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美体验日版尼桑天籁V6 3.5L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5:39  新《车时代》
赴美体验日版尼桑天籁V63.5L

图为日版尼桑天籁V6 3.5L外观

图为日版尼桑天籁V6 3.5L内饰

  初解天籁个中韵味--赴美体验日版NISSAN TEANA V6 350JM(尼桑天籁V6 3.5L)

  《试车手记》2004年8月尼桑天籁3.5

  人的秉性大致可分为外向和内向,车的秉性略同;

  人的个性大致可分为粗犷和细腻,车的个性略同;

  人遇知己则无话不谈,车遇知己则尽呈所能……

  《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的第1244页左栏最后一行有如此记载:【天籁】tiānlài 自然界的声音,如风声、鸟声、流水声等。

  坦率地讲,并非所有人都能体会出天籁之音那委婉精妙之韵味,所以当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NISSAN TEANA V6 350JM将在该公司的湖北襄樊工厂投产并定名为“天籁”时,很多人是带着疑问和不解来看待这款车的。正是因为如此,当中国版NISSAN TEANA V6 350JM——尼桑天籁 V6 3.5L在北京国际车展的展台上接受人们的审视时,我咽下了品尝“满汉全席”的欲望(在我看来,大型的国际车展就如同美味齐全的大餐),走出展场匆忙赶往美国的旧金山(San Francisc)去参加尼桑公司在那里举办的N360活动。

  以我的理解,所谓N360活动,即360度全方位感受尼桑理念以及尼桑产品,其内容包括尼桑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诠释,以及对产自全球27所工厂的近50款尼桑车型的路试。因该说,尼桑公司是一家车型开发能力非常强的公司,仅就这次参加路试的车型就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该公司产品结构的多样化发展框架,其中涵盖了小型轿车系列、中档轿车系列、豪华轿车系列、SUV系列、皮卡系列、运动型轿车系列、商用车系列以及新能源车。不过,在众多的车型中最让我迫不及待想要体验的还是那款NISSAN TEANA V6 350JM,虽然这是一款转向机右置的日版车,但毕竟它将成为中国版的尼桑天籁 V6 3.5L。

  关于汽车造型的评价总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正像男人们闲聊谈论姑娘,喜欢胖的说是“性感”,喜欢瘦的称作是“骨感”,常言“情人眼里出西施”,喜欢与否每个地球人自己心里都有数。我只能说,以现代轿车外形设计的发展潮流来看,天籁属于“入流”车型,从车身造型轮廓到线面关系的细节处理,包括一些功能部件的组合,绝无落伍之处。而最能“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是这款车从A柱到B柱的过渡,以及B柱与车尾连接关系的处理,自然流畅,一气呵成,动感且显得很潇洒。不过这种动感和潇洒也许会让一些“不苟言笑”的人产生“不够庄严,不够稳重”的“幻觉”,从而令它很难跨入中国的公务用车市场(一个更难逾越的鸿沟是“政府用车排量不得超过3.0L”的规定,虽然该车在日本销售车型中有V6缸2.3L和直4缸2.5L,但在中国生产的天籁为3.5L)。

  这款车搭载的尼桑VQ35DE发动机品质很好,也是尼桑公司一直引以为豪的发动机,在市场上的口碑相当不错,曾连续十年被美国媒体评为“十佳发动机”,最大功率245马力,最大扭矩318牛米。尼桑公司的技术人员为这款发动机匹配了适用于大排量前置前驱车的带式无级自动变速箱(Continuous Wariable Transmission,CVT)“XTRONIC CVT”,挡杆导轨为阶梯式,这比直轨式运用限制挡位时的手感更清晰准确,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有效地减小了换挡时的误操作几率,同时也使驾驶的快感有所增强。


图为日版尼桑天籁V6 3.5L外观

  整个试车路线的长距离直线段较少,即便有一段高速路,也因车辆较多而无法放开极速(在美国超速行驶被警察逮到会被处以高额的罚款甚至拘留,我可不愿用在中国挣的薪水到美国去“买罚单”),好在上路后在车流中偶发张狂地超超车已足以体验车子的高速能力了。这款日版NISSAN TEANA V6 350JM的动力性绝不是可以用“生猛”来形容的,但不管是在中速还是在高速状态下,提速的推动力都能随着油门变化而“随叫随到”,而这种推动力即充沛又不生硬,换句话说,就是深踩油门时,时速表的实际提升比乘坐者所感受到的更迅速。尤其让人感到难能可贵的是发动机动力输出的均衡性,从起步开始,到发动机转速达到6000转/分钟,发动机动力的增加平顺,没有明显的爆发和衰减界限,而且发动机处于高转速时的“嗓音”听起来依然很干净有力。

