标是1.5万辆。1.5万对庞大的中国市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就一个全新的品牌,就一款8月底才正式上市的新车来说,4个月实现1.5万辆的目标绝对是个挑战。中法两大汽车集团的雄厚实力对此给予了充分的保障:“不管今年车市如何变化,到年底一定会有1.5万辆东风标致307交到用户手中。”

  就目前情况看,东风标致307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并在与对手们的初次交手中占得先机。浪漫周到的法国人潜心打造的法兰西雄狮的确拥有不凡的魅力,欲在中国这个正在迅速成长的汽车市场上一展狮王风采,确实指日可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