  狭窄且崎岖的山间公路上,干燥的沥青路面为车轮提供了适宜的附着力,这是一段综合检验车子底盘能力和发动机能力的路段。这款车的底盘采用尼桑Altima(北美款蓝鸟轿车)及尼桑MURANO(SUV)上使用的“FF-L底盘”,这种底盘的前悬挂采用麦弗逊独立式,后悬挂则采用了前置后驱车相同的多连杆式,因此在行驶中,这款车所显示出的性能特征有些特别。

  作为一款拥有245马力、2775毫米轴距和1520公斤重量的车来说,NISSAN TEANA V6 350JM在有一定坡度的连续弯道中表现出了一种“太极拳式”得内功,转向、悬挂和油门之间的配合非常细腻,在弯道中的油门变化对转向的调整立竿见影,悬挂刚度适中,车子反应机敏但风格儒雅,有种不张不扬的行云流水般的流畅感,从这一点说,把这款车定名为“天籁”还是不无理由的。说实话,如果不用心体验这款车在弯道中所表现出的细腻个性的话,也许它很难给人留下鲜明的驾驶印象,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是操控性还是动力性、高速稳定性、行驶平顺性,这款车的综合素质指标非常平均统一,没有让人夸夸其谈的特点,也没有让人耿耿于怀的缺点。其实,在这款车几近平衡的各项指标中,它的制动还是很值得一提的。在下山的一连串弯道中,我有意将挡位保持留在了“D”挡,任车高速冲向弯道,然后在入弯前大力制动减速,出弯后又猛将车速拉起冲向下个弯道,NISSAN TEANA V6 350JM的制动从始至终保持着对车速的良好牵制力,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热衰减现象,而且每次制动时车身总能平稳下沉,不会出现显著的“点头”倾向。为了进一步感受变速箱的能力,我再次将车驶上山顶,然后将挡位换至限制挡区,根据弯形和车速在“3”挡和“2”挡中转换,油门变化对车速的影响更清楚细腻,发动机对车速的牵制力很沉稳有效,减挡时变速箱的反应稍有些滞后。虽然此时车子的运动性和驾驶乐趣都有所增加,过弯的能力也更加提升,但这一切只是在儒雅风格之内的激奋,追求舒适的轿车无论如何也不会像运动车型那样性情刚烈的。

  这款车的外形尺寸上看,整车长度比尼桑风度(CEFIRO)短150毫米,但是轴距却比尼桑风度长25毫米,这就使得这款车的内部空间比尼桑风度更加宽敞些。而且由于前后悬均比尼桑风度短,不但通过性优于尼桑风度,而且其转弯灵活性也比尼桑风度略好。至于这款车的舒适性,就像这款车的操控性特点一样——能见到的不如能感受到的多。其最大特点是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内饰设计,木质贴面的大尺寸仪表盘、弧形车座等的设计新颖。这款车简洁且有些超前的内饰肯定会让怀着传统覌念的人怀疑它的舒适性,其实“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这就如同一些欧洲的星级宾馆,看上去并不富丽堂皇,住起来才知道舒适体贴。尤可称道的是,NISSAN TEANA V6 350JM在人机工程方面的造诣较高,坐在车厢内和驾驶这款车时,身体感觉不到有什么地方不适,唯一可以指责的是驻车制动踏板的位置有些偏低,这可能会让那些身高脚大的驾驶者在操作时感到不太方便。

  发动机

  形式 V6缸汽油机

  排量 3.5升

  缸径/冲程(毫米)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245@6000rpm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 318@3600rpm

  压缩比

  变速箱 无级自动

  底盘

  前悬挂 麦弗逊

  后悬挂 多连杆

  制动系统(前/后) 碟式/碟式

  转向系统

  轮胎 205/65 R16 95 S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770

  整车宽度(毫米) 1765

  整车高度(毫米) 1475

  轴距(毫米) 2775

  转弯直径(米)

  整备质量(公斤) 1520

  最大载重(公斤)

  行李厢容积(升)

  油箱容积(升)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7.9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百公里油耗(升)

  日本市场价格 3402000元(含消费税)

  试车/撰文:蓝河 摄影:季清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